中青在线
2002年3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尴尬的情书
2002年03月21日 16:58:37

广西 阿楚

  平日里,妻常对别人提起:“我那位从未给我写过一封情书。”说这话的神情,仿佛与我结婚是便宜了我这个无情无义的薄情郎似的。她一直弄不明白,自己那位在单位里大小也算是一个舞文弄墨的人,当初追求自己的时候,竟吝啬到连写一封情书这样极普通的事都没做到,而自己却糊里糊涂地上了贼船。面对这颗受伤的心,我只好抚慰:“既然没有情书我俩都能够心心相连,又何必要多此一举,情书虽好,又不能当饭吃,重要的是我们双方情投意合,真心相爱。”

  一转眼,结婚整10年了。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以往可以敷衍,今天可不行!既是结婚10周年纪念大庆日,送份纪念品表示表示并不过份。但为了这件事,真把我折腾得焦头烂额。送礼物吧,俗!送束花吧,太浪漫了!其实我连跨进花店的勇气都没有,何况还要拿着一束花招摇过市走回家,即使我能做到这一点,将花拿回家后,大概也是找一个瓶子灌满水插上聊表心意了事,要从我等内向、木讷的人口中吐出那些献花祝词,实在有点勉为其难。

  工夫不负苦心人,我冥思苦想终有结果,恍然间,情书二字竟在我的脑海里闪亮登场!值此10周年纪念日,我要将功补过。于是急急找出纸和笔,搜肠刮肚良久,却迟迟下不了笔,老毛病又犯了,总是感觉到哪里不对劲似的。真不知那些恩爱情人,聚在一起时,有说不完道不尽的绵绵情语;分别时,一封封火辣辣的情书好似片片枫叶情,让人好生羡慕!

  对了!写不出就抄,天下文章一大抄嘛。事不宜迟,匆匆忙忙赶往图书馆借回了一本《情书大全》,选准一封,稍加改头换面便抄了起来。抄着抄着,连自己都给情书中那些滚烫、煽情的东西感染了,一种醉卧花丛的感觉油然而生,怎一个情字了得!我惊叹,哪来这么多的美丽、动人心弦的词藻,令我辈佩服得五体投地。只是这情书是写在纸上的文字,有多少可信度值得怀疑,想是这么想,但我还是硬着头皮完成了自己平生的第一封情书!

  当妻子拿着这份礼物――一封“克隆”的情书,独自走进里间阅读时,我发现她一边看一边悄悄地抹了几次泪。我算是第一次领略了情书的魅力了,它竟能轻而易举地赚取女人的眼泪。当晚,妻子特意弄了一桌好饭菜,吃饭时,她很少说话,老往我的碗里夹菜,好像一位情窦初开的少女。我不禁得意地想,看来这封情书是写对了,爱情也是需要情书一类的养料滋润的,无论是初恋情人抑或老夫老妻,即使它仅仅是一种形式而已。

  晚饭后,我与妻子出去散步,在皎皎的月光中犹如一对初恋情侣,妻子说:“都这么个年纪了,其实你也不必为难自己,这么多年都过来了,何必硬着头皮写情书?”我一时无言以对。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