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4日

星期

   

军营新话题
“老黄牛”“网络通”究竟谁该当“学雷锋标兵”

张天良 王福瑞 孙长城

  武警河北总队二支队战士康晓峰是个“网络通”,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到基层中队、地方学校、厂矿企事业单位向大家传授高科技知识,帮助保养维修计算机,受到大家的欢迎。今年3月,司令部根据小康在科技练兵中的贡献,决定推荐他参加“学雷锋标兵”的评选活动。

  战士林刚入伍后常在路边帮群众修车打气。3年前,他看到驻地马大娘年老体弱,生活窘迫不堪,便一直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还想方设法帮老人克服生产困难。被大家公认为“老黄牛”的他也被基层推荐到支队参加“学雷锋标兵”评选活动。

  两个人却只有一个名额,究竟该评谁为“学雷锋标兵”?人们产生了两种不同的看法。一部分人认为,随着科学技术在社会和部队建设中不断得到应用,“学雷锋”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小康为部队和驻地群众学习科技知识、掌握现代化建设手段做出了较大贡献,应该评选他这样的技术人员为“学雷锋标兵”;另一部分人认为,小林时时处处为群众做力所能及的好事,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应评他为“学雷锋标兵”。

  支队领导在听取情况汇报后,引导官兵开展了题为“到底该评谁为‘学雷锋标兵’”的大讨论,使大家逐步认识到,修车补胎、照顾老人是学雷锋行为;积极运用高科技知识为部队和驻地群众服务也是学雷锋行为,其社会效果是一样的,但大家要从习惯性思维中转变过来,不能以在学雷锋活动中的出人、出车、出物、出力、流汗多寡等“输血”方式来评判学雷锋活动的好坏优劣,而应该随着时代的进步,拓展学雷锋的领域,增加学雷锋的手段,而小康的行动则是在这方面的新尝试,并且效果显著。

  意见统一了,支队党委决定上报康晓峰为今年“学雷锋标兵”。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