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7日

星期

   

福建一工厂女工同时患皮肤怪病(图)

 

  从4月2日至10日,福建长乐市金峰镇一鞋厂滴胶车间的6名女工几乎同时患上了皮肤怪病。她们脸部红肿、痛痒,手臂上长出红斑点。福建电视台记者10日前往采访时摄像机被抢,后在“110”协助下才索回摄像机,但拍摄带已被毁。

  目前在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治疗的6名女工年龄都不足20岁,最小的才15岁。

  陈爱蕊、陈怀玲等6名女工是在春节过后来该鞋厂打工的。3月中旬,她们被调到滴胶车间上班,每天的工作就是用针筒往鞋缝里注射“胶水”。一周后,她们发现脸上、手臂上长出了一粒粒红斑点。不久,脸部红肿、痛痒,夜晚入睡时浑身发热。陈爱蕊说,当时她们向老板陈兴雄反映,老板说是皮肤过敏,没什么关系。后在她们的强烈要求下,陈兴雄为滴胶车间的女工买来了手套和口罩。

  陈爱蕊症状最为严重,当时脸部肿得变形,视力模糊。老板称可能是食物中毒所致,拒不负责。陈只好求助长乐市劳动局,在劳动局干涉下,4名症状严重的女工被送到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治疗,厂里垫付了4000元住院押金。

  4月9日、10日,陈秀金和陈怀梅两位女工也自费来到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治疗。她们都是在乡下借了500元钱来的,这点钱连住院押金都不够。她们希望工厂能出资看病,但未获同意。

  和陈爱蕊同批来该鞋厂打工的同村的女孩共8人,6人在医院治疗,另2人目前在金峰镇治疗。6名女工还反映,她们进厂以来还未领到过工资。

  4月11日上午,多家媒体记者一行9人到鞋厂采访。

  鞋厂由住宅改建,工厂没有挂牌,不知内情的人很难找到。3楼的高频车间里空气充满着异味,其臭无比,工人却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滴胶车间则从原来的3楼已搬到4楼,并焕然一新。车间墙上贴着“须知”:工作前戴上面罩及一次性橡胶套;如发现皮肤搔痒时应及时洗净双手,用厂部指定的药物进行治疗……标注的日期是2月18日。而陈爱蕊却说,那时,她们正在恳求老板发放面罩和手套。

  滴胶车间内倒是有通风设备,14位男女工人正在忙着将“胶水”注射进鞋缝里,他们身着崭新的白大褂,清晰可见折痕,并戴着口罩和橡胶手套。记者一打听,滴胶车间10日刚招了11名新工人,昨天又招了1人。该车间原来的老工人没剩下几个。记者询问工人是否知道滴胶车间可能存在对身体不利的因素,工人表示老板没有介绍,他们不知道。

  在劳动部门和卫生防疫站的干预下,鞋厂将滴胶车间所使用的“胶水”:聚醚醇和聚二异氰酸酯的混合物,送往福州市职业病防治院检测。该院院长黄财林介绍说,他们从未检测过这两种物质,它们在全国来说都是新物质,网上的资料也几乎没有。黄表示,他们将联系北京的权威机构作进一步检测,以确实该混合物是否具有毒性。

  上图:厂方拒付医疗费的陈怀梅脸上斑点众多,脸皮开始脱落。

  黄玉妹 杨婀娜摄影报道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