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4日

星期

   

勇做实践“三个代表”的先锋
――写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

新华社记者 李术峰 吕诺

  熠熠的奖章,蓬勃的笑脸……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又有一批青年获得了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穿越历史的云烟,在从五四运动至今的83年间,一代代优秀青年为民族复兴作出了卓越贡献;循着火红的足迹,一代代优秀青年紧跟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

  历史向我们昭示,青年一代要在伟大的时代洪流中成长成才,建功报国,就必须坚定信念,锐意创新,奋发拼搏,勇做“三个代表”的实践先锋。

  胸怀理想 坚定信念

  在“三个代表”的伟大实践中走在前列,就必须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1998年,江泽民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成员和团十四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强调,青年人一定要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当代青年要树立的理想,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当代青年要树立的信念,就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这正是83年前五四运动狂飙猛进的动力。“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在这场革命怒潮中,青年成为中国革命的主力军,他们开风气之先,高高地举起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旗帜,推动中国革命不断前行。

  1922年5月5日,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卡尔·马克思104周年诞辰。也就是这一天,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开幕。大会确定在这一天召开含义深远,它表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团体,是代表最广大青年利益的革命组织。

  时光如川流逝,传统薪火相传。

  “我能够挂上这枚闪闪的奖章,我要感谢我的父母,因为在他们的教导下,我始终坚持一个信念:爱党、爱国、爱人民。”贺福初,年仅39岁的中科院院士,在他的头上有着耀眼的“光环”———国家首届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中国首届青年科技标兵、十大杰出青年……但他最珍视的是:“青年一定要保持一颗坚定红心,这是我奋斗的不竭动力。”

  从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到以服务祖国需要为乐的王杰,从自学成才的张海迪到科技创业的秦文贵,他们在人民利益的大厦上添砖加瓦,他们将高尚的精神财富留在人间,他们创造着先进的生产力。他们,以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为新时期广大青年实践“三个代表”树起了先锋标杆。

  发奋学习 勇于创新

  事业无止境,知识无穷尽。放眼当今世界,知识经济迅猛发展,信息化一日千里,在国际竞争大潮中,要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要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必须勇于创新,保持先进。

  学习先进,勇于创新———鲜明地写在五四精神的旗帜上。中国革命的先驱李大钊曾疾呼: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广阔天地中,勇于创新的青年人发挥了突击队和主力军的作用。

  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乡镇企业和城市中小型集体企业的管理人员绝大部分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城市较大规模的集体企业和小型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中,青年人占70%左右;全国大、中型国有企业中的青年管理人员占全部管理人员的比例接近50%……

  这是从1997年开始评选五四奖章以来的获奖优秀青年:

  ———杨元庆,学习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市场运作方法,建立健全了联系电脑的订单系统、预测系统、质量保障体系、供应商评价系统等一系列先进生产管理体制,在国内信息厂商中率先通过 I SO质量体系认证;

  ———胡万毅,号称“地下铁军”的指挥官。依靠科技创新,他创造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地下工程施工技术,为我国城市交通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卢柯,我国“纳米时代的领跑者”。他扎根祖国,不断开拓创新,发现了纳米金属铜的室温超塑延展性,被国际权威科学家认为是本领域的一次突破;

  ……

  他们以“青春之我”,走在先进生产力前列,为“青春之国家”做出杰出贡献。他们是青年的骄傲、祖国的光荣。

  脚踏实地 百折不挠

  火红的青春,壮烈的青春。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五四精神之火绵延不绝,先进的青年走在时代的前列,他们前赴后继,百折不挠。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是许多有志青年对祖国的庄严承诺。2001年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胜利石油管理局河口采油厂采油四矿副矿长兼采油四队政治指导员国梁,大学毕业后实践了自己的诺言,放弃了从事后勤科研工作的机会,满怀豪情地来到自然环境异常恶劣的大王北油田。他把人生的坐标定在基层生产一线,在艰苦的环境中实现了一名当代知识青年的人生追求和价值,从“书生”成长为新时代的“铁人”。在油田发生天然气爆炸和遭遇特大风暴潮的生死考验中,他以顽强的毅力挑战命运,奇迹般地战胜了死神的威胁,把满腔热情、无悔青春、全部智慧献给了祖国壮美的石油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刘光基,新一届五四奖章获得者。10多年前,他同全国许多农民一样,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苦苦探索。1987年,他以每亩400公斤稻谷的“租金”承包了7亩地种上大白菜,却逢大白菜“滥市”,1公斤仅售出3分钱。1988年,他卖掉部分口粮,育出20多万株西红柿苗,又遇一场大雪,几乎全被冻死……但他百折不挠,依靠科技知识,经过3年努力,终于创出“种都”品牌。如今,全国农村有3000万农户使用“种都”牌种子,可种面积800万亩,年创社会效益200亿元。

  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无畏的勇气,是我们忠实实践“三个代表”、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惟有如此,我们才能克服一切困难,以“青春之我”为“青春之中国”做出应有贡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80年大会上,江泽民总书记深刻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向青年一代发出号召:“全国各族青年,代表着我们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代表着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事业需要你们去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在你们手中实现。”

  党在召唤,时代在召唤,青年朋友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