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2日

星期

   

西安通信学院
打通专业 培养通才

刘红斌

  多年来,解放军西安通信学院坚持在通信部队和毕业学员中实行“信息员”制,把他们反馈回学院的信息作为教学改革的参考方向。去年年初,该校发现了这样一条反馈信息:学院现行的教学体系和培养模式过于单调呆板,各课程专业之间自我封闭,自成体系,使得培养的人才缺乏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很难适应基层通信部队装备更新速度快、高科技含量大的特点……一石击水,一场围绕如何适应新情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大讨论拉开了序幕。

  面对种种见解,院党委“一班人”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多方论证,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后,统一了思想认识:危机就是转机,必须尽快出台与现代战争保障体系相适应的课程体系。

  学院以教学内容为突破口,重新设计了学员的知识能力结构,加大了专业课教学的高科技含量,把学习基本知识与掌握新装备的战技性能结合起来,将课程结构由对口岗位教育向宽口径综合化方向转变,同时采用模块化课程教学,实施“底部宽厚、中部坚挺、顶部开放”的“树型”教学规划,该体系为学院的长远发展提供了足够的创造性能量。

  该院还按照专业大类整体“打通”培养学员:一个专业大类的学员在大学四年学习中除第四年的专业课程学习须指定或选择外,前三年的课程及其他教学环节完全一样,不受专业方向的限制,着重打牢学员文化、专业基础,扩大知识面。最后一年的专业学习阶段,将学员分别划归通信传输、电信交换、通信终端等多个模块。值得说明的是,该院一些专业还招收地方高中毕业生。

  为了实现知识与能力结合,学院坚持利用假期组织学员到基层通信部队进行综合训练。通过“野战通信枢纽开设”、“野战生存”、“光缆故障排除”、“固定台站值勤”等重要内容的演练,使学员把课本知识应用于实际操作,把单科知识变成了综合能力。根据未来战争对“ T”型指挥人才的需要,学院成功地进行了培养具有工程师素质的指挥与管理“合训”人才模式的改革,从而把人文知识和自然知识的结合、战术知识和科技知识的结合落实到每个学员的身上。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