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5日

星期

   

睁只眼闭只眼看票价浮动
昆铁票额包销三方得利

本报记者 晏清

  昆明铁路局客运公司日前正在面向社会公开投放部分车票销售权。此次公开投放的是L506/7、508/5次昆明至大理旅游临时客车车票发售权,这是继2001年6月15日K446/7、448/5次昆明至大理客车售票权外包后,昆铁客运公司第二次公开投放车票销售权。

  昆铁客运公司副总经理尹懋宁说:“10个月前,我们决定把昆明至大理正式客车的车票销售权剥离出来,交由他人承包竞销,在全国这是一件首吃螃蟹的事。”

  昆明铁路局昆明至大理夕发朝至卧铺客车5年来上座率一直保持在80%左右,效益不错。将这条线路车票销售权剥离出来并外包出去,昆铁客运下了大决心。该公司去年决定拿出足额票价的19%作为包销代理费,包销商预交押金20万元。消息传出后的1周内,就有20多家公司报名参与竞标。最后5家公司幸运地拿到了代销权。

  没想到3天之后,5家包销商就发现螃蟹难以下口。他们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全体亏本。最严重的当属浙江台州东洲包机公司。该公司第1天仅卖出1张票,当天就亏损11135元。

  为了稳住包销商,昆铁客运公司于去年6月25日紧急出台了一系列措施。“3项措施让包销商们保本度过了6月份这个经营淡季。”该公司客管部王主任说。

  接下来的7、8月学生暑假,9月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书市,10月国庆长假,11月昆明国际旅游交易会以及学生寒假和春运高潮让包销商们甜透了心。5家包销商全部盈利。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的利润,引来了没能参与竞标的企业,昆铁客运公司的门槛都要挤破了。到今年4月,分食市场蛋糕的包销商达到了9家。

  9家公司中最大的赢家是鑫海旅行社。该旅行社总经理叶长宝一说起票额包销就滔滔不绝:“没做包销商以前,我们很难拿到昆明至大理的卧铺票,只能每天雇两个人到售票窗口守票。做了车票代理之后,每天三四十人去大理的游客卧铺票都解决了。有时候票不够,还要找其他包销商帮忙。10个月来,我们就赚了70多万元,回报率高达250%,到哪里找这么好做的生意?”

  尝到票额包销甜头的并非只有包销商。旅客肖芬芳至今还记得,她曾经花20元钱就买到了一张价值140元的昆明至大理下铺票,票还是真的。今年1月12日,肖芬芳从电台广告里听到了有昆明至大理的打折卧铺票,决定试试,“没想到真有这样的好事”。

  但票额包销带来的票价浮动,不仅仅是降价。包销商们根据市场变化,采取了旺季加价、淡季减价、卖不了的当日票就卖“跳楼价”的做法。对此,昆铁客运公司采取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做法。尹懋宁说:“这是票价市场化的信号。实行票额包销后,无论淡、旺季都能保证昆大线满员,运营收入稳定,风险绝大部分由包销商承担。为了把票卖出去,他们打广告、送票上门,无形中扩大了宣传,打出了品牌,提升了服务,这是好事情。”

  昆铁客运公司提供的旅客日流量记录表显示,实行票额包销后的10个月里,昆明至大理一线客车上座率平均上浮10%。这促使昆铁客运公司迈出了第二步———拿出昆明至大理旅游临时客车车票包销权,再度公开竞标。昆铁客运公司的计划是,只要出现5家包销商签下包销合同,就可以加开一辆长年临时客车,在昆大线上再挖一桶金。

  据悉,目前,鸿鹄会议服务有限公司、大理苍山旅行社、昆明菊花村和云南四十三医院火车票代售处4家法人已经决定参与竞标包销权。

  (本报昆明5月14日电)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