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6日

星期

   

今日军营巡礼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开始首次环球远航

徐锋 许森 姚雁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

  今天上午10时,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太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青岛军港解缆启航,开始了人民海军历史上的首次环球航行。

  19个“成年仪式”连起蓝色航程

  军舰是流动的国土。海军是和平年代惟一可以穿越领海对别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国际军种。国际上有一种普遍说法:将一国海军派军舰出访视为该国海军“长大成人”的标志。

  人民海军从1985年首访南亚三国开始,已先后19次派出27艘舰艇,访问了世界上22个国家。从近海走向远洋,从蔚蓝走向深蓝,中国军舰的航迹遍及五大洲、三大洋。

  如果说,此前的19次出访,是中国海军19个隆重的“成年仪式”,那么,首次环球航行无疑是中国海军从成年向壮年的一次激情跨越。

  环球航行的汽笛拉响前夕,我们登上了编队“旗舰”青岛号导弹驱逐舰。

  舰长室内,一幅巨大的世界地图上标注着一条醒目的红色航线,表明舰艇编队将从青岛出发,穿越马六甲海峡、达达尼尔海峡、直布罗陀海峡、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等世界著名海峡和运河,航经红海、爱琴海、地中海、黑海、阿拉伯海、加勒比海等世界主要海域,沿途访问新加坡、埃及、土耳其、乌克兰、希腊、葡萄牙、巴西、厄瓜多尔、秘鲁10国10港,历时4个多月,总航程约3万海里,遨游三大洋,跨越东西半球。

  “旗舰”和它的舰长

  军舰是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缩影。海军历次出访的27艘舰船全部为我国自行设计制造,充分展示了中国海军的威武阵容和现代化形象。

  舰艇编队行动得有指挥舰。指挥舰又称“旗舰”。此次环球航行编队的“旗舰”青岛号导弹驱逐舰,隶属于共和国第一支驱逐舰部队,是新世纪初中国海军的新型主力战舰。

  登高望舰,青岛号庞大的舰体呈流线形设计。舰艏,巨型舰炮怒指前方,舰空导弹昂首苍穹;舰体中部,4座双联装反舰导弹弓张弩拔;舰艉飞行甲板上,“海豚”舰载机如鹰伏鲸脊。高耸的舰桅上,预警、火控、导航等各种雷达天线密布。

  强大的火力,精良的装备,青岛号成为一个攻防兼备的海上流动作战平台,堪称“海上明星舰”。数十个国家的国防部长、海军司令和驻华武官登舰参观后,都赞不绝口,称青岛舰是一艘“威力巨大而又十分漂亮的军舰”。

  担任首次环球远航的青岛舰舰长李玉杰上校,今年四十挂零,胸前那枚代表荣誉和实力的全训舰长证章,见证着他蹈海弄潮的丰富阅历:毕业于大连舰艇学院,当过观通长、作战参谋,后入广州舰艇学院舰长班深造,历任驱逐舰副舰长、见习舰长和舰长,参加过13次海上重大演习,3次驾舰出访世界7个国家,3次荣立三等功。

  “环球大游行”

  青岛舰高耸的舰桅上,按海军礼仪悬挂着“司令旗”。率领海军舰艇首次环球航行的编队指挥员,正是北海舰队司令员丁一平少将。

  丁司令员告诉我们:军舰出访是和平时期执行国家外交政策的一种特殊形式,也是增进中外海军相互了解交流、促进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途径。他风趣形象地将此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环球出访,比喻成是一次“壮我国威军威的环球大游行”!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