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9日

星期

   

百姓说话
媒体请撇去世界杯泡沫

马龙生

  世界杯开战在即,大众传媒纷纷开足马力,较劲儿一般围着世界杯这块“肥肉”伸刀舞叉。你的特刊20版,那我就一定要来24版,总之一定不能让你比下去。客观地说,一些专业报刊具有经济、人才的优势,出特刊、增刊不成问题,但一些并不具备条件的小报小刊,也起哄似地推出版数不少的特刊,以其“水”得可以的内容蒙读者。

  谁都清楚,媒体热炒世界杯是抓住这难得的热点商机,在媒体经营上不大不小地捞上一笔。但是,世界杯这道大餐并不是谁想吃就吃得到的,据笔者了解,一些媒体大有“越输越赌,越赌越输”的破釜沉舟气慨。在世界杯这个新闻点上的投入很大,但是广告招商却并不理想。

  从操作传媒的规律来说,有了新闻热点,大家“炒一炒”这本来很正常;从经营的角度来说,关注度相对较高的事件也是理所当然的商机,谁也不愿错过。但是,无论是操作新闻还是经营媒体,都有一个重要前提,那就是先要进行受众分析。换言之,就是你的努力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得到受众的青睐。没有了这一条,广告客户不会买账,新闻炒作也就失去了经济效益。

  那么,受众到底想从媒体上得到什么样的信息?尽管各人有不同的偏好,但就大多数人的一般需求来说,最受欢迎的当然还是那些真正采自一线、时效性强、现场感强的新闻,还有那些理智、有条理、比较内行的分析评论,版面并不要多。内容上虽不能强求都是精品,但也不能让人看出是在“捡鸡毛凑掸子”。可现在看看报摊上那些林林总总的“世界杯特刊”吧:真正的鲜活新闻少之又少,而在一幅幅既无新闻看点也无美学价值的大照片掩映下,是一条条类似于街头小报贩口头吆喝的标题,一篇篇在间接资料基础上反复翻炒的乏味文章,一段段以“大话”口气掩饰内里空虚的胡言乱语的垃圾文字。一期20多版的特刊,挤挤水分撇去浮沫,真正可读的“干货”并不多。

  让读者不明白的是,您这么硬撑有什么必要?少出几个版,搞得精一点,难道就体现不出您的“大手笔”了吗?难道就真的被别人比下去了吗?

  如今,读者、观众的文化层次正在提高,他们对精神产品层次高下的判别能力很强,没有值得他们关注的“含金量”,他们是不会多瞧一眼的。而用一种豪赌心理来运作世界杯,十之八九只能是制造可观的精神垃圾后,最终落得两手空空。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