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4日

星期

   

绿茵旁白
欲望的陷阱

曹竞

  中国队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失9个球,一球未进,3场皆负,这沉甸甸的纪录让国足原本多达133件的行李愈发沉重起来。聊以自慰的是,我们和卫冕冠军同样一球未进,还比西亚兄弟沙特队少丢了3个球。

  当邵佳一被罚下后,米卢仍在不停地变阵,我们意识到这位即将告别中国的南斯拉夫老头对进球的期盼;当包括杜威、李玮峰两名后卫在内的全体队员频繁地向上压时,我们明白了国脚们对进球的渴望。然而,当杨晨的怒射又一次打在了门柱上,我们终于发现进一个球竟如此之难,即便我们为之付出了城门大开的代价。

  对于所有上场的国脚来说,他们渴望用进球来证明自己;对于老米来说,他希望用进球为“最后”二字做结;而对于中国足球或者中国足协来说,则期待用进球作为挡箭牌或者遮羞布,稍微遮挡一下快被扒光的身体。既然上下如此同心,进一球自然成了本场比赛中国队惟一的主旋律。但中国队可以说输得彻底,输得浑身赤裸,输得无路可逃。

  我们明白进球的意义,但我们不明白足球比赛竟然可以不要规律。面对上万名中国球迷的中国队,竟然可以用牺牲防守作为换取进球的代价。

  米卢无数次地强调着防守为本的战术原则,但在出线无望后,他在今天选择了豪赌进球。国脚无数次地演练着整体防守队型,但在进球的诱惑下,队员们竟然可以无视后防的空虚。比赛结束前,杜威与徐云龙发生了争执,因为前者想不通后者为何压上后不及时回防,以致那个光头哈桑屡屡突破。好在土耳其人今天踢得心不在焉,否则他们可以进更多的球,让中国队首次世界杯之旅创下更多的失球纪录。

  没能上场作最后一搏的小范,声称很反感现在的气氛,他说不上场也罢,反正自己不需要像年轻队员那样去博取星探的注意。尽管小范没直说,但我们很清楚在场上的每名球员都很清楚进球是引起别人注意的最好办法。只是他们忘记了一点,即便你攻破了对手的大门,但却是场场丢球的“漏勺队”成员,人家星探会对这样的球队感兴趣吗?

  中国队输给实力强过自己的土耳其不算意外,但让人意外的是,我们为了一粒进球从一开始就放弃了赢的希望。

  输球不可耻,没进球也不可耻,因为这是世界杯,我们是第一次。但让人觉着可耻的是,我们的球员,我们的球队在表现自己的进球欲望时,居然也可以如此地急功近利。

  (本报汉城6月13日电)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