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4日

星期

   

直击温网
温网染上世界杯“冷门症”

刘静

  冷门似乎可以传染,从韩日世界杯到英国的温布尔登网球赛,爆冷成为共有的主题。

  从上月24日开打的温网赛至第三轮时,男单前16名种子选手中只剩下了休伊特与亨曼两人。这是自温网1927年实行种子排名制度以来,种子选手表现最差的一次。有人把14位种子的出局原因也与世界杯类比,高手们赛前参加了过多的比赛,现在不是有伤就是太疲惫。

  今年的温网是美国人的滑铁卢,前3轮比赛后,包括阿加西、桑普拉斯和费迪克等美国人纷纷出局,温网自1922年以来,第一次没有美国人打进男单的第四轮。

  阿加西和桑普拉斯在第二轮时分别败在了泰国和瑞士选手的拍下。近来常遭败绩的桑普拉斯已难现昔日辉煌。而他每次失利后关于不会退休、会卷土重来之类的表示,真有些像祥林嫂见人就唠叨“我家阿毛······”说多了,不再有同情,反倒惹人烦;对于阿加西的失利没人敢妄作评价,这个家伙随时都可能会有惊人之举。对于阿加西的表现你决不能用常规思维加以判断。

  俄罗斯的卡费尔尼科夫在第三轮也被对手送回家。俄罗斯的另一个好手萨芬运气也不好,第二轮就遭败绩。而瑞士人的宝贝、本届温网的夺标热门费德勒的表现更是离谱,首轮就打道回府。

  冷门稀少的温网这回来了个大变脸,叫人看不太懂。好在还有头号种子休伊特,好在还有亨曼,好在女单种子们还算争气,否则一向以传统严谨著称的温网就快没法看下去了。

  英国人亨曼已经连续3年打进温网的4强,这回在冷门中艰难逃生,晋级8强。亨曼使英国人乐观地认为,该是英国人在本土捧杯的时候了。据说英女王已经表示,如果亨曼进入决赛,她将亲临赛场观战。而温网中心球场里给女王留着的座位已经空置了66年。本土作战的亨曼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这是他的优势,但是全英国人民的希望都压在他肩上,不知亨曼能否承受得住,亨曼在赛场上从来就不是一个意志坚强的人。

  休伊特在温网上的良好表现不禁令人追忆起上个世纪80年代澳大利亚人在温布尔登的辉煌。休伊特之前连续第三年夺得女王俱乐部网球赛的冠军,似乎验证了这位澳洲小伙子自称“对草地网球已经有经验”的说法。休伊特还拿自己与阿加西作比较,他说:“他的身体和力量跟我都很相似。我们的移动非常好,反手击球也不错。在草地上,我已经击败了很多有实力的对手。我现在的感觉比很多选手都要好。”对于夺得温网金杯,休伊特是踌躇满志。

  在目前已经出炉的男单8强中,除了休伊特和亨曼这两位种子,南美人占了3席,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比利时的马利斯和荷兰的沙尔肯占据另外两席。另一个8强人选将在克拉吉塞克和澳洲人菲利普西斯之间产生。

  这样的8强阵容对于两位种子看起来颇为有利,只要正常发挥,战胜黑马终究还是要比战胜高手容易些。休伊特和亨曼都是野心勃勃,表示要用实力阻止爆冷。这回他们不仅仅是要获胜,更是要维护“种子”这一称号的尊严。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