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6日

星期

   

文学锋是个幸运儿,赶上了好时代。学校在处理文学锋这件事上很有远见。
以变应变

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政治部主任 张炳延

  国防科技大学各级领导,在总结回顾文学锋思想的转变过程中深深体会到:新时期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要针对新的特点和规律,与时俱进,不断地改革和创新,才能发挥出强大威力和效益。“文学锋现象”为我们做好新时期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

  文学锋入党后不要求转正,许多同志开始对此认识并不一致。有的认为他思想落后,政治上不合格,有的甚至提出将他做退学处理。但校院两级党委没有简单地对待这件事,而是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做了专题研究分析,认为世界在变,形势在变,青年的思想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对这件事既要重视,又不能乱扣帽子,要把这件事作为青年知识分子成长过程中的现象来研究,上升到能否把青年吸引到党的旗帜下的高度来对待。文学锋在对党的认识上尽管走过一段弯

  一定要看本质看主流,不能把特点当缺点,更不能把方法问题、认识问题当成思想意识问题。正确把握这一点,是做好青年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二是要用与时俱进的方法创新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学校做文学锋的工作,没有照搬照套已有的教育模式,而是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注重探索运用新的方式方法。针对文学锋这代青年知识分子渴求尊重、追求平等的思想特点,各级领导没有居高临下,而是平等探讨,在相互交流中达成共识,形成了一种宽松和谐、富有吸引力的教育环境。

  三是努力提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科技知识含量。要做好当代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者必须具有丰富的知识和缜密的思维能力,这是帮助过文学锋的校院领导和教授的共同感受。

  文学锋曾做过一个“数学模型”,推导出“教育时间越长效果就越差”的结论。各级领导和他的导师运用逻辑学和社会学知识,指出他“由错误的前提引出了错误的结论”,使他触动很大。文学锋说:“我的领导和导师知识广博、水平很高,讲的道理让我口服心服。”

  可见,做好当代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既要靠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还要靠科学知识的力量。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者,努力适应教育对象文化水平日益提高的新形势,更新知识结构,丰富文化素养,特别要注意充实和掌握那些青年关注的新知识新信息。这样,才能掌握主动权,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学校对“文学锋现象”的正确认识和判断,让许多老教授十分感慨,他们真诚地说:“文学锋是个幸运儿,赶上了好时代。如果在‘左’的年代,他早就被一棍子打死了。学校在对待和处理文学锋这件事上很成熟,很稳妥,很有远见。”

  路,但整个过程同时也说明他在对待入党问题上态度是认真的、严肃的,是经过理性思考的,他在对党认识上的积极转变,反映了当代青年尽管有理想化的倾向,但同时也具有知识面宽、思维活跃、追求真理、崇尚进步等特点。我们在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时,必须考虑到这一层次的特点和需求,确立与之相适应的新思路。

  一是要以新的眼光和科学态度看待当代青年。对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