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0日

星期

   

小艇闯大洋
――海军东海舰队759号新型导弹护卫艇纪事

徐锋 徐纲要 朱建军

  夏日东海,云飞浪卷。海军东海舰队759号新型导弹护卫艇又一次在茫茫大海摆开战场。

  这是759艇的家常便饭,可他们认真得就像第一次。因为,第一次的印象太深了。

  那一天,空中机群穿云,海上铁阵森严,水下蛟龙闹海。一场诸兵种联合演习在某海域打响。首次公开亮相的759艇,扮演海上突击兵力,实射首枚新型导弹。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随着艇长“导弹发射”命令的下达,导弹扑向远海天际,直接摧毁“敌”舰!

  从“海上猛虎”到“闹海蛟龙”

  利剑出鞘,扬眉吐气;然而,砺剑之路却充满艰辛。

  759艇属于轻型舰艇,它速度快、突击力强,素有“海上猛虎”之称。但由于吨位小、抗风力弱、自给力差,按惯例,只能在近岸转悠。1998年以来,759艇打破常规,七出公海,开展应急机动作战训练。

  轻型舰艇海上补给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搞不好会撞艇伤人。但“只要实战需要的科目,就一定要学会、练精,否则就没有资格打未来战争”。

  海上补给如期开始。补给舰放出输油管,桔红色油管浮标在海面漂来荡去。759艇高速斜插至补给舰后方,补给兵“呼”地一声抛出捞锚,捞起油管,进行快速对接。转眼间,海上“生命线”凌空飞架。

  海上油料补给成功,使轻型舰艇海上作战时间超过设计极限近3倍。

  千锤百炼,使759艇的战斗力大大提升。今年4月的一天清晨,759艇突然接到作战命令。艇长立即拉响汽笛,驾艇冲向茫茫雾海。这次出海,759艇在海上纵横驰聘90余天,连续参加4次实兵演习,并填补了舰队训练史上的一项空白。

  这些年来,759艇创下了海军小型舰艇续航时间最长、作战半径最大、海上机动生存天数最多的纪录,“海上猛虎”炼成了“闹海蛟龙”。

  “金刺猬”训成了“乖乖女”

  如同芯片能赋予钢铁人工智能,科技令战艇如虎添翼。

  刚上759艇那阵子,导弹发射兵王虬感到格外新鲜。这瞅瞅,那摸摸,对新装备爱不释手。不料,在装备小革新活动中,他误将导弹发射架下的一个转换开关接线盒弄成了短路。结果,导弹通电测试时,接线盒里冒出了一股白烟。

  查明原委后,上级领导大为光火,要处分王虬,以示惩戒。一时间,新装备成了“金刺猬”———看着漂亮,却没人敢抱。

  处分一个人容易,要恢复被挫伤的官兵科技练兵的热情就难了。艇领导权衡利弊,结果非但没有为难小王,还千方百计为他掌握新装备、搞科研革新创造条件。后来,王虬不仅成为一名优秀的导弹发射兵,还成了一名“革新迷”。他参与研究取得的导弹快速发射程序等革新成果,被支队推广。

  向高科技要战斗力,是759艇战斗力建设的成功秘诀。

  雷达兵王礼勤曾因训练不认真、操作不熟练受到大队领导点名批评。知耻后勇,他发愤钻研新装备知识,成了一名名符其实的“雷达通”。他参与研制的训练器材,在一次执行重大任务中,使雷达发现目标距离远远超出正常距离,为导弹攻击赢得了先机。现在他已是759艇上的雷达班长。

  高科技犹如催化剂,催生了759艇强大的战斗力。以前战艇装载导弹需往返数百海里,到外地进行艇弹协调。官兵们刻苦钻研导弹上艇后的机械对接和通电调试技术,目前,已达到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就能完成艇弹协调和导弹技术保障,战艇快速反应能力显著提高。过去,某型自动火炮挂弹既耗时又费力,官兵们研制出的“快速挂弹装置”,使挂弹兵力减少一半,而时效增加了3倍。

  “未来战争是发现者的胜利”,这一被现代军事家推崇备至的经典理论,常挂在硕士副艇长章小兵嘴边。某型雷达训练缺少真实的电磁环境,效果大打折扣。饱读兵书的章小兵深知,没有雷达预警,战艇就无法组织电子对抗防御。经过一年的研究攻关,章小兵研制成功了“某型雷达模拟训练器”,使雷达兵对陌生目标信号的识别、判断速度成倍提高。一次公海练兵,759艇雷达准确预警到某型侦察机目标信号,等飞机进入火力范围时,战艇早已导弹挂弦,严阵以待。“侦察雷达引导导弹隐蔽攻击”被称为“海上游击战术”。759艇首次使用这一战术,在一次演习中3度成功对大型水面舰艇实施隐蔽攻击。如今,这一战术被写入了新一代《导弹护卫艇训练大纲》。

  “金刺猬”被百折不挠的官兵训成了听话的“乖乖女”。

  打开天窗关上弦窗

  2000年10月,吴传国完成了一年的援外任务,载誉而归。这位传艺国外的中国专家只是759艇的一名普通士官。

  今年30岁刚出头的吴传国在759艇担任了11年的导弹指挥仪班长,是全大队直接参加导弹发射次数最多的人。

  作为专家组中惟一的士兵,吴传国在国外除独立排除了30多处导弹装备故障外,还带出了一批“洋军官”徒弟,凭精湛的技术赢得了外国海军同行的尊敬。援外归来,他被破格任命为按规定应由军官担任的导弹业务长,成为这支团队历史上第一个“水兵业务长”。

  759艇人才济济、兵多将广是全舰队闻名的。这起缘于一次“走麦城”的经历。那次,759艇参加火炮射击演练,本来是最拿手的科目,却因枪炮班长临时外出执行任务,结果拿手戏演砸了。

  一人缺阵,全盘皆输。这种尴尬,引发了艇领导刻骨铭心的反思:“未来战争异常残酷,一旦战斗中出现人员伤亡怎么办?”“打开天窗”,让官兵放眼世界军事高新科技领域,了解外军先进的武器装备和作战样式,认识差距,树立信心。“关上舷窗”,引导官兵学好手中武器,培养能熟练驾驭新型装备、精干顶用的战斗员。超前训练,人人“官升一级”:战士当骨干训,班长当部门长训,部门长当副长训,副长当艇长训。一项为未来海战胜利奠基的“精兵工程”在759艇开始实施。

  在759艇,入党、考学、奖励、转士官,都要拿战斗力的尺子量长短、分高下。有的新兵上艇后,为了给艇领导留个好印象,在正课时间抢着去帮厨、打扫卫生。艇长在军人大会上毫不客气地说:“专业技术不过硬,你就是把甲板扫出坑来也没用!”

  去年底,艇上文书小刘想留队改士官,艇长教导员第一个反对,原因是小刘的技术不过关。小刘感到很委屈,但艇领导仍是一副铁石心肠:“战位环环相扣,哪个战位弱了,关键时刻就可能导致战斗力链条断裂,整个作战系统瘫痪。100-1=0,这是未来战争的胜负铁律!”

  如今,759艇80%的官兵精通两种以上武器装备,能操纵两个以上相邻战位。操枪弄炮的能发射导弹,标图绘画的会驾艇航行。去年8月,导弹班长外出执行任务一个月,由枪炮兵刘磊操纵导弹指挥仪,照样进行模拟导弹发射和给导弹通电检查,战斗力水平丝毫不降。

  踏破东海千重浪,伏波扬威镇海疆。759艇的新一代海上精兵,时刻准备为捍卫祖国的和平安宁而战。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