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4日

星期

   

今日军营巡礼
学出战斗力――记兰州军区某装步一连

特约通讯员 马颖

  这是一次出人意料的紧急拉动。5月下旬的一天,兰州军区某集团军考核组突然下达命令:某装甲步兵一连全体拉动。

  少顷,10辆新型步战车轰鸣着向指定地域驶去。战车编队正要抄近道通过黄河铁桥时,电台里传来“敌情”通报:黄河铁桥已遭敌导弹摧毁。这样出难题,考核组明摆着要考考一连官兵。

  紧急时刻,只见连长刘银军打开电脑笔记本,调阅连队所处黄河段的水文资料后,果敢下令:就地渡河。不到10分钟,战车编队成功穿越水面150多米宽的黄河。

  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较量。6月26日,腾格里沙漠纵深地带战机四伏,一架“敌”武装直升机悄然向红方阵地上装步一连的新型步战车扑来。“低空杀手”与“陆地猛虎”狭路相逢。此刻,生死完全取决于谁能在弹指间率先“一剑封喉”。

  当“敌机”飞临红方阵地上空约3000米欲对步战车实施悬停攻击时,战车上的射手徐兴勇抢先下手。只见一个桔红色的火团直扑“敌机”,“敌”武装直升机顷刻变成“天女散花”。

  惊叹和掌声顿起。这情景把一连官兵又拉回到了5年前。

  1997年4月,当10辆某新型步战车开进装步一连时,一连官兵也是用惊叹和掌声来迎接这些盼望已久的“贵宾”的。

  新型步战车是集微光夜视、自动化传感、精确制导、生物探测和隐身等高新技术于一体的地面作战平台,置身其中,就像钻进一座迷宫,其先进的设计和装备让官兵们着迷。不过,兴奋之余,官兵们很快发现,仅凭自己现有的文化水平,别说驾着战车上战场,就连让战车动起来都不可能。

  难道就这样瞪着新装备叹气?怕虎虎挡道,打虎虎让路。一连干部意识到,要想让新装备动起来,必须从新装备蕴含的高科技知识学起。

  高科技知识兴趣小组成立了,科技小广播开播了,新装备《知识手册》写出来了,高科技知识学习日定下了,电脑、图书室、外军兵器模型室也被请进了一连。

  知识提升素质,知识在引导这些昔日的“陆地猛虎”攀登人生的新高度。

  乔新利在新装备中的战位是驾驶员,按要求他必须熟悉步战车上的每一个部件。那段时间,除了吃喝拉撒睡,人们要找乔新利,奔步战车去准没错。3个月下来,乔新利不可思议地将300页步战车使用说明书和近200页的步战车全车电路及故障分析两本书,从头至尾背得滚瓜烂熟,蒙上眼睛也能拆装车内部件。他还结合自己的摸索实践,整理出十几万字的学习资料。乔新利凭着硬梆梆的技术,第一个考取了兰州军区步战车“特级驾驶手”。

  五班长王育宽也从事驾驶专业,他晚上做梦驾着战车冲锋陷阵,白天为实现梦想苦学、苦练。一本厚厚的使用教材在他手中翻卷了,读薄了,变精了。

  驾车实践,从低档行进到高速越障,从白天机动到夜间穿插……今天的王育宽已是响当当的“步战车通”。

  知识不但使官兵们成了行家,还让他们成了“专家”。

  炮兵韩宏周、袁仲驰和朱相臣几个人怎么也想不通:为啥车载火炮射击精度总是提不高?明明是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训练的,但总是打近弹。

  会不会是设计中射击教程2.7米的测距分划有误差?朱相臣的怀疑提醒了大家。为了得出测距分划准确数据,几个人在坦克靶场拉着皮尺一段一段地测量,一段一段地打实弹。一个月近百发炮弹打下来,他们得出了标准杆应为2.4米的精确数据。

  从此,2.4米,这个凝聚着一连小伙子们汗水和智慧的数据被写进了该型步战车的训练教材。

  步战车刚接回来时,调整车载火炮的高低,就靠一把螺丝刀。要把炮校准没30分钟下不来,遇上夜训,难度更大。七班长张鹏很苦恼。

  灵感有时是被逼出来的。司务长拧转保险柜密码锁的动作启发了小张:如果校炮能像开保险柜那样,只需对比数据或刻度该多方便。1年后,小张的“旋钮校炮调整器”研制出来了,用这种有卡簧和刻度的旋钮器,只需3秒钟就能准确校准火炮。如今出厂的步战车全部安装上了小张的成果———“旋钮校炮调整器”。

  新型步战车负重轮拆卸是检验战场再生能力的一个重要课目。由于没有装卸器材,需4名乘员干3小时才能完成一次拆卸。一连原副连长齐挺林带着科技攻关小组经过反复试验,研制出了“坦克负轮简易拆卸器”。现在,只需两人干15分钟就能完成一次拆卸。生产厂家闻讯专程赶来,把图纸带回去,批量生产后配发给了全军。

  无论是学习、苦练,还是当行家、专家,检验的标准都是战斗力。

  机会来了。6月26日,在广袤无垠的腾格里沙漠,一连士官江富林用“一箭穿三靶”来接受检验。

  发射命令下达,江富林按下了发射按钮,笔者看到,导弹带着尾焰飞出来,穿透———拉起———再穿透———再拉起……导弹像穿糖葫芦似的,准确无误地击中设置在3000米范围内不同方位的3个目标。

  奇迹!

  炮手朱相臣要打的目标是一面2.5米高、两米宽的砖墙。炮弹呼啸而出,砖墙依然挺立。大家都以为小朱打偏了,到跟前一看,砖墙正中央已被炮弹穿了一个大洞。

  在一连,创下奇迹的不是几个人,而是全连。新装备3年形成整体作战能力考核验收,一连102人参加13个课目的考核,结果项项优秀、人人优秀、车车优秀!

  “全军学习成才先进集体”不是吹的。学习让装步一连官兵实现了整体素质跨越,知识让新装备发挥出了超常的战斗力。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