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0日

星期

   

新闻人物
仰融:迷雾笼罩的资本枭雄

本报记者 王尧

  明天,仰融关注的“中华轿车”就要在北京市场大亮相了;可直到今天,仰融“身在何处”却依然还是个谜。

  8月20日,“目前还是”仰融担任董事长的上海申华控股公司,在北京会有一个热闹的秀———“中华轿车投放市场”。但是,关于“董事长仰融是否被捕”的消息,直到今天,这个上市公司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今天,申华控股公司媒体负责人回答本报记者说:“可以肯定的是,明天仰总不会出席。”

  仰融,最近一直笼罩在传言的迷雾里。8月,有媒体披露:“在资本市场上一直长袖善舞的仰融从华晨汽车出局后,行踪一直成谜。近日,有传闻称这位华晨系的创办人已经被逮捕。此前,仰融已被政府正式通知‘限制出境’。”

  接着,有关这个资本枭雄命运的迷雾越来越浓———这边,有仰融“一直在休病假”的新说法;那里,也有“仰融最近在美国,活得好好的”的新解释。

  今天,申华控股公司媒体负责人之一索研小姐的答复还是很中性:“我们是上市公司,公司在三大证券报的公告是惟一的信息披露渠道,到目前为止,公司不存在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如果公司发生如此重大的事项,他们一定会通过正常渠道向社会公布。”

  直到今天,在公众眼里,1957年出生的仰融,尽管是2001年度媒体评出的中国经济人物,但他的人生经历中还有迷雾团团。

  这位有着经济学博士学位的企业家,讲述过自己年轻时的经历:“在越南打过仗。1988年又受了一次大伤,腿断了,头也打开了,三进手术室,奇迹般地、没有残废地活了下来,这以后便既珍惜又藐视生命。”

  2001年,正处于成功颠峰的仰融,评价过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3个转折:

  第一个转折,发生在1992年10月,他操作组建的“华晨中国汽车”(CBA)在美国纽约成功上市。这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第一例。

  对纽约证交所来说,这也是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第一只正式挂牌的股票。这段传奇经历,被称为“夜行上市”,当从中融到7200万美元资金时,很多当初笑话他天真的人深感意外。

  1992年华晨上市,被传媒评为当年中国十大新闻之一。美国哈佛大学把华晨上市招股书评为经典案例教材,因为它是“社会主义国家第一家在纽约挂牌上市的公司”。当时,中国证监会还没有成立。

  就是这个案例,直到今天还让许多官员、经济学家对仰融“拿不准”,敬而远之。于是有了“仰融的水很深,最让人琢磨不透”的评价。

  第二个转折在1995年1月,发生了华晨接管国有的“金杯客车”管理权。

  第三个转折是在1999年,在他的操作下,收购了申华实业,更名为上海华晨。今天的“申华控股”与此企业有关。

  不懂汽车却闯进中国汽车制造业的仰融,有一句名言:“金融是手段,汽车才是目的。”他在8年时间内,完成了纽约、上海、香港“三地上市”。在10年中,他在汽车业里投下了50多亿元人民币。在高度垄断的中国汽车业,冒出了个另类的、号称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企业。

  仰融,成了中国汽车制造业游戏规则的一个“颠覆者”。2001年,宝马集团选择仰融手下的华晨作为伙伴,宣布要生产宝马轿车。小字辈的华晨,在与“国家队”的竞争中胜出,让人颇感意外。

  更让人意外的是,今年6月,作为创始人之一的仰融,从华晨汽车出局。8月,仰融被捕的传言出现。

  为什么会出现“仰融被捕”的说法?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一位分析师认为,可能与华晨的产权归属问题有关。中国民间经济分析机构、安邦公司分析师认为:“即使仰融如传闻所说的真的被捕,也不令人奇怪。从民营企业家普遍拥有的‘原罪’背景来看,仰融的悲剧性命运几乎可以肯定。”

  尽管掌握着超过百亿元资产的仰融说过,华晨全部是国家的。但是,今年媒体分析出的“华晨股权结构变更图”,还是让很多人没有找到答案。正是企业产权归属不清的“原罪”,笼罩了仰融的光环。

  仰融,这个打破汽车巨头垄断的资本运作高手曾说过,对他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丑陋的中国人》。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