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日

星期

   

海空长城
中国海军航空兵成立50周年

专题撰写 崔伟光 沙志亮 姜毅

  今天:中国海军航空兵

  中国海军航空兵是在战火中诞生的。1950年10月31日,海军第一所航空学校的成立,使我海军航空兵建设迈出了第一步。1952年9月6日,海军航空兵在北京正式成立。

  海军航空兵刚一组建,就积极投入到“消灭残敌、巩固国防”的斗争中,在解放沿海岛屿和夺取浙东沿海制空权的战斗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50年来,海航各部队先后参加各种战斗270多次,击落敌机239架,击伤181架,其中飞行部队共击落击伤40架。目前,海航部队武器装备有了很大的发展,已由组建初期的单一机种发展为拥有国产和引进的各型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歼击轰炸机、直升机、侦察机、水上飞机、舰载直升机、反潜飞机、警戒机等多种海军专用飞机。

  历史:辉煌战绩

  1954年2月,海军航空兵第一个装备喷气式飞机的歼击机团,悄悄进驻宁波机场。3月18日,副大队长崔巍、中队长姜凯奉命出击,首战告捷,各击落 F-47型战斗机一架,以2∶0的战绩,打响了海军航空兵战史上的海天第一炮。

  同年5月,海军航空兵又配合陆军和海军舰艇部队打响了解放东矶列岛的战斗,先后击落敌机6架、击伤两架。1955年1月18日,海军航空兵出动5个轰炸机、歼击机团,参加我军历史上首次陆海空协同作战,一举解放了一江山岛,夺取了浙闽沿海的制空权。

  1958年2月18日,中队长胡春生、舒积成起飞迎敌,将敌 RB-57喷气式远程高空侦察机击落,首创世界空战史上同温层作战的先例。

  1964年6月11日,飞行员陈根发、石振山将窜入大陆进行骚扰的国民党空军 P2V电子侦察机击落,首次缴获4枚完整的“响尾蛇”空空导弹。

  1964年12月8日,副团长王鸿喜将敌 RF-101型侦察机击落,首创用国产超音速飞机击落美制飞机的纪录。

  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美国扩大侵越战争,并不断派飞机侵略我南海领空。中央军委命令海军航空兵组织部队赴海南轮战,第一次在国土上空与外国飞机进行较量,先后击落侵犯我领空的美高空无人侦察机和舰载攻击机,取得了9∶0的辉煌战绩。

  海军航空兵的最后一次空战发生在1970年2月10日,大队长周新成、祁德起战斗起飞,在海南上空将一架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击落。

  人物:海空卫士

  高翔

  “海空雄鹰团”大队长高翔于1965年9月20日在海南岛上空击落美军F-104C型战斗机,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打掉F-104C飞机的飞行员。24年后,高翔与来华访问的“对手”史密斯在上海会面。

  舒积成

  他曾先后击落国民党军队RB-57型飞机1架,美军高空无人驾驶侦察机两架,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王昆

  “海空雄鹰团”副团长王昆曾先后击落击伤敌机5架,1958年在福建前线以身殉职。

  王自重

  1958年9月24日,中队长王自重在浙江前线空战中,单机与12架敌机格斗,一举击落携“响尾蛇”导弹的敌机两架,后寡不敌众,被敌“响尾蛇”导弹击中,壮烈牺牲。

  王伟

  2001年4月1日,飞行中队长王伟在跟踪监视飞抵我上空的美军军用电子侦察机时,美机违反飞行规则,将王伟驾驶的飞机撞毁,王伟跳伞后壮烈牺牲,他被授予“海空卫士”荣誉称号。

  背景:海军航空兵

  1910年11月14日,美国海军飞行员尤金·伊利驾飞机从巡洋舰平台上起飞,一个划时代的新型兵种———海军航空兵诞生了。它的诞生,结束了海上平面战的历史,揭开了海上立体战的新篇章。

  海军航空兵是主要在海洋上空执行作战任务的海军兵种,是海军的主要突击兵力之一,具有远程作战、高速机动、猛烈突击和独立执行多种作战任务的能力。按基地,分为岸基航空兵和舰载航空兵;按使命,分为轰炸航空兵、歼击轰炸航空兵、强击航空兵、歼击航空兵、反潜航空兵、侦察航空兵、运输航空兵等。其任务是夺取、掌握濒海和海洋空域制空权,协同和保障海军其他兵力夺取制海权,保卫国家领海、领空安全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1911年5月8日,美国正式成立海军航空兵。随后,英国建立第一支海军航空兵部队。法、德、意、日、俄等国也相继在海军建制内成立航空部门和组建海军航空兵部队。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逐渐形成不同机种的海军部队,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美、日等国建造航空母舰,装备舰载机。20世纪50年代起,美、苏、英、法等国开始大力发展舰载直升机部队。60年代,核动力航空母舰出现,进一步提高了海军航空兵远洋机动作战能力。到1989年,世界上已有7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海军航空兵,其中36个国家和地区有舰载航空兵。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