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3日

星期

   

体育市场
盘点世界杯足球文化产品

梁虹

  随着北京申奥成功以及我国加入WTO,体育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中最具有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然而由于自身的起点较低,在我国,作为体育产业之一的足球文化产品的开发,无论从种类、规模,还是从球迷与商家的热衷程度看,都与足球发达国家相去甚远。

  中国队首次入围世界杯,原本为足球文化产品的开发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契机。足球文化产品市场却在世界杯期间意外地遭遇滑铁卢,其实这就是长期以来中国足球文化产业的不成熟、无市场的必然结果。那么,我们的足球文化产品究竟如何开发,又究竟该如何去培育成熟的市场呢?

  首先,开发足球文化产品离不开一个“情”字,这其中有球迷对足球的痴情,也有球队和球迷们之间的相互支持。情是联系球迷和球队的重要枢纽,也是培养固定消费群的重要前提。像曼联、皇马这样的欧洲传统球会,球迷就是俱乐部足球产品的主要消费者。反观我们的俱乐部,在埋头开发足球产品的时候,却常常是忽略了对球迷们的归属感的培养。

  其次是消费群的定位。足球文化产品的定位应该是球迷和潜在的球迷。所以在开发过程中不能忽略球迷的喜好和球迷的经济承受能力,像我们俱乐部一套小球迷的球衣定价在七八百元,无人问津也就毫不奇怪了。世界杯之前,中国电信发行的“中国之队———龙行天下的全国通用电话(IC)卡”,既是中国队首次世界杯之旅的纪念卡,又是中国电信南北拆分前的“关门卡”,既有收藏价值,又具电话卡功能,价格不贵,个性十足,深受球迷青睐也就不足为奇了。

  第三是功能化,足球文化产品应该在开发产品的实用性上下功夫,别小看国外球迷脖子上那条小围巾,它不仅是俱乐部或是国家队的象征,更加可以在球迷观球时擦汗保暖。一件物品集多种用途为一身,价格又在球迷的经济承受能力范围之内,当然会受到球迷们的欢迎。

  最后,足球文化产品的开发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能忽视它的卖点,也就是如何将产品和有意义的足球事件结合起来。“中国之队———龙行天下的全国通用电话(IC)卡”在世界杯前后,面值仅60元的米卢全家福IC卡(系该套卡中的其中两枚)飙升至七八百元,可见足球事件对足球文化产品的影响。

  足球文化产品在很大程度上折射了一个国家足球运动的发展状况,同时也为足球运动的发展提供了经济上的支持。我国在足球文化产品的开发上更是任重道远,如何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开发有民族特色的个性化、功能化的足球产品应该成为众多商家们需要钻研的课题。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