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2日

星期

   

杭州:民工子弟有自己的“重点学校”

本报记者 蓝燕

  漂亮的塑胶跑道、现代化的计算机房、幻灯投影仪、钢琴……这里描述的不是城市的重点学校,而是浙江杭州市专门为进城打工的农民子女修建的九年一贯制的明珠实验学校。像这样专门接收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的学校,杭州市自1999年以来共建了4所。加上在公办中小学就读的农民工子女,杭州市共接收了3.3万名外地农民工的孩子。

  日前,在杭州召开的“全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9年义务教育工作交流会”给人们传达了一个信息:进城务工农民的子女,同样有权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国家不仅要让他们进得了城里的学校,还要让他们读得起,学得好。

  教育部副部长王湛说,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就学问题每解决一步,就直接扩大了义务教育的覆盖面,他们没有普遍就学,我国将来就会出现一批新文盲。

  据了解,1999年,有600万人口的杭州只有9万外来务工人口,不到流动人口总数的1/4。2002年,杭州市的流动人口达到104万时,外来务工的人数猛增到60万。

  这么多进城务工的农民,他们为城市创造的利税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数字。但是,因为不少农民夫妇双双进城打工,只能把年幼的子女带在身边,等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却因为没有城市户口而不能在城里的学校接受教育。

  浙江省几年来为20万民工子女解决了入学问题,杭州市90%的公立学校接纳了80%的民工子女。但是,民工子女是低收入人群的子女,在进入公办学校以后,心理上普遍缺乏融入城市主流文化的准备。浙江省教育厅侯靖方厅长在调查中发现,许多民工子女对条件简陋的民工学校有文化上的亲近感,希望到“自己的学校”去读书。

  在许多地方还在讨论该不该取缔条件简陋的民工子弟学校的时候,1999年,杭州市除了继续积极地把民工子女纳入公办学校外,批准建立了国内第一所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国有民办的民工子弟学校———天成小学。不仅有专门的场地、教学楼,而且装备的教学设施达到省内中等水平。

  杭州市教育局局长徐一超说:“同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公民,同在一片蓝天下生活,农民工的子女应该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有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权利。”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