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5日

星期

   

新理念冲击波

特约记者 胡训军 通讯员 钟友国 樊剑英

  20世纪末,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州军区部队走国民教育和军队培养相结合的路子,一大批优秀大学生相继走上了带兵人的位置。在该军区,连排干部成为历史上学历最高的一个群体,他们中,硕士、学士就占了40%多。

  如何才能带好兵,一直以来是带兵人关心的话题。这些大学生干部如何带兵,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驻桂某师18名优秀大学生带兵人,用他们的带兵新理念,冲击着绿色军营。

  一句“你能行”,让战士昂首挺胸

  战士罗广庆是集团军特招运动员,在一次生产劳动中,不幸被锄头砸中前额,抢救脱险后,在训练和工作中常抽筋。在战友同情的眼光中,小罗已是个“废人”。

  一次,上级组织战术考核,连队怕影响整体成绩,决定不让他参加,可小罗一定要求参加。刚完成一个战术动作,小罗的老毛病又犯了。尽管他咬牙拼搏,仍没达标,连队因此没能取得名次。总结讲评时,大学生连长却表扬小罗是了不起的“钢铁战士”。

  小罗在鼓励和赞赏的目光中走进教导队,入了党,当上了班长,多次被师评为“训练标兵”。“罗广庆现象”给带兵人以强烈震撼:培养出一名战士的自信,就能培养出一名合格的军人。带兵人要多对战士说“你能行”。

  新战士单业立,体重188斤,做俯卧撑双手撑不起身子,单双杠握得着提不上,跑5公里一会儿工夫就瘫坐在地。就在他准备当逃兵时,大学生营长李华明一句“你能行”的鼓励,让他找回了自信。5公里越野,营长拉着小单边跑边聊,第一次坚持跑了两公里,李营长高兴得一蹦老高:“你真棒!”鼓励声中,小单逐日加码,体重降至148斤,5公里越野最终跑出了21分钟的好成绩,其他训练科目也进步很快,成为优秀士兵。

  连队要成为一个整体,就要让每个士兵都活出尊严

  林肯·安德鲁曾说过:“军事领袖最重要的根本原则,就是要了解到每一个人都有维持自尊、受人尊敬的强烈愿望。”对此,该师的大学生连长丁华锋深有体会。

  战士刘爱华,以前是师直机关出名的“刺头”,曾一天打架5次。一连换了3个单位,也没变好。最后被安排到丁华锋连长所在的连队。刘爱华见面就给丁连长一个下马威:放下行李就没了人影。为不影响官兵对小刘的“第一印象”,下午点名时,丁连长故意没点他的名。第二天早操,小刘第一个到操。丁连长当着全连官兵说:“今天早上第一个到操的是我们连新来的刘爱华同志!”

  连队干部处理问题的方法让小刘深受感动。他在日记中写道:“别人把我当人看,我把自己当牛干!”他私下对丁连长说:“你是第一个给我面子的人,我会永远给你面子。”就冲着“给连长面子”,小刘改掉了打架违纪的旧习,工作积极主动。

  云南大学毕业的通信排长朱良红曾有过一段难忘的带兵经历。刚任排长时,在战士面前他时时不忘树立大学生干部的“品牌意识”:懂电脑、会英语、知道的知识比战士多;处处强化“长官意志”,希望起床就有人打好洗脸水,走进饭堂就有人盛好饭菜,居高临下,出口带“刺”,战士表面服从,心却离他远远的。

  后来,朱良红在实践中认识到,部队既是个等级分明的武装集团,但同时又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从此,他开始有意地示起弱来:战术动作差,他主动找班长骨干请教,训练工作之余,和战士们一起交心、娱乐,很快和战士们融在了一起。

  享受“快乐训练”

  说起“快乐训练”,还得从战士们学游泳说起。在烈日和浊浪中学习游泳,是每个战士都不愿意的事情。该师某团刘团长想了个好办法,模仿电视里的快乐游戏节目,在浅滩上举行“多人单脚同时跳”、“水际拉力赛”、“双人抱腰展腹”、蛙泳接力“夺红旗”等比赛,笑声叫声此起彼伏,惧水情绪在快乐兴奋中消除,泅渡训练成绩在不知不觉中提高。考核结果,原本不习水性的“旱鸭子”,竟全部锤炼成了“浪里白条”。

  部队高科技知识学习曾是一道大难题,许多战士有“恐高”心理,宁愿出一身汗,也不愿练脑学高科技。如今,新颖活泼的“开心词典”节目被“移植”进了高科技学习室,装甲团团长采取诱导式、启发式、趣味式和娱乐式的知识竞赛和自由辩论,把高深乏味的高科技知识学习弄得生动活泼,大家在乐中学知识,在乐中受教育。战士训练也由被动的“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军营生活并非就是苦累的代名词,只要善于发现,就能在枯燥中找到快乐的因子!”刘团长这样寄语广大带兵人。

  你的强项是什么

  “你的强项是什么?”新兵一进营门,优点、长处就受到关注。该师周政委说,盯着优点看战士,瞄准长处用人才,部队遍地是“黄金”。

  一项调查显示,3年来,团里挑选的驾驶员有87%入伍前开过车;团修理所挑的兵基本上都在家干过修理活;酷爱军事的习武迷、科研迷全部被安排在科技练兵第一线……

  “让每一个战士干自己想干的活,最大限度地提高部队战斗力。”大学生团政委孔雪兴说:传统用人观念总是强调战士的入伍动机,一味要求听话、服从,很多人想学学不成,想干干不了,造成人力资源浪费!带兵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科学的人才理念,开掘出战士个性。师副政委晏宏应认为:“每个战士都应该有自己的棱角,应该张扬个性而不是压抑个性,应该培养智能型、知识型的战斗员,而不要打磨一个毫无见地,一味被动服从的下级。”一位将军曾对此大发感慨:“一个个士兵,就像一头头猛虎,如果压抑战士个性,无异于囚虎成猫,猫是好管了,但一旦上了战场,我们还能把猫变成虎吗?”

  过去看是“刺头”的战士,如今的大学生带兵人都能多从正面角度去观察战士。在某炮兵团,18名刺头兵成了科技练兵场上夺金摘银的“十八大金刚”。在该师,因材施用信用度最高,87%以上的技术兵、特长兵得到对口使用;特殊拔尖人才最多,一批文体骨干、训练标兵和技术革新人才,相继在军区和集团军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

  大学生带兵人新理念多多,对部队各个方面的影响甚大,难怪有人把他们比喻成军队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一股强大的冲击波”。至少在该师,这股冲击波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