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7日

星期

   

迎接十六大特别报道•巨变无声
“入世槌”劲鼓中国节奏

本报记者 刘声

  《北京晚报》记者郭强刚刚从照排车间拼完版回到办公室,与记者谈起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感慨地说:“就像昨天发生的事一样。”

  2001年11月,郭强被派往卡塔尔首都多哈报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盛况。“直到现在我都觉得太幸运了!我和同事当时想,这样的大事,应该带点纪念品回去,没想到最后竟幸运地把‘入世槌’带了回来!”

  也就在“入世槌”一槌定音,把中国送进世贸组织大门的那一刻,北京的王女士开始做起自己的汽车梦。

  2001年9月,德国大众公司第四代POLO车在法兰克福车展上首次向世界亮相。6个月后,王女士就已开着几乎与德国大众同步推出的、由上海大众公司生产的红色POLO车穿梭在繁华的长安街上。

  街上日新月异的汽车让人眼花缭乱,文化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2002年3月,美国好莱坞大片《指环王:护戒使者》前脚刚夺得第74届奥斯卡奖4项大奖,后脚就踏上了中国的土地。4月4日,英文原版《指环王》率先出现在北京新东安影城,比东南亚国家的放映时间早了至少半个月。

  如今,“入世槌”作为重大历史事件文物,已被中国革命博物馆收藏。多哈会议后郭强工作的变化也是实实在在的。除日常新闻报道外,他现在更多关注的是“反倾销”、“贸易壁垒”等入世后面临的新问题。郭强说:“别看短短半年,中国变化太快了。”

  从1979年可口可乐重返中国,到2001年12月,全球500强企业中472家在中国建立分支机构,投资项目数千个,国际企业界普遍认为,中国已成为电子消费品、计算机硬件和电信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说:“现在,国际大公司能否进入500强或提高公司在500强的名次,关键要看其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是他们维持地位的必然选择。”

  前不久,一项针对IC卡的“外资通吃”行动悄然在中国登陆。2002年初,面对中国25亿张IC卡市场的巨大商机,世界最大的IC卡制造商———法国詹普拉斯集团投资1亿元在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IC卡亚洲生产基地,年产值将达10亿元。世界另一个IC卡制造巨头索尼公司,也在中国深圳及内地几个城市加紧抢滩。

  在人口不足40万的浙江义乌市,2002年春节前30天,竟卖出40辆宝马、20辆奔驰。面对宝马轿车在中国销售以51.2%的增幅,宝马公司中国区总裁昆特·席曼踌躇满志:“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宝马认为这是竞争中国轿车市场的最好时机,我希望用宝马的产品来征服中国人的心。”

  短短半年,令郭强感触最深的是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节奏已由先前的“慢三拍”发展到“快四拍”。郭强说:“入世正创造着人们想问题、办事情的新思维,过去封闭、狭隘的思维方式正在被全球化的眼光取而代之。”

  中国古代寓言“蛇吞象”,曾带给人们无限想像。2001年9月,浙江华立集团42岁的董事长汪力成,以惊人的胆魄,收购了飞利浦公司的CDMA研发部门,完成了中国民企吃世界顶级跨国公司一口的果敢行动。本次上演的新世纪最新版本的“蛇吞象”,为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资本跨国淘金做出了最生动的诠释。

  有专家预言,加入世贸组织将为中国企业到国外投资、生产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国内著名企业海尔、乐华、春兰等纷纷到欧洲、北美和其他国家投资办厂,扩大其产品在国外市场的份额。美国AHAM统计结果显示,在美国230—280升容积段冰箱市场,海尔冰箱占35%的市场份额,目前海尔产品已进入美国10家大连锁店的8家,欧洲15家大连锁店的12家,2001年实现出口创汇4.2亿美元,在连续两年翻番的基础上又增长50%。

  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的话掷地有声:“要想与狼共舞,首先自己要变成‘狼’。”

 

关键词:WTO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