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9日

星期

   

私车骤增导致北京交通血栓
北京市公安交管局:没有考虑限制汽车增长

本报记者 张东操

  家住北京北郊的李先生,一年以前早上7时驾车出发,8时以前便能赶到位于市中心的单位。不过,最近上下班的堵车成了他最烦心的事。为了能准时上班,他不得不提前半小时出发。即使这样,他也不敢保证能在8时之前赶到单位。

  不只是李先生,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明显感觉到:不仅是上下班高峰,平时北京也开始堵车了。

  2000年底修成的四环路,去年还畅通无阻,如今北四环已成为京城最拥堵的路段之一。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机动车尤其是家用小轿车数量的急剧增长,是造成北京道路拥堵的主要原因。据北京市交通管理局的最新统计,目前北京机动车总量已突破180万辆,每100个家庭拥有超过10辆汽车,城市汽车拥有量已跃居全国首位。仅仅在今年前8个月,北京市新车增长即超过12万辆,相当于过去两三年的增加量,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增长最快的是私家车。目前北京市家庭轿车保有量已经接近60万辆,而且正在快速攀升。

  另据了解,北京在过去的5年里,城市道路增长了30%,而机动车保有量却增长了一倍,城市道路的建设仍然滞后于机动车轿车的发展。2001年,北京市地铁和公交车一起对城市交通的分担率还不到30%。而这一比例在国际大都市的伦敦、巴黎和东京分别是:40%、70%和80%。

  日益加剧的道路拥堵,使一些专家重新拾起“城市是否应限制汽车发展”的论题。

  知名汽车专家贾新光研究员最先提出“汽车总量要控制”的观点,指出应该根据城市交通情况的变化,对汽车数量的发展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他认为,北京要成为国际大都市,汽车保有量不能太少,但毫无限制地任其发展,从长远来看也是不行的,因此需要从总量上进行控制。

  他的观点遭到许多人的反对。一些专家公开表示,控制是计划经济的手段,而且,即使想控制也未必控制得了。毕竟,汽车进入家庭是大势所趋。

  不过,仍有消息传出:北京市将采取措施控制过快的汽车增长。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有关人士今天告诉记者,虽然迅速增加的汽车数量对于北京市的交通构成了挑战,但是北京没有任何限制汽车增长的考虑。目前,交通管理部门主要的应对措施是增加警力,加强交通疏导。

  交通问题不应该成为制约汽车消费的“瓶颈”。北京市公共交通研究所人士分析认为,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到2008年左右,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300万辆。考虑到道路增长的因素,参考东京、纽约等大城市四、五百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仍然还处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对于私家车数量激增带来的交通新问题,多数专家认为应加强道路建设和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这才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根本途径。

  据悉,北京的轨道交通正以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速度增长。今年9月28日,刚建成的北京地铁13号线西段将正式通车。2008年前,北京计划建成多条轨道交通线路。一旦建成快捷的城市立体轨道交通体系,将会大大缓解北京市交通的拥堵状况,而私家车也会开得比现在顺畅。

  另外一种比较中性的观点是,不控制汽车发展,但要控制汽车的使用。交通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张剑飞就持这种看法。他认为,要减少城市中心区的交通压力,可以通过提高城市中心区的停车费、加强公共交通、提高交通管理效率等措施来加以解决。

  其实,这是目前国际大都市的通行惯例。基本方法是提高汽车牌照税或者对于汽车进入某些区域实行高收费政策。最近,伦敦市政府就下令对进入市中心的车辆征收5美元的交通“拥堵费”。

  这种做法在我国部分城市也已开始实行。几年前,上海市政府就对私车牌照的发放进行高价拍卖。随着汽车市场的增温,目前上海的私车牌照发放仅能满足半数人的需要,因此车牌价格居高不下,已从去年的1万多元上升到现在的两万元左右。同样,目前在广州市办齐全部汽车牌照手续所需费用大致相当于车价的10%。

  应该注意到,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持续发展,汽车数量增加带来的交通堵塞问题,将是一个必经阶段。既不能“因噎废食”地限制汽车的发展,又要有效地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这已成为摆在城市管理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

 

我国迎来汽车消费时代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