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9日

星期
 
中青在线小调查
本届亚运会,您最关注:
中国能否保持亚洲体育霸主地位
国奥队能否进身亚运足球4强
游泳项目能否重演辉煌
公正、公平能否得到充分体现
能否有新的世界纪录被打破

   

年华观潮
国球大败并非末日

马年华

  釜山亚运会成了中国乒乓球队的滑铁卢,这个事实今天得到进一步的印证,中国队又丢掉了女双金牌,只在已经决出的5枚金牌中占得1金。面对这种局面,中国队总教练蔡振华发出惊人之语:中国乒球已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胜败乃兵家常事。但对于长盛不衰的王牌之师来说,就变成了一个无法接受的事实,因为它冲击了我们的国球情结,它破坏了国球带给我们的美好感觉。但是,输了总是输了,说什么都已无法挽回,最重要的倒是应该帮助中国选手重新树立信心,帮助他们走出失败的阴影,找到重新奋起的方向。

  记得中国乒乓球于1989年失利之时,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其中有一句是这么写的:中国乒球是别人无法击垮的,除非自己丧失了斗志,放弃了努力。我想这句话也同样可以说给眼下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因为他们如今最需要的一定是理解、原谅,还有鼓励。

  我们常要求运动员输球不能输斗志,而输了球以后,我们更希望运动员不能输掉信心,因为信心是一个人的力量之源,是奋进的勇气,是前行之路上的航标。所以说,我们不应输掉信心,是因为我们还拥有谁也比不了的资本,我们依然具备收复失地的所有条件。首先,我们还拥有一支令人羡慕的豪华之师,孔令辉依然处在当打之年,他的经验和能力值得依赖,王励勤、马琳、刘国正、王楠、张怡宁、李楠、牛剑峰等人风华正茂,而王皓、徐辉、侯英超、郭焱、白杨等年轻选手也是潜力无穷,他们构成了世界上最强大的乒乓阵容,他们足以应付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其次,我们还拥有一套最完善的训练体制、方法以及最有活力的培训渠道,我们还拥有最丰富的教练资源,以及最多的成功经验,这是我们得以占据世界领先地位的有力保障,也是我们可以延续胜利的物质基础。此外,我们还拥有世界上最雄厚的群众基础,拥有最广泛的支持,同时也拥有培养乒球人才的沃土,这种基础是任何国家和地区都难以企及的。这种强力的后盾必能帮助乒球健儿摆脱困境,走出低谷,重新回到世界乒球之巅。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说:早输比晚输好。这话说得一点没错。亚运会暴露出了乒球存在的问题,暴露得越早,解决起来就越容易,损失也会越小。这次失利可以让乒乓选手们发热的脑袋清醒一下,可以让他们认识到国球所面临的危机,当然也可以认识到创新求变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古训云,坐吃山空,釜山的失利正是应验了这个道理,乒乓球员应该重新振作起来,进行再一次的创业。

  釜山的失败不是国球的末日,而正是中国乒乓健儿绝地反击的开始。现在距雅典奥运会还有两年,我们还有时间,现在要看的是选手们的行动,是为收复失地而进行的努力。如果做得好,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我们将会重新看到先前的那支无敌之师。(本报釜山10月8日电)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