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2日

星期
 
中青在线小调查
本届亚运会,您最关注:
中国能否保持亚洲体育霸主地位
国奥队能否进身亚运足球4强
游泳项目能否重演辉煌
公正、公平能否得到充分体现
能否有新的世界纪录被打破

   

新闻分析
中国网球:失利中寻求希望

本报记者 刘静

  中国网球队在亚运会上的谢幕有些惨淡。中国网球队此次釜山之行的目标是成绩力争超过上届,上届亚运会上,中国网球队有女双金牌入账。然而本届亚运会上却是颗粒无收,赛前的夺金重点女子双打在进入8强时就止步,但这已是中国网球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中国网球队在釜山输得体无完肤,这是事实无法改变;但是输了球并不意味着输了全部。对于中国网球队来说,重要的是在失败中找到不足,更要在失利中寻求未来的希望。

  中国网球在国际网坛也就算是小学生。中国网球队的洋教头马克说,中国网球要实现质的飞跃,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选手需要参加更多的比赛。在亚运会的网球奖牌榜上写着泰国的斯里查潘、塔那苏甘,韩国的李亨泽,印度的佩斯和布帕迪等名字,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这些选手都是国际职业网球赛场的常客,他们常年在欧美的职业网球赛场上摸爬滚打。因为那里才代表着网球界的最高水平,在与高手的较量中他们也在提高着自己,加深了对于网球项目的理解。

  中国选手只是埋头提高自己的训练水平,每一次赛前的集训他们付出的汗水并不比对手少,但一到比赛场上,他们就“失灵”了。马克说,中国选手缺的是比赛能力,包括在场上的应变能力、在场上的自信心等等。或许因为总在家里呆着,到了赛场上的中国选手显得怯生生的,总是打不开局面,无论输赢,激情难现,这样的淡漠与网球讲究个性张扬的特点有点不相宜。队员在场上没情绪,打出来的球也不够,如此恶性循环,输球也就成了自然。

  其实这样的问题中国网球界早已意识到,他们正着手酝酿着让选手们“转型”。目前,中国网协正有意识地把有潜力的选手推向职业赛场,15岁的小将彭帅如今就“混在美国”。中国网球协会秘书长张小宁说,“彭帅不是第一个,也肯定不是最后一个”。但是由于经费等原因,中国网球界只能一个一个地送走,一步一步地来。

  亚运会不能算是中国网球的“滑铁卢”,但它将是中国网球的一个新起点,一个备战2004年甚至2008年奥运会的起点,有新人,有新的发展思路,中国网球就有希望。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