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4日

星期
 
中青在线小调查
本届亚运会,您最关注:
中国能否保持亚洲体育霸主地位
国奥队能否进身亚运足球4强
游泳项目能否重演辉煌
公正、公平能否得到充分体现
能否有新的世界纪录被打破

   

鸡头还是凤尾
“龙芯”在争议中跋涉

本报记者 蒋韡薇

  质疑排山倒海

  中科院计算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龙芯”,在还没有正式发布之前,就已经遭到了排山倒海般的质疑。

  反对的声音从互联网蔓延到传统媒体,理由似乎也很充足:CPU设计是个用巨额金钱垒起来的项目,全球芯片老大英特尔公司一年的研发费用就有几十亿美元,而计算所对外宣布的研发费用才3000万元人民币。都说一分价钱一分货,这点钱能做出什么?

  拥有数千名经验丰富的高级IC设计工程师的英特尔公司,从486到奔腾Ⅱ,用了15年的时间。计算所的那几个人,2001年说实验阶段的龙芯达到了486水平,今年就说相当于奔腾Ⅱ了,有这么快的吗?1年相当于英特尔15年,不是吹牛是什么?退一步说,即使真的相当于奔Ⅱ,可是人家都奔Ⅳ了,你怎么和人竞争呀?

  通用CPU世界排名第三的威盛电子学术总监孙伟说,开发自主CPU并不是单一的IC开发,主流的操作系统必须支持和跟进。英特尔每一步的发展都和微软的支持和跟进互连互动。但是我国并不存在这样的主流操作系统开发商,当然也不可能指望微软来支持和跟进。

  知识产权障碍是更巨大的壁垒。据孙伟介绍,这个领域经常发生“合理的知识产权保护与不公平的市场竞争混淆在一起”的情况。威盛以其拥有的知识产权和广泛的专利(有许多是从1999年收购美国当时的主流CPU厂商CYRIX获得的),在英特尔总部所在地的美国法庭赢了两宗官司,和解了4宗官司,虽然没有输一宗官司,但是威盛在财政、市场和其他方面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中科院计算所“固执己见”

  外界的声音几乎是一边倒的,但是计算所有自己的想法。

  2002年9月28日,中科院在北京长城饭店召开盛大的发布会,宣布我国第一款商品化的通用高性能CPU芯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芯”1号流片研制成功,可大批量生产。让外界吃惊的是,计算所宣布,“龙芯”将主要针对嵌入式芯片市场,而不是PC市场。

  “其实早在设计阶段,我们就已经看准了嵌入式市场。”负责“龙芯”的计算所系统结构研究室主任唐志敏,已经教了8年CPU结构设计课程。他曾经花很多时间来研究国际芯片市场。

  2001年,全球CPU芯片出货量中,用于服务器的大约是100万片,用于PC的是1.5亿片,而嵌入式芯片大约是100亿片。据介绍,其实在手机、机顶盒、掌上电脑等多种产品里,都有嵌入式芯片。比如一辆汽车上,需要三四十枚嵌入式芯片;一架飞机上,需要上千枚嵌入式芯片。

  “如果龙芯做PC芯片,我们不仅要面对英特尔这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可能还要面对巨大的知识产权壁垒———虽然我们自认为不会侵犯他们的专利。更何况,PC市场已经开始饱和,我们不会进入一个正在走下坡路的产业市场”。

  既然看好嵌入式芯片市场,“龙芯”从开始设计的时候,就有所侧重。嵌入式芯片和用于PC的芯片比较起来,性能上的要求稍低,但是对功耗的要求比较严格。“龙芯”的实际运行功耗为0.4瓦,即使长时间使用,当人用手去触摸时,也感觉不到电的发热感。这一点在嵌入式芯片市场上具有非常大的优势。

  计算所有关人士称,在市场上同等价位的芯片里,龙芯的性能几乎是最好的。他举了个例子说,如果“龙芯”用于PC,可能只是奔腾Ⅱ的水平,可是如果在嵌入式芯片市场里,它可能就是奔腾Ⅳ。

  想拿政府订单

  “龙芯”有一个非常大的优点,是它具有防缓冲区攻击的硬件设计,可以抵御一大类黑客和病毒攻击,适合做安全的网络服务器。它的这个优点,更使它与国家信息安全紧紧联系。

  9月26日,中科院所属曙光天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了“龙腾”服务器,不仅采用了“龙芯”1号,而且采用了自主研制的“龙芯”专用主板和Linux操作系统,在几大关键技术上都实现了自主产权,成为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器。专家指出,这款服务器的推出,将大大增强我国要害部门的实力,主要应用在对信息安全有较高要求的电子政务以及电子商务等领域。

  目前已有一批实际应用程序在“龙芯”1号样机上移植成功。这些应用程序包括:网络终端机、流媒体服务器、节省内存的办公环境、视频会议、IPv6防火墙、安全隔离开关等。基于“龙芯”1号样机的灵巧网关系统,也已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中心稳定运行了近1个月。“龙芯”1号样机在高低温试验中也表现出色,它可在-35℃和70℃间正常工作,达到了工业产品的要求。

  据悉,科研人员还将这枚“中国芯”植入网络计算机(NC)这种可望替代微机的信息终端中,研制出了神州龙芯网络计算机的原型机。可以预计的是,“龙芯”将赢得大量的政府订单。

  据计算所所长李国杰介绍,北京市的一位副市长,不久前到计算所来参观“龙芯”。他说,北京市原来打算把汽车作为重点发展的行业,有了“龙芯”之后,芯片也将被放到重要的位置上。

  在9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场一角,北京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总裁沈华掩饰不住发自内心的微笑。这位被李国杰从美国请回来的年轻人,正具体操作“龙芯”的产业化实施。北京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是中科院计算所与江苏综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1亿元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其中综艺股份占49%。

  沈华强调,在龙芯的产业化过程中,神州龙芯公司愿与有关国内外厂家合作,共同发展。计算所下属的曙光公司,是“龙芯”的第一个客户,但绝不是惟一的客户。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