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6日

星期
 
中青在线小调查
您喜欢收集哪类卡片或书签:
文艺类  人物类
动物类  汽车类
卡通类  书画类
科技类  学习类
情感类  军事类

   

比去银行贷款更便捷 比向亲友借钱有尊严
上海青年经常出入典当行

本报记者 刘元

  国庆节后,从澳大利亚旅游归来的张先生,到上海东方典当有限公司赎回了自己的宝马740轿车。

  9月初,张先生夫妇报名参加黄金周赴澳旅游团。旅行社提出须交付20万元保证金。他手头一时没有这么多现钱,正准备拉下脸来向亲友借钱时,忽然在报上看到东方典当有限公司推出“出境旅游融资宝”业务的消息。消息称,只要带着自己的汽车、房产证、有价证券、金银珠宝、古玩字画等值钱的东西和证件,就可到该公司办理典当融资借款手续。

  于是,张先生打消了向亲友借钱的念头,把宝马车当了20万元,高高兴兴地携妻赴澳旅游了。

  张先生的车典当了10天,虽然掏了2400元当金,但他觉得不亏———“如果把车放在外面,光10天的停车费就得400元。而且出国旅游时,车存在典当行比较保险。更何况向亲友借钱,人情债是永远也还不清的。”

  眼下,在上海像张先生这样向“当铺”借钱的大有人在,而且,借的并不都是巨款。

  小李正在公司上班,忽然接到一个外地来上海出差的同学的电话,说要到公司来看他。小李想请同学吃饭,可身上带的钱不多。他利用休息时间去了写字楼附近的典当行,用自己的索尼手机典当了300元钱。5天后,小李付了几元钱手续费赎回了手机。小李认为,去典当行借钱比找同事借钱好,悄没声地借了钱又不丢面子。

  “当铺”给记者留下的印象是,只有旧社会穷途末路的人才会光顾这个地方。可记者却在上海虬江路上高悬着“当”字招牌的华联典当行发现,前来典当、续当、赎当的人络绎不绝,其中50%是装扮入时的年轻人。他们就像进商店买东西一般自在,没人愁眉苦脸。这家典当行开门仅一个多小时,就成交了30多笔生意,记者从店员那儿了解到,其中20多笔是新客户。

  一个女孩儿拿着两个戒指、一对耳环、一条项链加挂件来典当。估价师仅用几分钟,就估出了这些首饰的价值,并开出当金3300元。扣掉4.5%的手续费150元,女孩儿拿着付给她的3150元心满意足地走了。

  汤先生从手上摘下沉甸甸的金戒指递给估价师。经估价后,汤先生用这枚重8.8克的金戒指换到了600元。他告诉记者:“找典当行借钱比找熟人借钱容易多了。阿拉不是没钱,但钱都派上用场了。缺现钱时阿拉就拿这戒指来当,已来过好几次了。”

  “现在跑‘当铺’的人,不是为了解决温饱,而是为了‘调头寸’,以解燃眉之急。”华联典当行总经理吴贤达说,“如今典当行的服务理念变了,是救急不救穷。我们的定位是,在银行等金融机构之外提供短期、应急的融资服务。如有的股民资金被压在股市,缺现钱又不想抛股票,就拿点值钱的东西来典当。有的邮商为了周转资金,把整版整版的邮票拿来。甚至有的旅客在火车站丢了钱包,没钱买车票回家,警察也介绍他来典当行用手表、照相机、首饰等抵押换现钱,这种现象蛮多的。”

  东方典当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福明也说,向典当行借钱比向银行贷款更方便、快捷、灵活。别管你是上海人还是外地人甚至外国人,既不需要信用调查,也不需要他人担保。只要把值钱的东西拿到典当行,立刻就可以拿到现钱。有个老外钱花完了,拿了台苹果牌电脑来典当了1.3万元,27天后他有了钱又把电脑赎回去;有个山东的民营企业家因投资项目亟须资金,就来典当房产,估价师估价620万元,给他420万元,而银行对抵押房地产贷款只能按评估价的60%付款,会少给他50万元。

  典当物品所付的每月4.5%的手续费和0.5%的利息可谓不菲。这些人为什么宁肯付“高利贷”也不找亲朋好友借钱?几位来典当物品的人告诉记者,向典当行借钱都是为了应急,一旦有钱马上就把当品赎回来,手续费虽然高点儿但能接受,总比向亲朋借钱既要看人脸色,又要欠人情债好得多。

  记者在典当行还了解到一些新鲜事。过去人们跑典当行都希望当品能当个好价钱,现在不少人却根据需要提出典当额,有时甚至希望典当额越低越好。如,有人因亟须1万元,就把可当1.5万元的劳力士手表典当了1万元,5天后赎回时只需付手续费70多元。有位女士拿来一枚重0.67克拉的钻戒,可当6000元,但她只要求当3000元。她说,典当额低,一个月可省手续费和利息150元。还有位经常出差的先生,有套价值七八万元的照相设备,怕不在家时小保姆乱动,每次出差前就把照相设备拿到典当行来。名为典当实为托管,他自然希望典当额越低手续费越少才好。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