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8日

星期
 
中青在线小调查
您喜欢收集哪类卡片或书签:
文艺类  人物类
动物类  汽车类
卡通类  书画类
科技类  学习类
情感类  军事类

   

“科普快车”给宁夏撒下科学的种子

 

  据新华社银川10月17日电(记者孟昭丽)今天上午,一辆不寻常的西部快车驶入宁夏青铜峡车站,上千名学生、医护人员手捧鲜花,在站台上迎候这些远道而来的“贵客”。他们就是来宁夏进行“科普快车西部行”活动的87位专家和30多名工作人员。

  专家们为青铜峡市五中的孩子们带去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报告会。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天文系教授杜升云为他们讲解太阳系的奇观:“早晨的太阳大而不亮,中午的太阳亮而不大,到底什么时候太阳离我们最近呢?”他从大家都司空见惯的现象讲起,深入浅出,绘声绘色。“趣谈天文学”、“透视人的性格”、“军事科普”……报告会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同时,他们还为农民兄弟送去了发家致富的“高招”。两天内,将开设9个蔬菜种植、果树种植、奶牛养殖的农村技术培训班。在青铜峡市大坝乡政府,来自中国农科院的研究员王耀林给种植温棚蔬菜的菜农带来了节能性日光温室名优特品种的介绍。来自红星村的农民马广利,这两年种了七分菜地,每年4000多元的收入让他尝到了甜头,可各种虫害却令他苦恼万分。专家的讲座让他受益匪浅。

  还有些“白衣天使”则来到青铜峡市医院急救室,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副教授郭杨就是其中一位。当她把听诊器放在6岁孩子杨学俭的胸前时,这个青铜峡市小坝乡的农家孩子也许是被那和气的面容和柔和的声音所打动,立刻露出了天真的笑容。

  此次活动是由中央文明办、铁道部和中国科协联合举办的,旨在为西部地区少数民族群众开展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精神。这列载满专家的西部快车于14日由北京出发,15日到达内蒙古,在抵达宁夏后将于18日晚驶向甘肃天水。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