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3日

星期
 
中青在线小调查
您喜欢收集哪类卡片或书签:
文艺类  人物类
动物类  汽车类
卡通类  书画类
科技类  学习类
情感类  军事类

   

李政道到中南海讲物理
朱镕基感叹宇宙伟大和人类探索能力无限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王雷鸣)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今天在中南海举办科技知识讲座,邀请国际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作题为“物理的挑战”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岚清出席听课。

  李政道教授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国际著名物理学家,因发现宇称不守恒现象与杨振宁教授共同获得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至今一直在世界物理学前沿开展工作,在物理学研究领域取得许多杰出成就。

  讲座中,李政道教授以深厚的学术造诣,从20世纪的物理、人才的培养、中国古代的天体物理、对称与不对称等方面,深刻阐述了物理学的发展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从现代科学最前沿论述了物理学对21世纪的挑战,提出了许多独到和深刻的见解。他在讲座中,将深奥的科学理论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讲得深入浅出,简明扼要,受到大家欢迎。

  朱镕基即席作了讲话。他说,现代物理学创造了一批重大的科技成就,也造就了一批著名科学家,对人类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生活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李政道教授用简明、朴素的语言,十分清楚地讲述了深奥、复杂的物理理论。听了李政道教授的讲课,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宇宙的伟大和人类探索宇宙能力的无限。科学的发展有赖于上一代科学家的指引,有赖于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有赖于科技工作者孜孜以求的研究探索。面对21世纪日益激烈的科技竞争,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中央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高举“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旗帜,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创新步伐,大力培养、吸引高科技人才,不断把我国的科学技术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吴邦国、温家宝、迟浩田、罗干、吴仪、王忠禹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和国务院各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讲座。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