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2日

星期
 
中青在线小调查
您关注十六大的首要途径是:
互联网
报纸
电视
广播
短信订阅
邮件订阅
    

   

《极地营救》再次刺激高科技电影话题
有钱就有高科技 有高科技未必有观众

本报记者 吴晓东

  国产高科技影片《极地营救》11月9日在北京首映。观众的兴奋点再次聚集在“高科技”3个字上。

  今年暑期,影片《星战前传Ⅱ:克隆人的进攻》在电影史上掀起了一场革命的同时,也宣告了数字电影在中国的正式起步。伴随着来势凶猛的高科技潮,中国电影人也开始跃跃欲试,争先恐后地摆弄起了这玩钱的艺术。就连一向爱拍穷山恶水的张艺谋,也及时高科技了一把,在他的古装大戏《英雄》里加进了好莱坞大片中使用的电脑控制摄影机技术。

  目前,我国已在13家影院安装了数字放映设备,成为继美国之后发展最快的国家。据悉,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特拨款2亿元资金给中影集团公司,用来推动中国数字电影事业的发展。

  而高科技也不是万能的。用当今最先进的科幻电影制作技术包装的香港影片《卫斯理蓝血人》今年就遭遇票房滑铁卢。该片导演刘伟强一向对高科技情有独钟,从1998年的《风云》以惊人的视觉效果轰动香江,到后来的《中华英雄》、《决战紫禁之巅》、《神拳》,科技含量一部比一部多,票房和口碑却一部比一部差。成都的某家影院为配合高科技电影的放映,曾花费上千万美元购置了十几把可以感受特殊电影效果的座椅,可上座率却不尽如人意,巨额投资眼看着收回无望。

  高科技到底能给我们的电影带来些什么?是一时的新鲜刺激,还是长久的兴旺红火?高科技究竟能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一连串问题给影坛带来的骚动,不亚于另一次彗星撞地球。

  面对高科技电影的全球盛行,台湾导演李行认为,高科技的运用就像拍床上戏,关键看导演的诚意,只要不是故意卖弄,而是出于剧情表现的需要就行。《极地营救》是第五代导演张建亚继影片《紧急迫降》之后推出的又一部高科技电影。据悉,该片的制作涉及许多国内数字特技制作中从未使用过的先进技术,如三维人体扫描、动态捕捉、大型的粒子特效等等。投资超过2000万元的该片仅在电脑特技的制作上就耗费1000余万元。

  在张建亚看来,数码电影拍摄技术为电影创作提供了几乎无所不能的可能性。虚拟的东西在银幕上却显现出极其真实的震撼效果,这就是数码电影最大的优越性。数字电影技术实际上是打破了以往100多年胶片电影传统制作手法。

  一向前卫的香港电影,看上去更乐于接受高科技这种时尚。导演吴思远认为,如果没有高科技带动电影,电影永远会停留在同一个水准,无法跟上时代。电脑技术不是电影的主体,但可以帮助电影的发挥,千军万马现在用几十匹马就能通过电脑合成,取得同样的效果。这是对导演的帮助,是对导演创造力的发挥。

  而导演谢晋却表现出了相当冷静的态度:“高科技影片作为一部分可以,但搞成一股风恐怕不行。美国一部片子花几亿美元,是因为他们的市场大,能在全球收回成本,我们如果投资太大,收不回,电影以后就没法发展了。”

  让电脑科技为电影所用,让技术来为表现内涵服务,不要为技术而技术,成为一些电影人的共识。

  再精彩的高科技也只能是个载体,对于影片来说,更重要的还在于它所承载的丰富内涵。就拿美国“科技含量”较高的几部“灾难片”来说,无论是《龙卷风》中那些忠于职守探索风源、警告灾难的气象学家,《恐怖地带》中拯救居民走出疫情区的传染病学家,《山崩地裂》中勇敢救人的火山工作者,还是《天地大冲撞》中以自己的生命换取地球上人类生存的宇航员,他们的身上都洋溢着一种人性中最美好的相互关爱,一种穿越时空的英雄主义。

  曾经红极一时的影片《泰坦尼克号》更因其卓越的特技制作问鼎奥斯卡奖,但它最终打动观众的还是那些超越于科技之外的古老命题,例如人性,例如情感。而另一部斥资1.5亿美元的影片《未来水世界》,尽管充分展示了现代人的想像力和当时电影科技所能达到的最高水平,但在票房上却出人意料地遭到了惨败。

  作为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数字电影,《极地营救》的命运今天还是个未知数。但在该片一大堆让人眼花缭乱的特技镜头里,一些明显的硬伤已经显现出来。比如,对于影片中的小人物“加措”代人涉险后,影片为何缺失对其是否遇难、是否进行过搜救的体现的情况,张建亚表示将认真考虑,尽量想办法做些弥补。

  想当年,《泰坦尼克号》在我们这儿所向披靡的时候,就有国内导演表示给他1亿美元他也能拍出个《泰坦尼克号》来。如果说高科技是用钱堆起来的话,那么,一个扣人心弦的精彩故事主要靠的还是人的智慧。而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后者都应该是二者不可兼得时的首选。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