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2日

星期
 
中青在线小调查
您关注十六大的首要途径是:
互联网
报纸
电视
广播
短信订阅
邮件订阅
    

   

西线漫评
挑战裁判权威

钟潮

  欧洲裁判尽管也会手软、近视,也会得“势利眼”,也会制造球场冤案,但他们在自己的权威受到挑衅时却很少会手软,这一点跟部分中国足球裁判们的执裁原则不太一样。在场上挑战裁判的权威,只会让自己吃苦,让球队吃苦,让原本精彩的对决失去精彩的资本。

  多特蒙德与拜仁慕尼黑同为德甲最热门的夺冠球队,也从来是一见面不用动员便分外眼红的球队。此番两队再次对决于慕尼黑,立刻成了德国足坛乃至欧洲足坛的焦点。近期势头很好的多特蒙德,凭借巴西人阿莫鲁索开场仅7分钟的入球,便在客场取得领先。怎奈,当值主裁判的判罚很快转移了多特蒙德球员的视线,他们的注意力已不再集中于如何防住拜仁的反扑及如何打出自己的反击,而更关注如何跟对手较劲,如何跟裁判理论。在德国国脚弗林斯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出场后,多特蒙德球员的心态已完全失衡,以致门将莱曼在下半时冲上前与裁判理论后吃到第二张黄牌,成为本队第二位被罚出场的球员。由于多特蒙德已用完3个换人名额,高个儿前锋科勒尔不得不客串门将。一场巅峰对决,变成了一场多特蒙德、拜仁及裁判间的“三国演义”,多特蒙德亦免不了在这场榜首之争中落败。

  同样的好勇斗狠事件还发生在意甲赛场上。在卖掉克雷斯波、内斯塔等大牌球星后,拉齐奥反倒焕发出斗志,本赛季表现不俗。本轮主场对阵帕尔玛,本是拿分的好机会,孰料,利维拉尼上半时先肘击中田英寿,随后又在裁判眼皮底下用球击打费拉里,结果被主裁判毫不犹豫地逐出场外。原本场面占优的拉齐奥立刻成了对手围攻的对象,而且本队球员的心思似乎也已不在比赛上,后防大将内格罗一次极其恶劣的踢人,若不是裁判手软,拉齐奥恐怕得以9敌11了。但一场令人振奋的比赛,已无法避免地走向平庸。

  球员都是凡夫俗子,多少都会有点脾气,但像个莽夫那样动辄跟对手斗气,与裁判为敌,虽然一时痛快,但比赛却被糟践了。再赶上队友的脾气给激起来,那比赛只能是激烈有余精彩不足。裁判与球员的关系,就像交通警察与司机,虽说交警也会有错判,但如果司机公然挑衅,而不是按正常程序申诉,就等于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况且,有些经验丰富的球员往往善于利用对手的急脾气暗地里挑衅,如果你选择以牙还牙,等于被别人利用。

  说来也巧,欧洲赛场火药味十足,咱们的甲A赛场也不消停。球员围攻裁判,跟裁判讨价还价,甚至推推搡搡、恶语相向。近期几乎每轮比赛都要引出裁判纠纷,都有俱乐部就裁判问题向足协讨说法。当然,那些挑战裁判权威的球员或俱乐部大多会在赛后受到足协不同程度的追加处罚。但有趣的是,咱们的裁判似乎对自己的权威不太在乎,有时面对球员的骂骂咧咧干脆装听不见,有时面对球员的推推搡搡干脆就笑着忍了。只是他们此举不是因为涵养好,而是要么心里有鬼,要么没拿自己的权威当回事。而足协事后厚此薄彼的处罚原则,实际上也给裁判们及球员、教练们做了个“榜样”。

  如果权威受到挑衅,比赛会是怎样?如果裁判没有权威,比赛又会是怎样?答案已经摆在眼前。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