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3日

星期
 
中青在线小调查
您关注十六大的首要途径是:
互联网
报纸
电视
广播
短信订阅
邮件订阅
    

   

人造景观遭遇滑铁卢

尹卫国

  今年国庆“黄金周”全国旅游进账高达300亿元。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反馈的信息表明,游客的选择呈现三大热点。回归自然的生态山水游最受欢迎,像九寨沟、张家界、黄山、泰山、峨眉山等游人爆满,每天都在超负荷接待。展现厚重人文历史的古迹文化游热气腾腾,北京故宫、山西平遥、云南丽江等游人如织。体现现代大都市风情的城市游颇受青睐,像上海东方明珠塔、北京中华世纪坛等参观者络绎不绝。

  惟独人造景观再遭重创,成为被游客抛弃的“孤儿”。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深圳“锦绣中华”,当时号称“中华第一景观”,1992年我去游玩时,用“人头攒动”形容一点不为过,可如今风光不再,门庭冷落车马稀。曾经红极一时的无锡三国城、欧洲城等人造景点居然见不到几个游客,有的干脆“铁将军把门”,透过铁栏杆往里瞧,一片败落。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国80%以上的人造景点因客源严重不足,难以为继被迫关门,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惊人。不久前在媒体上看到,河南省中牟县投资2000万元在三国时期曹操大战袁绍的官渡古战场遗址建了个占地21.45平方公里的人造景观,这个“人造战场”建成9年来亏损极其惊人,如今一片凄凉,每天仅有一个半游人。

  细分析,人造景观受冷落也在情理之中。中华民族源远流长,中国的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既有美仑美奂的自然景观,又有厚重丰盈的历史文化景观,中外游客的选择面广泛,为什么非得看你的人造景观?人造景观是假的,或是用高科技“催生”的虚幻,既无历史又无文化。怎么可以与真山真水、古迹风貌媲美?

  如果说,10多年前人们对人造景观还情有独钟的话,那是因为中国的旅游开发刚刚起步,游人的品味尚处在初级阶段。随着旅游经济迅猛发展,游客见多识广日渐理性,品味越来越高,钟情于回归自然,向往于真山真水生态旅游,人造景点被淘汰出局亦属必然。

  旅游是商品,需要接受市场这座大“熔炉”的考验和“过滤”。游客不喜欢、不接受、不买账的旅游产品只能是废品,不可能产生回报和效益。人造景观遭遇“滑铁卢”,乃因违背了市场规律。现在一些地方还在大兴土木搞人造景观,是不是应该清醒一下脑袋了?

  中国是旅游大国,把现有资金投入到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促进旅游经济良性发展,才是明智之举。那些热衷于建人造景观的地方大都缺乏旅游资源,以为建几个城几个园,就可以从旅游经济的大餐中挖一勺子,这是对资源自身价值和品位缺乏清醒认识的表现。其实没有旅游资源并不代表“山穷水尽”,只要有钱便可赢得“柳暗花明”。你可以把资金投向有资源但缺资金的地方,借“鸡”下“蛋”。让“深宫闺秀无人识”的旅游资源变成送上门的“财神爷”,岂不是一举多得?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