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6日

星期
 
中青在线小调查
    数码产品正逐步走进我们的生活,您觉得除手机外,下列产品中您最希望拥有的是:
优盘——移动存储器
录音笔
数码相机
mp3音乐播放器
掌上电脑
PDA产品
CD机
数码摄像机
    

   

世界科技记者大会――科技新闻落后于科技发展

 

  据新华社圣若泽—杜斯坎波斯(巴西)11月24日电第三届世界科技记者大会24日晚于此间开幕,会议呼吁世界各国及国际社会加强科技新闻工作,传播最新科技动态,使公众更多地了解科技前沿,以促进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国际科学作家协会会长詹姆斯·康奈尔在开幕式上指出,科技发展越来越迅速,科技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发挥的推动作用越来越重要。与此同时,科技发展带来的负面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比如全球变暖、物种灭绝、高科技犯罪等。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公众不了解最新科技动态,那么科技就无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也无法最大限度地减少科技的负面影响。

  欧洲科学基金会科学传播与信息部主任延斯·迪盖特认为,尽管人类已经进入21世纪,但世界范围内科技知识普及程度严重不足,致使愚昧现象层出不穷,甚至在一些地区还出现了严重危害人类的邪教现象。他说,最新的公众科技知识调查表明,即便在发达国家,人们的科学素养仍然很低。比如,只有48%的美国人和41%的欧洲人知道“电子比原子小”,65%的美国人和48%的欧洲人知道“父亲的基因决定孩子的性别”。

  巴西科技新闻协会会长乌利塞斯·卡波佐利在发言中指出,与科技的迅速发展相比,科技新闻工作相对落后了。科技记者不仅应让公众更多地了解最新科技动态,还应该着重让公众理解科学思想,使他们能以科学的模式理解世界,从内心深处拒绝愚昧思想。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