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6日

星期
 
中青在线小调查
    数码产品正逐步走进我们的生活,您觉得除手机外,下列产品中您最希望拥有的是:
优盘——移动存储器
录音笔
数码相机
mp3音乐播放器
掌上电脑
PDA产品
CD机
数码摄像机
    

   

“带”出新境界
――安徽团组织培养“四个带头人”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 黄勇 通讯员 刘博夫

  安徽省肥西县清平乡方祠村31岁的回乡知青吴正仓是远近闻名的“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在团组织的扶持下,吴正仓建起的青年科技示范园新品迭出,产量年年丰收,年创纯利近200万元。更重要的是,在这个示范园的辐射和带动下,周边的数千户农民也逐步走上了致富之路。

  安徽是全国闻名的农业大省,全省的农村青年占青年总数的70%。如何引导他们迅速勤劳致富并带动农村加快致富步伐,是各级党政部门,更是各级团组织关注的焦点。

  在安徽全省,像吴正仓这样的“青年星火带头人”已遍及各地。从1999年开始,团安徽省委根据市场经济大背景下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将培养“星火带头人”活动进一步细化为培养在产业结构调整、科技知识传播、农产品营销、回乡创业四个方面的带头人,使各级团组织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

  各地团组织通过扎实有效的活动为带头人的发现、培养做出了独特的贡献。青年带头人的起步大多离不开团组织的扶持。从参加科技培训班、外出参观、选送到农业科技院校免费或减免费用学习,到与优秀青年科技专家结帮扶对子等系列措施,使带头人迅速脱颖而出。

  团组织的服务还包括协调资金、担任担保、协调土地使用等容易卡脖子的大问题。

  肥西县的李昌云掌握了一套优质油桃的栽培技术,急于扩大规模,增强示范效应。县城边正好有一片140亩的荒地,交通便利。但因为李昌云不是本乡人,开始时当地不敢出手,团县委出面详细介绍了李昌云的“价值”之后,双方欣然成交。现在,李昌云果园所在乡的油桃种植面积已从两年前的140亩扩大到现在的近千亩,优质油桃全部输送到上海、南京等地的超市,不仅卖上了好价钱,还供不应求。凤阳、肥西、固镇等县团组织积极出面协调农村金融机构,为青年带头人的项目启动和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平均每县近百万元,成为他们事业腾飞不可或缺的因素。

  团省委实施了“青年农业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在全省挑选了近百名中青年农业专家,与67个扶贫点的团组织和青年带头人直接联系,提供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知识服务,使一大批乡村青年能人快速成为种植、养殖各方面的土专家,创造出一批优质品种,一批好技术也迅速在偏远的农村传播开来。

  团组织利用自身健全的网络并积极与农业、科技等部门联手直接提供信息。凤阳县枣巷乡营销能手王瑞林在团县委提供的销售信息中发现了双孢菇这一受市场青睐的品种,他自己试种,并积极组织农户外销,一年的销售额高达1000多万元,使全乡成为远近闻名的“双孢菇之乡”,王瑞林更成了农民们佩服的“营销大王”。

  团组织给带头人们提出的具体要求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人参果、优质油桃、水果番茄等过去从未有过的新品种落地生根,成为农民致富的标志。农村的许多抛荒地上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创业,为农民展示了可贵的拓荒精神。

  砀山县营销带头人孙宗华曾因水果市场价格偏低倾家荡产,经团组织资金扶持后东山再起,又积极投入到精品水果标准化生产,与专家联合研制无菌套袋,生产精品酥梨。孙宗华还与农户定品种、定高价位、包技术、包供信息,建立了六个覆盖全县的精品水果基地,和3500多户农民签订了供销合同,仅此一项使农户增收近2000万元。在孙宗华的带领下,全县十多个乡镇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过去的许多淘汰品种退出了市场。目前,孙宗华又在团县委的帮助下建立了网上销售系统,今年的水果销售有望突破3000万公斤。

  由于带头人有了量的优势,团组织得以将蛋糕越做越大。肥西一县依托各类带头人,进一步建起了12个青年星火科技示范园,从种植、养殖技术到营销、管理的全程,都可以让周围的青年农民和普通群众得到培训、参观和直接参与,成为推动全县农民致富的最亮丽的风景线。这些示范园还直接成为农民不出远门在家门口打工的好去处。

  日前,团安徽省委发出专门《通知》,在巩固产业结构调整带头人和科技知识传播带头人队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营销带头人队伍的培养和建设,要求在1至两年时间内,每个市的团组织至少培养5000名农村青年经纪人;每个县培养400名农村青年经纪人;每个村至少培养两名经纪人,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困扰农业经济发展的“卖难”问题,并以销售为龙头,推动创业结构调整和新技术和新品种的推广力度。

  团安徽省委的负责人指出,培养“四个带头人”活动锻炼了团干部对经济工作的熟悉和把握能力,使他们彻底跳出了“机关”的框子,对当地的经济中心工作从略知一二到十分熟悉,团干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素质得到了培养。近两年,乡镇团干转岗直接走上乡镇领导岗位的越来越多,而县、市乃至省级团组织的团干也不断涌现优秀分子,走上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领导岗位。

  通过这项活动,团组织扩大了在基层群众心目中的影响及在党政领导心目中的地位,更重要的是聚集了一大批积极要求进步的年轻人。目前在安徽农村,在以“四个带头人”为核心成立的许多专业协会中,已经开始设立新型的团组织,这些新的增长点聚集了农村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群体,他们不仅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经济活动,如互相发布信息、举行产品交易、开展交流考察,更使得一些地方的团组织建设开始出现打破地域界限的新态势,使一度出现滑坡的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找到了新的兴奋点。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