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30日

星期
 
中青在线小调查
    明年,高校扩招后的首批大学生即将毕业。作为其中一员,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你准备以何种心态求职?
我有自信一定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不求单位显赫,只求能实现个人价值
降低期望值,先就业后求职
非大城市、好单位不去,今年找不到等明年
靠亲戚朋友帮忙找到理想工作
随便找一家单位,只要有工作就行
听天由命,自己无能为力

   

体坛2002(九)
中国足球七大怪

本报记者 曹竞

  足球是滚圆的,当它受到外力作用时,有时你会搞不清楚它将滚到什么地方。尤其当控制这只足球的人脚法不精、意识不佳、经验不足且经常处于混沌、得过且过的状态时,这只足球会以怎样的轨迹飞行,会落到什么地方,就更难预料了。在搞了9年既不规范亦不规矩的职业化后,中国足球的飞行轨迹已经开始失控,并在2002年经历了一场以世界杯为目标、以联赛为赌注的“豪赌”后,其飞行轨迹愈发偏离航道。

  2002年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有一定纪念意义的,在这一年的6月里,中国国家队终于如愿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的赛场上;但2002年对中国足球来说更是不堪回首的一年,就在这一年里,中国足球已经为自己混乱、怪异且随意的“运行方式”付出沉重的代价,并且为日后的发展埋下深深的隐患。更为要命的是,当我们回首中国足坛今年之怪现状时,竟没有太多愤怒,反倒因见怪不怪有些麻木不仁了。

  一怪———扫黑猛回落快

  随着浙江绿城俱乐部董事长宋卫平、前广州吉利俱乐部总经理桂生悦的“揭竿而起”,痛陈自家行贿史及猛揭裁判收贿短,一场轰轰烈烈的扫黑风暴揭开了帷幕。在宋卫平掷出裁判自悔书及裁判收贿黑名单这两枚“重磅炸弹”后,一时间中国足球圈内人人自危,而媒体的穷追猛打大有誓将扫黑进行到底的意思。当今年3月,北京裁判龚建平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商业受贿罪“请”到局子里后,媒体一直呼吁的司法介入终于成为现实。

  但正当人们以为这场扫黑风暴才刚刚开头时,扫黑却很快被更重要的事情转移了视线。人们开始关注世界杯、关注联赛,而扫黑风暴则偃旗息鼓,暂告一个段落。这倒是符合中国足球圈“雷声大雨点小”的一贯行事风格,只不过从那之后,“黑哨”似乎已经成了裁判的代名词,而教练、球员、俱乐部官员则可以放肆地在场上与裁判讨价还价。

  二怪———走穴实备战虚

  在米卢率国家队将中国足球44年的夙愿“一蹴而就”后,米卢与国脚随即成为国人心目中的大英雄。尽管从去年十强赛后到今年世界杯赛前是“大英雄”们备战世界杯赛的时间,中国足协甚至为此取消甲 A升降级、分割联赛,但“大英雄”们显然更愿意在这个时间段里将荣誉变成实实在在的物质。从去年年底开始频繁出现在各类商家以各种名目举办的庆功会上,到世界杯赛前流连于各类商家举办的各类的壮行会上,国足以世界杯的名义进行的走穴活动,显然比备战世界杯赛实在得多。

  米卢离开中国的时候据说托运了70只箱子,带走了大笔银两,但国脚们同样收入不菲,而中国足协的官员们也跟着沾了不少光。所以,当有关部门将国足世界杯赛“现眼”7大原因中的6个扣到米卢头上的时候,不知道有没有想过自己负有监督不利的责任,有没有想过阻止或者谢绝那些比热身赛多得多的走穴行动。边走穴边备战,就如同欲兼得鱼与熊掌,结果不言自明。

  三怪———反思多行动少

  反思本来是件很严肃的事情,但中国足球总是喜欢在失利后反思而后又死不悔改,以致这件严肃的事情变得滑稽起来,看上去更像是个台阶。在韩日世界杯赛上自己被狠狠羞辱,而邻居们却春风得意后,一场大规模的反思运动在中国足球圈内展开了。与5年前金州十强赛失利后的反思相比,这次的反思规模更大、力度更强、范围更广,但相同的是,反思的问题仍是那些老问题,反思仍是在离地万米的高空中进行。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次反思就像今年的扫黑风暴、走穴风暴一样,搞得大张旗鼓、热热闹闹,但3分钟热度后,完了就完了,既未见有什么实质性方案出台,也未见有什么大规模举措。惟一的收获就是理论上重拾起本就不该丢的“三从一大”,还下定了“哈韩”的决心。当然,我们“哈”的只是韩国队的成功,并不是韩国足球的成功经验。所以,反思结束后,我们看到的仅仅是中国足协为中国队请回一位荷兰籍主帅的行动。

  四怪———战绩差派头足

  如果要算算国字号球队今年赢了几场球的话,掰掰手指头便能数出来;但如果要算算他们一共输了多少场球,丢了多少回人,恐怕把脚趾头算上也不一定够用。中国队在韩日世界杯赛上进不了16强,这本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但让人失望的是中国队被打成了“筛子”,更让人气恼的是,国奥队、国青队竟然全线溃败。国奥队在亚运会上输给日本止步于8强,国青队更是在多哈颜面尽失,就连混编国足在巴林四国赛上对阵西亚二流,同样没讨着半点儿便宜。

  但战绩差并不影响国字号球员摆谱儿的情绪。国脚们因为“封口费”而在世界杯赛场外“一鸣惊人”,即便输了个底儿掉,国脚们依然倒驴不倒架、派头十足。国奥队输给日本无缘8强,但队员们好像不是输掉的而是被“做掉”的,就是不服气,输球不输嘴。国青队就更离谱儿了,输给了叙利亚后非但不自责,还跟教练组要奖金,整个儿一没皮没脸。就凭这样的职业素质、精神面貌,国字号球队又怎么能不全线溃败。

  五怪———赢球喜输球乐

  在今年的联赛赛场上,细心的球迷有时能看到这样的场景:随着终场哨响,胜队球员兴高采烈、击掌相庆,负队中有些球员则并不气恼,嘴边甚至还挂着无法掩饰的笑意。赢球者有积分、有奖金,这当然是好事,但有些输球者却能拿到比赢球者还要高的“奖金”,他们又怎会不乐。地下赌庄为甲A开盘设赌,球员参与其中或赌或坐庄,这已经成了今年中国足坛公开的秘密。由于涉嫌人数之众,有些俱乐部老总干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像大戚、李章洙这种选择公开表示愤怒的教练也只是少数。

  球员参与赌球,就意味着足球比赛已经成了被人操纵的比赛,那与假球无任何区别。联赛是足球发展的根基,眼下这个根基已经成了部分人的“摇钱树”,这样的联赛连最起码的公平、公正都没有,又如何当得起锻炼球员、培养球员的练兵场。赌球是埋在联赛赛场上的一颗强力炸弹,更是中国足球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弄不好便是人仰马翻。而让人觉得肝儿颤的是,这种事情已经得到圈内人的默认,就像当年的黑哨和假球。

  六怪———球票贱人心贵

  今年联赛之始,当申花、中远纷纷拿出商家打折的手段来销售球票,当国安以三五元钱的低价贱卖球票时,我们还以为这只是因“德比战”而产生的特殊现象。但及至球场越来越空,个别俱乐部使出免费看球的方法来“请”球迷看球时,我们才真正意识到甲A球票越来越贱的现实。球票原本是俱乐部一块不菲的收入来源,但即便是像大连实德这样球迷基础雄厚的俱乐部,都得靠免费来召回球迷,足见联赛的举步维艰。倘若不是财大气粗,像这么个“玩儿法”,还真没几个俱乐部吃得消。

  球票贱是因为人心贵,当球迷对甲A、对自己球队的比赛已不再痴迷后,选择在家里看电视或者干脆不看,实属平常。当一个人的感情受到伤害,信任感已经消失后,选择放弃可谓人之常情,许多球迷之所以放弃便是如此。假球泛滥、黑哨当道,再加上在世界杯赛上输得体无完肤,人心又怎能不贵。但球迷去不去球场看球,与顾客去不去商场买东西的出发点是不一样的,他们考虑更多的不是价格的贵贱。

  七怪———关联易剥离难

  2002年12月20日,当中国足协注册办主任马成全在香河老总峰会上当众抛出重达10公斤的材料时,大连实德、四川大河、大连赛德隆之间的关联问题随之成了有凭有据的事实。尤其在中国足协明确表示明年1月15日将是决定四川大河“生死”的最后限期时,四川足球随即打响了又一次的“四川保卫战”。但这一次他们似乎险象环生,如果不与实德彻底摆脱干系,他们无法注册,无法参加明年的联赛,如果要摆脱实德,又如何在短时间内找到合适的买家。

  面对形势严峻、困难重重的剥离问题,面对足协掷出的厚厚材料,不禁想不通当初干嘛要给他们注册,一个老板养两支甲A球队,这本来就是无稽之谈。可偏偏等无稽之谈成了现实,成了公敌,再想起剥离,再花大力气去查证,这不是自己给自己找事吗?更何况有了关联易的前车之鉴,谁又敢保证剥离能够进行得一丝不苟?

  其实,可以归入中国足球怪现状的还有很多,譬如没完没了的造谣与辟谣,譬如很严肃的选帅变成了肥皂剧,而这些都使得中国足球的场外秀要比足球本身来得“精彩纷呈”。明年的甲A联赛还会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开踢,还会结束于天寒地冻的冬日;明年的国字号球队还会东征西讨,争夺这样或那样的入场券;明年我们还会把目光集中在米卢的继任者阿里·哈恩的身上,还会继续对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品头论足。虽然我们无法预知明年的中国足球,但在看罢今年怪现状的肆虐后,我们可以预料的是,当一个病人的病情没有得到及时遏制时,结果只能是继续恶化,不管他是改个名还是整了容。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