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31日

星期
 
中青在线小调查
    明年,高校扩招后的首批大学生即将毕业。作为其中一员,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你准备以何种心态求职?
我有自信一定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不求单位显赫,只求能实现个人价值
降低期望值,先就业后求职
非大城市、好单位不去,今年找不到等明年
靠亲戚朋友帮忙找到理想工作
随便找一家单位,只要有工作就行
听天由命,自己无能为力

   

南昆铁路打开贫困区梦的天窗

本报记者 甘冰

  西部的重山险峰曾隔断了多少代人的梦想。如今,被誉为“中华第一扶贫线”的南昆铁路为他们打开了梦的天窗,运出去的是贫困,载进来的是现代的市场意识。

  从南宁开往昆明的2005次列车列车长张才琼、刘蜀丕说:“5年时间虽然不长,但看得出沿线地区悄悄地发生了变化。”两位列车长已在南昆铁路上奔走了5年。

  张才琼指着车窗外一排排楼房颇有感触地说:“南昆铁路刚运营时,这里只有茅草房,新建的火车站是当地最漂亮的建筑。但不知不觉中,火车站周围盖起了高楼,将火车站给比了下去,接着小镇又修起了公路,成为交通发达的新兴城镇。”

  “5年里,最大的变化还是乘客。”刘蜀丕说,“以前,沿途上车的人很少,大部分乘客穿着简陋,见识不多。有一次,几位乘客上车后,东摸摸,西看看,眼中露出好奇的目光。一问才知道,他们是附近的农民,从来没坐过火车,这次专门买了车票,过一把火车瘾。”

  南昆铁路东起广西南宁,西至云南昆明,北接贵州红果,全长898.6公里。这条电气化铁路途经29个县市,大部分是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但这里资源丰富。

  “要是没有南昆铁路,我们自治州绝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如此大的发展。”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李月成说,南昆铁路修建前,黔西南州国内生产总值为14.8亿元,而去年上升到67.2亿元。

  水泥大道纵横交错,厂房高耸林立,客商游人如织,这是记者在新兴城镇顶效看到的景致。而10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人烟稀少的穷山沟。在广西百色老区,一条现代经济开发带正沿着南昆铁路迅速崛起。在这条经济带上,有全国最大的铝业基地、芒果基地,全国闻名的南菜北运基地及香蕉、龙眼、八渡笋基地和一串新兴的城镇。据统计,5年来,仅百色车务段累计完成货物发送量就达1300多万吨,年均增长32%。

  在田阳火车站,韦宁师踏上了开往昆明的列车。和往常一样,他是去昆明洽谈蔬菜生意、考察市场行情的。“生意谈妥了,我打一个电话,家里就会组织收购,通过南昆铁路很快运到昆明。”这位农村经纪人说。

  做硅锰合金生意的江苏女老板卢亚芬也坦言:“是百色通了铁路后我才来这里的。”她的炼矿厂设在云南的一个偏僻县,以前那边不通铁路,炼出来的半成品要先走公路运到昆明后才转入铁路。百色通铁路后,她便改道百色走南昆线,这边的路途近,可以为她节省一大笔运费。

  “火车叫,游客到,撒尼人民哈哈笑。”5年来,南昆铁路穿过的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各族人民唱着山歌,迎来了一趟趟旅游专列。已从事导游6年的范银诗说:“南昆铁路建成后,大部分游客坐着旅游专列而来。”而以前,从昆明坐汽车来石林,路难走,耗时长,非常不便。统计表明,南昆铁路开通5年来,石林风景区游客逐年大幅递增,从原来的几万人次,上升到去年的144万人次。

  当昔日偏远山区迎来100多万国内外游客时,李月成高兴得合不拢嘴:“是南昆铁路,使我们黔西南州成为我国西南旅游线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