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5日

星期
 
中青在线小调查
    明年,高校扩招后的首批大学生即将毕业。作为其中一员,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你准备以何种心态求职?
我有自信一定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不求单位显赫,只求能实现个人价值
降低期望值,先就业后求职
非大城市、好单位不去,今年找不到等明年
靠亲戚朋友帮忙找到理想工作
随便找一家单位,只要有工作就行
听天由命,自己无能为力

   

肩负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当代青年综合素质座谈会”发言摘要

 

  编者按

  为充分展示当代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成长进步的时代风貌,引导广大青年主动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提高自身素质,促进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全国青联、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了首届全国青年世纪风采电视大赛。本届大赛以“面向世界的中国青年”为主题,吸引了全国各地机关、企业、部队和高等院校的近20万名青年报名参赛。经过计算机考试、面试、电视复赛和决赛,有10名选手分别获得金银铜奖。

  2002年12月11日,团中央、全国青联邀请获得首届全国青年世纪风采电视大赛金银铜奖的部分选手、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主管人力资源工作的同志、部分评委、专家举行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当代青年综合素质”座谈会。现将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孙金龙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其他与会者的发言予以摘发。

  陆士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教授)

  乔永清(人民日报社人事局副局长)

  夏学銮(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教授)

  郭盝庆(大赛评委、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邵道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许 鹏(大赛评委、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公方彬(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所研究员)

  杜农一(大赛评委、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刘建祥(大赛评委、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

  李志雪(大赛评委、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李 莉(大赛评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甄 钰(联想集团人力资源部文化中心经理)

  袁立新(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招聘培训处处长)

  何 嘉(大赛金奖获得者)

  谢康敏(大赛金奖获得者)

  孙 硕(大赛铜奖获得者)

  为青年成长提供导向

  许鹏:大赛非常成功,成功的关键在于这项赛事为青年成长提供了正确的导向。现在各种全国性的赛事很多,其他赛事往往突出参赛者某一方面的特长,而这项大赛突出的是选手的整体素质。这项赛事的推出,对于引导全国青年努力学习,提高素质,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洪流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杜农一:大赛达到了提高青年素质和为青年成才提供正确导向这两个目的。选手在大赛中的表现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较高的综合素质。大赛是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的训练场,赛场上需要竞争,也离不开合作。我注意到,选手们在比赛之余也体现了比较突出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这种优秀的品质在今天尤其值得广泛宣传。

  乔永清:人才从产生到使用是一条完整的链条。参与这次大赛有关活动的不仅有参赛青年,有从事教育工作的教授、学者,还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专家,使得这次大赛非常务实。大赛在青年人才的培养、选拔和使用方面进行了可贵的探索。随着大赛的播出,选手的精彩表现将对广大青年起到示范作用。

  何嘉:作为参赛选手,能够参与这样重要的比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青年朋友的成长提供一些有益的启发,我深感荣幸。大赛内容设计很科学,对我们的知识储备、实际能力的培养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希望以后能够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让青年在活动中展示所长,发展自我,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凸显青年时代特征

  郭盝庆:这一代青年出生在改革开放年代,成长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确立的过程中,时代造就了这一代年轻人,他们有优越的生活条件,受过系统的教育,有较高的智能水平。开放的、宽松的社会环境赋予他们新思想、新知识、创造能力和竞争意识。尤为可贵的是,从参赛青年身上可以看出他们还有较强的思想道德素质,大部分青年在这个时代中能将实现个人价值与为社会作贡献统一起来。

  陆士桢:大赛较好地处理了素质的深刻内涵与可表现的外在形式之间的关系,透过一个一个可以用电视手段表现的精彩环节,我们不仅看到了以选手为代表的当代青年的全面、娴熟的多种技能,更看到了在这些具体能力背后的积极的价值信念、高尚的道德追求、丰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人文精神、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世界眼光等等,看到了走向世界的中国青年的世纪风采。在中国快速发展、全面走向世界的历史背景下,中国青年努力学习、积极进取,表现出强烈的自我发展、自我实现的倾向。

  在看到青年的优势的同时,也要看到在一部分青年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比较浮躁、急功近利,有的具有较高的技能水平和才智水平,但思想并不深刻。素质是内在的、稳定的、具有发展性的特质,具有持续发展可能的特质才是素质,现实的、功利性的技能并不是素质。当代青年现实的目标经常是很明确的,但是,一个人的终极满足必然是精神满足。有些青年在物质的需求得到满足之后,开始寻觅精神的追求,对此我非常理解,这是自我完善的表现,是一种更高层次的追求。

  何嘉: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的发展,社会生活越来越多样化,青年的生活方式、价值取向也变得多样化,这是时代进步、国家发展在青年身上的具体体现。不管生活方式如何多样,价值取向如何多样,当代青年对民族、对国家的信念始终是坚定的,民族富强、国家发展一直是我们内心的追求。

  指明青年成才方向

  夏学銮: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极大地鼓舞着全国人民。作为时代的先锋,社会的中坚,中国青年在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的过程中必须一马当先,奋勇向前。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努力学习,积极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邵道生:2020年中国所要建设的小康社会不仅仅是“物质的小康”、“经济的小康”,而且是社会、政治、文化、教育乃至人的全面发展的小康。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国人民的努力,尤其需要当代青年的艰苦奋斗。青年只有牢牢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才能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郭盝庆:当代青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力军,青年的综合素质是关键。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劳动者,需要一支规模宏大的人才队伍。这支队伍的主体是青年,青年的素质提高了,才能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孙硕:每一代青年都有他们的历史使命,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青年的使命就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未来的二十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施展才干的重要时期。我们这一代青年应该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努力学习,提高素质,在本职岗位上勤奋工作,勇于创新,在奋斗中展现青春的风采。

  锻造自身素质

  李莉:这次大赛以“面向世界的中国青年”为主题,具有很强的时代感。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赋予青年一种国际化的要求,青年必须面向世界、掌握基本的涉外知识和国际规则,具备国际化眼光、创新精神、合作意识和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不断提高走向世界的能力和素质。

  公方彬:我认为青年应当树立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当一个人、一个民族拥有了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必将创造出难以想像的奇迹。相反,如果理想、信念缺失,道德境界不再提升,人生追求必然蜕变为感官刺激,这时将再没有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充实的内心世界,收获的只能是痛苦而非享受。当代青年要牢固树立共同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人。

  夏学銮:青年作为世纪栋梁之才,必须有完备的综合素质,从价值取向,到知识结构,到核心能力都不可或缺。根据国际上流行的关于素质教育的“价值-知识-能力”整合模式,新形势下的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具备9种素质:在价值取向方面包括全球一体化观念、社会奉献观念、艰苦奋斗观念,在知识结构方面包括经营管理知识、社交公关知识、人文科技知识,在核心能力方面包括合作-竞争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思维创新能力。具备这些素质,青年就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邵道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青年要努力培养积极向上的、健康的开放心态,培养务实的、科学的态度,培养能与社会、与他人和谐相处的能耐,提高能干一番事业的本领,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孙硕:我认为青年应该在三方面提高自己:一是全面认识自己的历史使命。只有把握时代脉搏,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才能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最大程度地实现个人价值。二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在社会转型时期,很多人都有一种浮躁的心态。另外,由于现在大部分青少年都是独生子女,心理素质较为脆弱。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态对青年来讲非常重要。三是青年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李志雪:目前我国正处于体制转轨时期,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趋向多样,一些腐朽价值观会对我们的青年产生一定的影响,让他们感到迷茫、困惑。青年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迷失前进的方向。

  杜农一:当代青年的综合素质应该是全方位的,最关键的是思想政治素质。要不断增强青年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

  谢康敏:要从三个方面来加强青年的综合素质。第一是责任感。第二是创新。第三是适应。如果一个人可以很快适应新环境,就说明他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如果我们每个青年都有很好的适应能力,那么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就能够更容易适应国际大环境。这样,无论国际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可以在其中求生存、求发展。

  展现青春风采

  陆士桢:祖国的风采孕育了这一代青年的风采,同时青年的风采也体现了我们国家前进的步伐。改革开放之初青年的风采主要是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向张海迪、陈景润等楷模学习,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发愤学习。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思想上的禁锢被打破,青年生活在一个更为开放的环境中,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很好地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阶段,当代青年所具有的内在的气质和能力同样反映了我们国家朝气蓬勃的发展态势。如果没有入世、申奥成功、申办世博会成功的大背景,就没有中国青年成为世界人的良好形象。只有依托国家繁荣昌盛的大背景,青年才有和世界对话的资格和能力。当代青年人只有把自己和国家、民族、社会的发展保持一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自己的才智才能发挥,才能充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刘建祥:当代青年要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奋斗。3年前,总政就当代青年军人的综合素质做过五个方面的概括,分别是思想政治素质、专业技术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思维创新素质。我认为重点是思维创新素质,关键是思想政治素质。青年工作要把青年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当做重要的工作内容。当代青年在拥有良好科学文化素质的基础上,必须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才能承担起十六大提出的建设任务。

  甄钰:展现青春风采要靠实干,浮躁、空谈不是当代青年的品格。拿联想来说,联想成就了许多青年人,反过来讲,也是青年人成就了联想的事业。联想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首先要依赖于广大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对员工素质有七个方面的要求:具有责任感、敬业精神和上进心;有韧性,能够知难而进,不达目的不罢休;富有创新精神;倡导员工成为学习型的人才;要善于沟通,注重团队协作;要平衡好工作和生活,在工作的同时体味生活的乐趣;把员工的个人追求融入到企业的长远发展之中。

  袁立新: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要比2000年翻两番,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我们集团公司也提出了一个战略目标,就是要用3到5年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实现这个目标,要靠全体员工提高素质,艰苦奋斗。我们对员工的要求是首先要有一技之长,有胜任企业本职工作的能力,有相应的知识和技能。第二要有对企业价值观的认同,要把个人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第三要有合作和沟通的意识。

  乔永清:十六大提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青年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对于青年的全面发展,对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国际竞争的加剧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青年一代应加入到终身学习的行列,用现代最新的知识不断丰富自己,这样才不至于被时代所淘汰,才能在社会变革中立于不败之地。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游学|人才|培训|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