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月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2002中国IT十大风云人物
(排名不分先后)
2003年01月06日 11:17:05

 

  鲍岳桥

  北京联众电脑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裁

  1967年4月4日出生于浙江余姚

  1989年杭州大学数学系毕业

  1989―1993浙江省杭州橡胶总厂计算中心程序员

  1993―1998北京希望电脑公司软件部程序员,曾任公司总工程师

  1998至今北京联众电脑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1998年初,鲍岳桥离开北京希望电脑公司,与简晶等人组建了北京联众电脑技术有限公司。

  工作业绩

  一、开发企业MIS系统 二、撰写2.13H源程序 三、研制普通码汉字输入法 四、开发研制Foxbase/Foxpro反编译软件Fox2Prg软件 五、开发研制PTDOS汉字系统 六、开发研制UCDOS汉字系统 七、研制UCWINGold1.0 八、成立联众公司,建设联众网络游戏世界

  职称和荣誉

  1.在杭州中策橡胶股份有限公司期间评为工程师;2.在北京希望电脑公司期间被中国科学院评为高级工程师;3.在北京希望电脑公司期间被评为中央直属机关优秀青年;4.在北京希望电脑公司期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跨世纪青年科学家”,并受到李鹏总理的接见;5.曾当选“2001年中国IT十大风云人物”。

  陈俊圣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英特尔公司亚太区总裁

  陈俊圣先生是英特尔公司副总裁、英特尔公司亚太区总裁。陈先生全面负责英特尔公司在亚太区的销售、市场和产品工作。陈先生是第一个来自本地的亚太区总经理,是英特尔鼓励当地人士进入高级管理层的计划的成功代表。他与穆浩诚(Christian Morales)先生共同担任英特尔亚太区总裁。

  陈俊圣先生于1988年毕业于密苏里大学工商管理研究生院,后在IBM公司任职。1991年陈先生加入英特尔公司,任台湾地区经销渠道经理。1993年,陈先生到北京任职,负责中国区的销售工作。

  丁健

  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丁健先生现任美国亚信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公司董事。1994年,丁健和其重要的商业合作伙伴田溯宁先生在美国德州共同创建美国亚信公司(AsiaInfoHoldings, Inc.)。1995年初,亚信的三位主创人员回国,成立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第一次把Internet带回中国。

  在公司的发展中,丁健先生在亚信公司曾先后担任过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业务发展副总裁等职,自1999年5月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至今。2000年3月3日,丁健先生成功领导亚信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纳市当天最成功新股,并创Nasdaq亚洲股票单日最高涨幅,亚信也是中国第一家在纳斯达克的技术公司。丁健十分强调公司的专业化管理和规范化运作,并高度重视每一个业务指标的完成情况和完成质量。2000年10月,2001年10月,亚信连续两次入选《福布斯》杂志评选的“全球最优秀的三百家小型企业”,2001年12月,又第二次被《财富》评为欧洲和亚洲最具潜力的十支热门股之一。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北京,目前拥有上海、广州、杭州、武汉、成都五家分支机构。现有员工600多名。丁健先生于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士学位。之后于1990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就读信息科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同时,他还拥有加利福尼亚Hass商学院的EMBA学位。

  丁磊

  网易首席架构设计师1971年10月生于宁波1993毕业于中国电子科技大学1993―1995浙江省宁波电信局1995―1996Sybase广州公司1996―1997广州飞捷公司任职1997创办网易公司至今

  丁磊先生自1997年创办网易公司至今,多年来他不断地参与和支持Internet在中国的发展,并依靠其对中国互联网市场敏锐的洞察力及准确的判断力带领公司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最终确定了网易公司在中国网络界领导者的地位。

  丁磊先生在Internet领域的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尤其深谙信息产业,电子通讯产业的运作,精通Internet的系统集成技术,并致力于推进发展中国数字化生活与数字化商务的进程。

  杜家滨

  思科系统公司副总裁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杜家滨先生于1998年10月担任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主要负责销售、市场以及全面管理,以加强思科系统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杜家滨先生深得思科公司文化的精髓,结合中国本土文化特色,发展和巩固了销售和技术支持队伍,加强了与渠道合作伙伴、行业协会、社区及政府的联系,使思科公司在中国的业务逐年保持了增长。目前,思科在华业务已跃升为亚太地区业务的核心之一。2001年5月,杜家滨先生升任思科系统公司副总裁,同时继续担任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在北京全面掌控思科中国业务。

  杜家滨先生在国内广为业界所知,始于他对微软中国业务的突出贡献。作为微软中国机构最早的负责人和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任总裁,杜家滨先生将微软(中国)公司的业务扩展到销售和市场、咨询、制造、研究与开发、支持和出版等领域,帮助微软与中国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同时,他促进了微软公司在中国本地化研究与开发力度,使微软成为中国市场开发本地化产品的领先企业之一。早年毕业于台湾国立交通大学的杜家滨先生,IT生涯始于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在该研究院工作的2年中,他两次被评为杰出工程师。随后,他在惠普公司工作了十多年,在销售、市场推广和策划方面担任过各种管理职务。

  郭为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CEO1963年2月出生于河北省秦皇岛市一九八八年获得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郭为负责集团发展战略的制定、公司整体运营和内部管理工作。个人简历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CEO,负责集团发展战略的制定、公司整体运营和内部管理工作。郭为于一九八八年获得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同年加入联想集团。他对中国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的发展具有独到见解,提出的电子商务四段论已经成为神州数码制定战略的理论基础。郭为曾获中国科学院中青年突出贡献奖、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及首届“北京优秀青年企业家”金奖等多项荣誉。

  郝建学

  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郝建学,男,1962年9月27日生于陕西西安。198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工程系,曾就职于航空航天工业部第618研究所。现为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02年,入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

  2002年5月,郝建学出席南京“2002CDMA在中国高层论坛”,并极力倡导“CDMA价值回归”观点,得到各界的极力拥护。

  2002年7月,科健出资赞助英超劲旅埃弗顿,并运作中国球员李铁李玮峰效力英超,被誉为“科健模式”,体育与营销完美的结合,成为体育营销的典范。

  2002年10月28日,全国最大的CDMA生产基地――三星科健CDMA生产基地在深圳高科技园区奠基,这个占地2.5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预计2002年3月份投产,产能达1000万台。

  黄明生

  263网络集团总裁兼COO

  黄明生,出生于1963年3月(原籍湖北)198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1988年组建蓝深公司。1992年接手管理蓝深公司。先后成功地创立了上海蓝深、北京优异(合资公司)、北京蓝深和北京智诚。1998年加入263首都在线,并任ISP总经理,现任263网络集团总裁兼COO。

  曾经的军旅生涯,使他养成了许多军人的作风,比如:明确目标、服从大局、遵守时间、讲究信誉、遇事冷静、为人正直等等。这些在日后的创业过程中都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从1988年开始组建的蓝深公司,让他经历了企业从无到有、从逆境中走出来的过程。在1992年接手管理蓝深公司后,把它从亏损企业转变为全军屈指可数的高科技赢利大户。

  1998年加入263首都在线任ISP总经理。这在国内算是较早地加入到计算机网络的行业中,并且始终没有离开过这一行业,他对行业的动态有着非常深的了解与自己独到的见地。

  雷军

  珠海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1992年初加盟金山公司1992年8月出任北京开发部经理1994年出任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1998年联想注资后出任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整个公司的管理、研发、产品销售及市场战略规划。2000年底公司股份制改组后,出任珠海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199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系,1998年被武汉大学聘为名誉教授。1999年和2000年连续两年获得IT十大风云人物的殊荣。2000底被聘为北京市政府顾问2001年当选为北京市软件行业协会副会长2002年8月当选为北京市首届十大杰出优秀青年企业家

  2002年,雷军领导金山软件公司在IT产业的冬天逆流而上,取得了辉煌的经营业绩。金山毒霸在进入反病毒市场两年之后即凭借自己的技术实力和市场优势成为国内反病毒市场的第一品牌;同时,金山WPS Office因其国内自主知识产权和性能价格比的优势在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的大潮中逐渐成为政府和企业办公的首选产品,屡屡获得政府采购的大单。同时,金山公司的事业部机制成功的运行,金山软件已经成为国产应用软件的旗帜企业,在我国科技化和工业化的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李建航

  清华同方电脑事业部总经理

  全球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中国改革开放深入、全面的展开,给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带来了无数的机遇和挑战。清华同方电脑紧抓机遇、迎接挑战,紧密依托清华大学雄厚人才优势和科技优势,同时得到清华同方总公司有力的资金支持,在清华大学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同方“承担、探索、超越”企业精神的引导下,同方电脑实现健康、快速的成长,利用短短四年的时间取得了长足进展,一跃而为国内PC业界的新锐。

  回首几年来的成长历程,每个同方人都付出了不懈的努力,一个充满智慧、勇于创新、团结实干、追求卓越的团队,是清华同方计算机系统本部最宝贵的财富,是公司保持生机、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21世纪,清华同方电脑将本着“以客户为中心、以质量为生命、以创新为动力、以人才为根本”的产品经营宗旨,增强“技术+资本”的综合竞争实力,在公司规模、核心竞争力、经营业绩、增长速度和企业形象感染力等方面都将向前迈进到我们理想的境界!为中国民族企业的振兴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2001年第三季度,清华同方电脑荣登IDC亚太市场个人电脑销售前10名排行榜。

  李耀

  明基集团董事长

  李焜耀,出生于1952年9月10日,台湾省苗栗县,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学系学士瑞士IMD洛桑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研究所硕士个人简历

  李焜耀先生于1976年加入宏基电脑,经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行销策略规划等工作,并晋升为宏基电脑副总经理,1991年转任明基电通总经理。明基电通于1984年成立,初期代工生产计算机主机与系统相关产品。1991年李焜耀先生接掌明基电通后,带领明基的发展方向由专业的电脑外设产品公司(Peripherals Expert)转型为通信与电子多媒体(Communications&Multimedia)的专业定位。期间积极开发多元产品线,引进优秀人才,加强研发阵容。十年期间,明基以一专业的显示器制造厂为基石,逐年策略布局,先冲刺成台湾最具规模的电脑外设产品公司,再跨入通信、光电与电子多媒体产业。年营业额由1990年的新台币25亿元,迅速成长至2001年的美金20亿元。鉴于长程发展的策略规划,明基电通正式于2002年推出全新自有品牌“BenQ”,全力发展通信及电子多媒体产品,放大品牌行销市场的影响力度。

  李志高

  电脑报常务副社长兼天极信息发展有限公司总裁

  李志高,男,1967年3月出生于湖北省罗田县,汉族,中共党员,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任电脑报社常务副社长,兼天极信息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重庆电子音像出版社总编。现为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府科技顾问团顾问、重庆市科协委员、重庆市青联委员、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科技青年联合会理事。

  1999年,策划并组建天极信息发展有限公司和重庆好又多电子商务公司。天极网在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举办的5次互联网网站评选中,次次跻身“中国十大网站”行列,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十大网站。重庆好又多电子商务公司成为国内最大的网上软件销售商。

  刘积仁

  东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沈阳东软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积仁,教授,博士生导师。1955年8月生于辽宁省丹东市,1980年毕业于东北工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1986年赴美国国家标准局计算机研究院计算机系统国家实验室留学。是我国培养的第一位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33岁时被破格提拔为教授,是当时全国最年轻的教授之一。

  他所创建的东软集团有限公司已成为我国最优秀的软件企业之一,成为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杰出代表。他作为项目总负责人和执行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八五”、“九五”攻关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技术开发项目等国家级重大科研课题、省市科研项目等40多项,有3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部、省、市级等奖励,并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69名。

  由于他业绩突出,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辽宁省优秀科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同时,他先后被《计算机世界》评为“中国IT十大财富人物”,被《软件世界》杂志评为“中国软件企业十大领军人物”称号。

  刘旭

  北京瑞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1982-1987福州大学计算机系助教

  1987-1990中科院数学所计算机科学室研究生

  1990-1993中科院数学所计算机科学室助理研究员

  1993-1998万达电脑公司软件部高级总工程师

  1998-今北京瑞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刘旭,1960年9月15日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现任北京瑞星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主持研制开发“瑞星杀毒软件”,先后获得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奖,被授予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并被列入国家级火炬项目。1982年,刘旭毕业于福州大学数学系计算机软件专业;1987年,考取中科院数学所计算机软件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至1993年工作于中国科学院数学所计算机科学室。1993-1997年刘旭任北京瑞星电脑科技开发公司(现为北京瑞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主要担任瑞星杀毒软件产品的研发工作,由其开发成功的反病毒卡开创了计算机反杀毒产品的先河,而后的瑞星杀毒软件,荣获国家科技成果奖,在2000年中国公安部组织的所有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病毒防治产品统一标准评测中,″瑞星杀毒软件″单机版、网络版双双荣膺总分第一,成为国内享誉最高、影响最深的反病毒安全产品。进入2001年,在刘旭的主持的下,公司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8月份发布了未来5年企业战略规划;9月份”瑞星杀毒软件2002版”正式上市,其已申请的“六项专利”技术和“八大绝技”功能具有划时代意义,并且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喜爱。

  陆致成

  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1948年8月出生于上海,清华大学热能系研究生

  1977年―――1996年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

  1989年6月―――1997年6月北京清华人工环境工程公司总经理,主持完成供热空调工程分布式微机控制系统及“RH型智能控制器”、“RH型模块式热泵机组”等的研制与开发,并实现产业化。发起创办北京清华人工环境工程公司,从6万元资产发展到6000万元资产,连续8年平均年增长100%,名列清华大学校办产业中利润第一名。

  1997年6月至今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带领清华同方成功上市,确立“技术+资本”战略方针和一整套创新孵化体系及管理运营机制。企业连续五年销售收入保持100%增长,利润60%增长,进入全国电子百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累计上缴利税逾8亿元。以技术为手段、资本为纽带,使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核心技术、资产规模、管理水平等方面均达到国内高校企业一流。

  2000年获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2002年主要事迹

  清华同方成立五周年之际,陆致成代表公司管理层,提出“发展与合作”的新增长战略:继续发挥“技术+资本”的优势,同时增进与世界优秀合作伙伴间的合作,在“共赢”的基础上向“世界一流”迈进。

  陆致成继续在公司内部贯彻“加大自主技术创新,加大技术产业化力度”的“双加工程”,并以此为核心推进组织架构、管理模式、市场对策等各方面的变革。

  2002年,同方主营产业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品牌PC销量位列亚太十强,国内三甲。在行业信息化和电子政务方面项目额度增加,进入中国“电子百强”前20位,和“电子政务百强”前10位。同时,清华同方与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共同组建微电子公司,进入微电子芯片的设计和生产领域。在宽带应用、网络教育资源和数字电视方面,清华同方在核心技术开发方面也有相当建树。

   茅道林

  新浪网首席执行长CEO/董事

  1963年生于上海。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美国斯坦福大学工程经济系统硕士。曾任著名国际风险投资公司华登国际投资集团(WALDEN)副总裁,分管在美国、中国及香港科技产业的投资。

  1997年在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投资,是中国高科技风险投资的一个著名案例。

  1998年全力推动了四通利方与华渊资讯的合并,而组建新浪网SINA.com。

  1999年初加入新浪网,担任首席营运长COO,曾负责全公司的协调与整合,组建并分管业务营运和战略联盟部门。

  2001年6月任新浪网首席执行长CEO,全面负责公司发展的技术-媒体-通讯TMT战略制定及具体执行计划的管理。

  倪润峰

  长虹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

  1944年2月生于山东荣城,毕业于大连工业学院机械制造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67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长虹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

  长虹1985年以来的发展历程,是以倪润峰为首的长虹经营班子的成功,是对一次次中国社会政治变化带来的市场机遇及时、准确把握的结果。

  倪润峰执掌长虹的十多年,是长虹快速发展和壮大的十余年:

  长虹品牌价值迅速攀升至261亿元,位居中国电子第一(2001年);

  企业净资产从1984年的0.4亿元增长到142亿元,增长350多倍;

  实现销售总收入1135亿元,上交税收80多亿元。面对中国进入WTO和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以倪润峰为首的长虹领导班子迅速调整企业发展策略,提出打造世界级企业的战略构想,决心以世界彩电大王为突破口,使长虹最终成长为跨国企业集团。

  2002年,长虹公司在倪润峰领导下,通过技术创新、激活市场、布局海外、全球经营,取得了在国内彩电高端市场的主导权及国外彩电市场的话语权,海外出口量不断攀升,增长势头强劲。

  据长虹2002年上半年中报公布数据,长虹彩电等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5.38%,净利润同比增长435.67%,彩电出口额达27.96亿,同比增长1789%,在中国彩电行业中排名第一。

  欧阳忠谋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总裁

  196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1974-1978年电子工业部4433厂

  1978-1980年电子工业部引进办公室

  1980-1995年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历任业务员、处长、分公司经理、总公司副总经理,总公司总经理

  1995 2000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兼任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信息产品分会会长、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电子信息软科学与国际关系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

  2000年5月迄今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总裁,曾被评为中国500名企业创业者、全国对外经贸优秀企业家,荣获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颁发的“世界杰出人物证书”,名列美国“世界名人录”。

  199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欧阳忠谋声称,对中国国有企业的弊端了然于胸,同时也了解西方管理之道。

  2000年接手普天集团后,他在公众面前的曝光率突然增加。2年来,他带领5万人的庞大集团开始了一场艰难的集体塑身运动。

  这包括让集团下属50多个二级企业互相熟悉,对集团下属的所有工厂进行股份制改造并裁减冗员,对集团业务结构进行调整以帮助亏损企业找到对集团的贡献点,调整整个集团的核心业务以加强集团竞争力……欧阳忠谋最重要也是首要的“运动”,是让普天旗下所有的企业和所有的产品商标前都加上“普天”二字。他对普天集团的改革并非完全没有压力,但他坚持认为:成立2年多的普天,不仅是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之首,也是中国最好的、也是最有希望的国企。在他带领下,中国普天加快了调整发展的步伐,制定了五年内进军世界500强的发展目标,成功地实现了资本运营和产业重组,加强了对集团主营业务的全面支持,使集团生产经营呈现巨大的生机与活力。

  求伯君

  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964年11月生,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专业(大学本科)

  1988年加入香港金山公司。

  1989年研制成功集文字编辑、排版、打印功能于一体的中文处理软件WPS。

  1993年成立珠海金山电脑有限公司,任公司总裁。

  1997年成功领导WPS97中文处理系统的开发。

  1998年接受联想注资,重建新金山。

  1999年组织开发出WPS2000智能集成办公系列软件、金山词霸2000、金山快译2000等工具软件并推向市场,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0年确立以Internet应用为核心的战略目标,领导金山公司全面进军互联网。建立两个电子商务网站―――卓越网和逍遥网。

  2001年在巩固现有市场的基础上,制定了调整公司内部组织结构的计划,并确定进军企业级市场的计划。

  2002年领导金山公司完成事业部体制改组,同时成立金山WPS事业部、金山毒霸事业部、金山词霸事业部和西山居事业部,管理软件事业部,金山公司的舰队体制初步建立。2002年3月,WPS Office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5月,“金山毒霸2001”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7月,《金山毒霸》列入火炬计划,获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证书。11月,WPS网络办公系统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获得批准,求伯君为项目申请人。12月,863计划“软件重大专项”桌面办公套件课题批准立项,为课题副组长。

  任正非

  深圳华为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57岁,曾是解放军军官,退役后于1988年创办深圳华为。公司迅猛发展,现年销售额达15亿美元,成为中国市场GSM设备、交换机产品及接入系统的领导者之一。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从事通信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1999年实现销售额120亿元,2000年达220亿元。目前员工19000余人,其中85%具有大学本科以上的学历,45%的员工从事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工作。华为公司每年将销售额的10%作为科研投入。

  华为历经十余年艰苦奋斗,利用压强原则,集中全部力量专注于通信核心网络技术的研究开发,形成了自主的核心技术体系。在SDH光网络、接入网、智能网、信令网、电信级Internet接入服务器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DWDM、C&C 08iNET综合网络平台、路由器、移动通信等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成功推出cdma1X全套产品(包括基站、移动交换机、无线智能网),掌握3G核心技术。

  孙振耀

  惠普公司大中国区总裁1982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惠普台湾公司,任工程师。1982―1990年任公司业务代表、分公司经理等。1990年任惠普台湾公司计算机业务负责人。1991―1995年任中国惠普计算机系统事业部总经理。所负责的惠普业务连年大幅度增长,与国内客户的合作不断深入。1995年晋升为中国惠普副总裁兼计算机系统部总经理。2000年至今任中国惠普公司总裁。

  从孙振耀先生接任中国惠普计算机系统事业部的工作以来,这个部门就成为惠普公司全球计算机系统业务增长最迅猛的部门:每年业绩成长超过80%。同时,惠普计算机系统迅速占据了中国UNIX服务器市场第一的地位,其连带的应用解决方案和计算机系统服务也始终拥有最大的市场份额,获得用户最广泛的欢迎。

  孙丕恕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1962年生于山东青岛198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无线电专业1984年加入浪潮集团前身山东计算机服务公司1995年任浪潮集团系统工程公司总经理;1996年任集团总裁助理、副总裁兼 PC事业部总经理1997年8月任集团常务副总裁1998年10月任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01年5月任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孙丕恕从事信息业核心设备的开发和应用,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1985年,带头研发了中国第一代0520系列微型计算机;1993年,开发了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IA架构(10CPU)SMP2000小型机服务器;2000年,推出了中国第一台信息安全服务器;2001年,推出了中国第一套基于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技术的功能服务器产品,打破了国外公司的垄断。在他的领导下,浪潮取得快速发展,建成中国首条年产10万台服务器生产线。2001年,集团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并连续6年列国有品牌服务器销量第一。

  施振荣

  宏基董事长

  58岁,生于台湾彰化县鹿港镇,台湾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研究所硕士(1971)。

  他是台湾信息业的龙头、亚洲杰出企业家的代表、全球声誉卓著的信息业领导人士。他所创立的宏基,是全球知名的高科技公司。施振荣具有许多经营管理上的创见,20世纪90年代初期曾领导宏基成功进行企业再造,目前正带领宏基由制造业转型为信息服务业―――除原有的IT产品外,再积极发展新世代电子化服务,以期能成为知识经济的先锋。

  由于具备前瞻性、创新性、世界眼光与社会责任感,他成为国际媒体经常报导的焦点。《财富》杂志(Fortune)1989年将他评为“与亚洲做生意不可不认识的25位人士”之一。美国《金融世界杂志》(Financial World)1995年评选他为“当年度国际企业总裁之一(International CEO of the Y ear)”。《美国商业周刊》1996年评选他为“全球最杰出的25位企业管理者(The25Top Managers of the Year)”之一。2001年,他获亚洲基金会颁发的“田长霖杰出贡献奖”。

  唐骏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微软全球技术中心总经理唐骏博士现全面负责微软在中国的业务和运作,包括业务发展战略、市场、销售、技术支持、公司形象、政府关系以及整体管理和协调。同时,唐骏博士兼任位于上海的微软全球技术中心的总经理一职,继续负责管理微软公司全球技术中心和微软公司全亚洲区13个国家和地区的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持的业务。

  唐骏博士是国际版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专家和微软公司杰出的职业经理人。他于1994年加入微软公司,担任微软总部Windows NT开发部门的高级经理。他所领导的部门成功地设计、开发并发布了远东版(包括日文版,简体中文版,繁体中文版和韩文版)Windows NT3.51,NT4.0和Windows2000。

  唐骏博士于1997年底由微软公司总部派到上海筹建大中国区技术支持中心。1999年7月,微软总部鉴于该中心的骄人业绩,正式宣布提升该中心为亚洲技术中心。2001年10月,鉴于该中心的业务范畴已扩大至全球范围,微软公司正式宣布将微软亚洲技术中心提升为微软全球技术中心。由于其出色的业绩,2002年3月,唐骏博士被任命为微软中国总裁。唐骏博士的管理才能受到微软公司的高度评价。微软总部1998年曾授予其公司的最高荣誉“比尔?盖茨总裁杰出奖”,2000年授予其公司杰出管理奖,2001年授予其微软公司最高奖项―――最高荣誉奖。

  唐骏分别在中国、日本和美国获得过物理学学士、电子工程学硕士和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唐骏曾说,“最大的希望是让微软中国成为在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最受信赖的合作伙伴”,“合作伙伴会觉得跟微软合作的时候,既可从微软学到东西,又可得到更大的利润。”

  王雷雷

  TOM.COM副首席运营官兼互联网CEO199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学士学位。1996年供职于中国长城计算机软件公司。1998-1999年创办北京寅诚志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总裁及总经理。1999年加盟TOM.COM LIMITED(TOM集团),担任TOM.COM中国区运营总经理,全面负责TOM中国区(WWW.TOM.COM)运营业务。2001年10月任TOM.COM副首席运营官兼互联网事业CEO.王雷雷拥有丰富的技术、运营及管理经验。严谨的作风、踏实的态度与敏锐的洞察力,使王雷雷先生富于创新精神且勇于开拓,并屡屡收获超乎想象的丰富成果。2002年二季度,TOM线上业务率先成为国内门户网站首个EBITDA转盈的互联网公司。

  王雷雷先生自加盟TOM,业绩显著,引导TOM线上业务以超常规的速度迅猛发展:1.从几个点到几条线再到全面的资讯内容服务。TOM网站内容、技术以及服务等各个方面的发展速度远远快于 IT业界标准。一年多时间里,TOM从原始的几个频道迅速发展到目前的24个频道。在此期间,颇受业内关注的是王雷雷先生成功地对收购至旗下的163.net电子邮局和鲨威体坛进行的卓有成效整合,最大限度保留了二者的品牌效应,在极大丰富网站内容建设的同时有效的提升TOM的品牌知名度。据权威资料统计,目前,TOM网站无论在页面流览量、日访问流量,还是在注册登记用户量等方面均持续攀升,主要指标已跃居门户网站前列。2.从内容战场的胜利到赢利战场的步步为营。王雷雷一直认同TOM坚持在信息产业领域的长期投资战略,并以相应策略予以实施,顺其自然地转战赢利战场。以庞大的网站访问量积极吸引广告客户,并不断为客户创造新的广告形式与合作方式;集中优势技术资源全力打造全新的163.net收费邮箱,并于2002年二季度实现EBITDA转盈;TOM联合多家国内顶级接入服务商独创接入门户概念与服务,其主打产品“网游神”多接入上网服务,备受网民青睐和企业的推崇;在无线数据领域,TOM是中国移动梦网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其短信业务凭借独特的个性服务和营销理念,迅速成为无线市场一支引人注目的新军,从而为公司开拓多元化收入奠定了坚实基础。2002年10月22日,TOM率先发布并试运行彩信站,成为目前唯一正式运行彩信服务的网站。3.从人力资源的有效积累到核心团队的高度融合。王雷雷先生十分重视人力资源,一方面在初期阶段以最快的速度吸收优秀人才,一方面在工作过程中以高效的手段强化团队精神,通过其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开拓互联网领域的新经济企业重视人才的核心价值观。

  田溯宁

  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总裁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

  1963年生于北京,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美国德州理工大学博士,田溯宁曾先后在ICF、TSTC等公司任职,1994年参与创立亚信股份公司,1994-1996年间任该公司总裁。不到4年,亚信公司迅速成长为有员工450人,年销售额6亿元的国际性的民族高科技企业,1997年被美国Fidelity投资公司评为世界上最值得投资的Internet企业之一,1999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500家高速增长的企业之一。

  1999年6月,受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董事会的聘请,田溯宁离任亚信,就任刚刚成立的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田溯宁带领中国网通公司承担建设的中国网通宽带高速互联网(CNC net),是我国第一个IP/DWDM全光纤IP骨干网,现已建成13500公里,网络总传输带宽高达320G。CNC net总体水平在国内和国际的电信网络中处于领先地位。该工程创造了几个中国之最:技术最新,带宽最宽,容量最大,速度最快。经过两年多来的建设与经营,网通公司业务以每月30%左右的速度稳定持续增长。2002年5月,中国网通公司成为中国网通集团公司具有活力的成员之一。

  王建宙

  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总裁

  毕业于浙江大学,工学硕士,高级工程师。多年从事通信工作。曾任杭州市电信局局长,浙江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邮电部计划建设司司长,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等职。

  成立于1994年7月19日的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了300多个分公司和子公司,2000年6月21日、22日分别在纽约和香港挂牌上市,成为香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除日本外亚洲规模最大的一次股票初次发行。成立以来,中国联通的整体实力不断增强,经营的电信业务由成立之初的移动电话(GSM)和无线寻呼发展到目前的移动电话(包括GSM和CDMA)、长途电话、本地电话、数据通信(包括因特网业务和IP电话)、电信增值业务,以及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其他业务。在未来几年中,中国联通将坚持“两新、两高、一综合”(建立新机制、建设新网络、采用高技术、实现高增长、发展综合业务)的发展战略,以移动通信、数据通信、国际国内长途通信为重点业务,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改善服务,提高效益,迅速增强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把中国联通建设成为一个国际一流的电信企业。

  王树彤

  卓越网前首席执行官1991年毕业于北京电子工程学院,获学士学位,任教于清华大学软件开发与研究学院;1993年加入微软公司,任事业发展部经理;1999年加入思科公司,任市场营销部经理;2000年加盟卓越网,任首席执行官。2000年5月,由联想和金山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卓越网正式发布,王树彤出任首席执行官,确立了小品种,大批量,快捷配送的B2C电子商务模式,并制定了以销售音像制品为主,辅以销售图书、软件和游戏产品的经营策略。

  2001年5月,在中国音像电子商务高层论坛上,卓越网被文化部树为中国音像电子商务领域的一面旗帜,倡议发起“中国音像电子商务联盟”,成为促进我国音像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快速发展的先锋和中坚力量。2001年9月,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中国互联网业仍低迷之时,卓越网实现持平,由此成为国内第一家走向赢利的B2C电子商务企业。2001年10月,面向网下消费者的卓越精品俱乐部开通。据指南针网络调查显示:在进行网上购物时,36.70%的网民会首先选择“卓越网”,这在所有B2C电子商务网站中高居榜首。2001年11月,卓越网海外订单配送业务开通。2002年卓越网继续秉承“诚信为本,品牌是金”的经营理念,以诚信打造品牌。2002年8月16日,王树彤离开卓越网。

  王志东

  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1967年生于广东东莞,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1990年独立研制成功全球第一套实用Windows中文平台软件-北大中文视窗系统(BDWin),成为北大方正当年七大成果之一。离开北大方正后,独立研制成功“中文之星”中文平台软件。中文之星在国内得到迅速的普及,创造了中国软件界的一个奇迹,加速了我国电脑应用的普及。

  从1992年开始,先后创办新天地信息技术研究所、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新浪网,是BDWin、中文之星、RichWin等著名中文平台产品的开发人与总设计师,长期担任四通利方与新浪网的总裁兼CEO,成功进行多次国际资本运作,领导新浪网成为全球最大中文门户网站,并于2000年在NASDAQ成功上市。

  1993-1998年亲自领导四通利方的研究小组数次承接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863)等重点研究课题,主持开发的Richwin中文平台是全球唯一的支持多个操作系统,并全面支持Internet应用的多内码语言支持系统。这套软件迅速在全球中文用户中得到推广,累计装机量达1000万以上,为国产软件之最。

  2001年12月创办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面向企业信息化和电子政务领域,开发并推出“竞开协同应用平台”及其第一个产品“竞开协同之星”。

王文京

  用友软件公司董事长

  江西上饶人,现年37岁。曾荣获“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中国优秀民办科技实业家”、“第一届中国软件行业杰出青年”等称号,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商会副会长。1983-1988年在国务院某直属机关工作。1988年12月-1990年3月用友财务软件服务社经理。1990年4月-1992年12月用友电子财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93年1月-1995年1月用友电子财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1995年2月-1999年11月用友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1999年12月至今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2年作为内地唯一一人,被美国《商业周刊》杂志评为2002年度“亚洲之星”。

  1988年,以5万元借款与苏启强先生合伙创办用友软件公司。迄今,用友已从2个人的软件服务社逐步发展成中国最大的财务软件公司、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公司、中国最大的独立软件厂商。用友财务软件市场占有率连续11年居中国第一,用友企业管理软件市场占有率居国产品牌第一。用友软件股票(代码600588)于2001年成功上市,并创造了中国股票市场的数项记录。

  王文京及其领导的用友公司为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信息技术产业被称为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杰出代表。

  2001年初,面对新世纪的挑战和新的国际竞争,王文京提出“全面升级扩展发展”的三年发展战略:2001至2003年间,用友在管理软件产品、产品开发和运行技术、服务水平、资本运做、公司运营规模和销售服务分支机构、人才队伍等多个方面全面升级,到2003年成为中国管理软件的领导厂商;2010年,进入全球软件业的50强,成为世界级的软件企业。其长期发展目标是成为一个长寿的世界级企业。

  魏新

  北京大学教授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

  1955年10月生于河南郸城。北京科技大学工学学士,北京大学教育学硕士。

  1994-1995年在美国夏威夷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及州立大学工作。曾作为北大的高级访问学者赴美国研修资本运作等金融学、管理学课程。1988年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北京科技大学。

  1992年,重回北大,做教育经济学和财政的研究,担任高教所常务副所长,稍后又兼任学校财务部副部长和校办产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1999年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曾承担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和国家部委的多个研究项目,并多次获奖。1999年加入北京北大方正集团公司,任副董事长,全面管理方正集团的工作。

  2000年成功主持方正数码在香港上市。

  2001年10月接任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对集团业务及管理架构进行整合。在组织架构、经营管理、分公司管理、人事管理方面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使方正集团运营体制更趋专业化、专门化,市场应变能力稳步增强,企业业绩持续提高。

  2001年,集团销售收入达116亿,在全国电子信息百强排序第10位。2001年6月任方正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在主业PC竞争激烈的大势下,推出新的管理架构和运营模式,使方正电脑业绩不俗。

  2002年4月推动马来西亚方正在当地上市,8月主持收购浙江证券。

  吴士宏

  原TCL集团副总裁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

  1975年,自一名医护人员做起,自学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英语考试。

  1985年7月进入IBM公司。从兰领勤务做起,后通过严格考试转入专业队伍,历任大客户销售代表、销售经理、IBM华南地区市场经理,1995年任IBM华南分公司总经理。

  1998年2月,出任微软中国公司总经理。1999年12月1日,出任TCL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

  2000年4月,TCL提出“天地人家”发展战略,成为全线互联网接入设备的主流厂商和增值服务商。吴士宏是“天地人家伙伴天下”战略的初创参与者和主要实施推进者。2002年八九月份,“天地人家”被撤,因为该项目没有达到初期目标。

  2002年12月1日吴士宏正式离开TCL集团。

  徐立华

  宁波波导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1963年1月出生于湖北随州

  1981-1985年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学习,获得学士学位

  1985-1987年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系教学科研1988-1991年西南交通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

  1991-1992年深圳、珠海外企工作1992-至今,创建波导并任奉化波导总经理,董事长。现任宁波波导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国家在1999年9月批准9家国内厂家生产手机。波导是其中一家。2000年,波导生产手机92万台,夺得国产品牌手机第一。2001年和2002年,波导分别生产手机282万台和700多万台,遥遥领先其它国产同行。2002年,波导率先向洋品牌手机发动反攻,成功超过许多著名洋品牌,进入国内市场前三名,为2002年国产手机抢占国内30%以上市场份额做出重大贡献。波导首创的“自主营销渠道,服务销售终端”的手机营销模式,被国内手机厂商广泛采用。在国产品牌手机技术仍落后于洋品牌、成本也不比洋品牌具优势的情况下,为国产品牌手机与洋品牌手机竞争开辟了道路。

  吴鹰

  UT斯达康公司创始人、副董事长、执行副总裁UT斯达康(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1959年7月生于北京。

  1982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无线电系通信专业,获电子工程学士学位。留校任教。

  1985年,入美国新泽西洲理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数字通讯及数字信号处理。同时就职于美国Netlab通信公司,任技术主管。

  1987-1991年,入美国贝尔实验室。

  1988年-1991年,在Bellcore实验室任高级研究员、项目主管,负责个人通信服务、多媒体通讯等前沿技术的研究。1991年创办Starcom公司。

  1992年回国创业。

  1995年Starcom公司与Unitech公司合并,成立美国UT斯达康公司。从1995年10月开始,吴鹰就任UT斯达康国际通信(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及美国UT斯达康公司执行副总裁及董事会的副董事长。UT斯达康公司总部位于美国硅谷,2000年3月3日在纳斯达克上市,这是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由留学生创办的高科技通信企业。在全球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UT斯达康依然保持高速成长势头,连续11个季度实现并超过华尔街对公司预期设立的目标。1998年6月,美国《商业周刊》亚洲版评选出五十位领导和影响亚洲政治、经济变化的风云人物,吴鹰与中国总理朱镕基、韩国总统金大中同时当选,而且与朱镕基同时成为《商业周刊》封面人物。2001年,《福布斯》杂志评选的中国最富有的50名企业家中,吴鹰名列第19位。2001年,UT斯达康立公司实现营收63亿元,为国家贡献综合税收12.5亿元。自1995年成立以来,UT斯达康在华已累计投入20多亿元,成立了四个研发中心、二十多家分公司及办事处,中国员工已逾二千。同时在美洲、欧洲及日本、印度和东南亚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以富有竞争力的产品拓展全球市场。目前,UT斯达康已成为世界上无线、宽带、IP软交换和第三代移动通信领域的佼佼者。

  徐少春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1963年出生于湖南1983年8月毕业于南京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1988年8月,取得会计专业会计电算化研究方向硕士学位。1983年8月-1985年8月,航天工业部武汉824厂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与设计;1988年10月-1991年5月,在深圳蛇口中华会计师事务所任电脑部经理;1991年11月,创办深圳爱普电脑技术有限公司,任总经理;1993年8月,创办金蝶软件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裁;

  1999年9月,发起设立金蝶国际软件集团,任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少春确立了“爱心、诚信、创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开放、放权”的“双赢”法规,并创立了极具金蝶特色的激情企业管理模式,将众多的优秀人才凝聚在一起,最大限度地发挥其聪明才智,实现了金蝶的高速成长。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1998年-1999年度市场研究报告中,金蝶公司被评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软件企业。曾获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杰出奖”。2001年,获“中国软件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01年,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在香港创业板成功上市。这是中国第一家在境外成功上市的软件企业。2001年12月28日金蝶公司在北京宣布,出资1350万元,从TCL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手中购得北京开思软件公司。

  杨元庆

  联想集团总裁兼CEO生于1964年11月,祖籍浙江。国家高级工程师,享受政府专家特殊津贴。中国科技大学客座教授。198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同年进入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部深造。1989年进入联想集团。1991年任联想集团CAD部总经理。

  自其上任后,该部经营额每年均以超过100%的速度增长,多次获得美国惠普公司“全球最佳代理奖”。1994年出任联想电脑公司总经理。在其带领下,当年联想自有品牌电脑销售出4.2万台,跻身中国市场三甲。因此被中国各界誉为“销售奇才”、“科技之星”。时年29岁。

  1995年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集团执委会副主席,成为联想集团决策层核心成员。是年联想电脑以超出130%的速度增长,年销售10.5万台,成为国内电脑市场销售前5名中唯一国产品牌。

  1996年领导联想电脑公司取得中国PC机销量第一名,同时拓展自有品牌产品线,向服务器产品方向、向笔记本电脑产品方向投入了研发、制造、销售资源。

  1997年,联想继续位居中国市场PC销量第一,并代表中国品牌首次进入亚太六强。

  1998年,联想电脑跃居亚太市场第一(不含日本),这是亚太前十位厂商中唯一一家持续5个季度市场份额和排名都攀升的电脑厂商。1998年,联想制造的第一百万台电脑下线。

  2000年任联想电脑公司总裁。联想电脑销量达262万台,再次夺得亚洲(不含日本)销量第一。笔记本销量11万台,连续5个季度蝉联中国市场第一。产品线进一步丰富,自有品牌产品已发展为包括计算机板卡、电脑整机、服务器产品、笔记本电脑产品、信息家电产品、数字助理设备、消费电子产品、数字输出产品、信息增值服务在内的几乎所有的信息前端设备及部件。

  1999-2001年,先后就因特网对以电脑为代表的信息产品的影响,对伴随着因特网而来的电子商务对传统制造业各个环节的冲击进行了深入的、有指导意义的分析研究工作。发表《信息产业的第三次变革》、《联想,与中国电子商务一起成长》等重要讲话。认为互联网时代给了中国企业(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IT企业)一个跟上世界步伐的绝好机会。2001年4月20日,联想誓师大会上,郑重宣布联想未来几年的发展战略,即联想未来的定位:高科技的联想、服务的联想、国际化的联想。

  杨伟强

  TCL集团董事TCL信息产业集团副总经理TCL电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1967年9月出生。

  1989年7月毕业于郑州工学院计算机专业。1989年8月入东莞渝利精密实业有限公司,历任电脑维修工、技术部副主任、主任、生产部车间主任、生产部经理。

  1992年3月入南方通信(惠州)实业有限公司,任生产制造部经理。

  1993年7月入深圳康年通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助理。

  1994年2月-1998年2月,从TCL彩电郑州分公司普通业务员做起,历任TCL电器销售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副总经理、TCL电器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兼合肥分公司总经理、TCL电器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华东区销售总监等职。

  1996年上半年,与TCL郑州电器销售分公司的伙伴,半年时间内双倍完成全年销售任务。

  1997年上半年,以“旧城改造”模式实现TCL彩电在华东区的销售量翻两番。

  1998年2月,31岁,任TCL电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成为TCL集团进军信息产业的领军人物。仅一年多即创造出国内家用 P C第三名、综合排名前四位的非凡市场业绩。在国内电脑普及方面,率先倡导“买得起、用得好”的“非常新主张”,不断推出“中国人买得起用得好的电脑”,加快了电脑在中国家庭的普及速度。

  2000年,TCL电脑公司实现从硬件厂商向家庭信息技术应用解决方案及信息服务商转移的战略。依托TCL集团互联网战略,推出经充分整合“PC+ISP+IC”资源、具有互联网信息定制和自动开关机功能的“亿佳”系列新概念电脑,并积极介入PIA等无线移动通信产品领域。为中国家庭和广大用户提供了全面的网络信息应用解决方案,降低了“网络普及门槛”。2000年11月22日,在英特尔发布奔腾4芯片的第二天,TCL抢了全球PC厂商的风头,率先推出第一台奔腾4电脑--TCL钛金988H。12月22日,当其它厂商还是“礼节性”地推出奔腾4电脑时,TCL以13888元的震憾价将奔腾4电脑批量推向市场。

  2001年2月,TCL再次重拳出击奔腾4市场,率先批量推出9998元的新款奔腾4电脑―――钛金988H(T)。TCL万元奔腾4电脑的推出,一举突破了技术和市场两条防线,在国内外市场都是空前绝后的,这意味着中国用户将先于国外用户进入奔腾4时代。因此而在业界获得“奔4少帅”的赞誉。

  周鸿

  3721总裁

  初中时开始接触计算机,曾在全国物理和数学竞赛中获奖。

  1988-1992年,保送西安交大教改班,学习通信与计算机专业。

  1992-1995年,保送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系统学习工程研究生课程。其间开发过多项计算机软硬件产品。曾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奖。曾尝试创建公司,进行产品生产和销售。后又开过一家广告公司。

  1995年7月毕业,进入方正集团,先后任程序员、项目主管、部门经理、事业部总经理、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1996-1997年10月,开发中国Internet上第一个自主版权的软件产品―――“飞扬”电子邮件,并进行推广。

  1999年1月,离开方正,创办因特国风网络软件公司,将INTERNET的先进技术与中国文化实际情况相结合,为百姓提供真正可用的网络软件产品和服务。

  1999年6月初,推出3721中文网址软件及服务。4个月内下载量超过50万份。与联想、方正、长城、海信、实达、TCL、金山、微软等国内外众多软硬件厂商合作,进行产品捆绑,授权量超过400万套。同时也和国内知名网站如新浪、搜狐、网易、热讯、Chinabyte、电脑报、计算机世界等建立了广泛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3721网址最直接的目标是使用自然的中文名字直接访问INTERNET(免费),最大的特点是便利―――只要通过网址就能直接访问。

  周厚健

  海信集团董事长1957年8月生于山东牟平。1982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电子系。1992年1月任青岛电视机厂厂长。1994年8月任青岛海信电器公司总经理。1995年2月任青岛电子仪表工业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青岛海信集团公司总裁,青岛市电子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1999年3月任海信集团总裁。2000年3月海信集团实行决策层与经营层分离后,出任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荣获1998年度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荣获“环球杯”世界青年企业家大奖赛”经营才能特别奖”(中国唯一获此殊荣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1月,海信推出“互动电视”,并与新浪、四通、阳光结成互动电视战略联盟,共同促进国内信息化的发展,在PC与家电的融合上有所作为。在家电企业纷纷甩掉电脑业务的背景下,海信专注3c,在软件、电脑、网络安全设备三个主导产品获得全面发展,形成“一体两翼”产业格局。其防火墙网络安全产品在国内首家通过公安部的5大类26项安全技术检测,并获得了在国家涉密网使用的资格。海信已完成与日本日立制作所、北京雪花、美国光通信公司、日本住友、日本日立空调合资,形成以海信研究发展中心为“龙头”的“三园一厦”产业格局。同时在移动通讯领域已完全具备CDMA手机和其他通信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

  张征宇

  北京恒基伟业电子产品有限公司总裁

  1958年生于杭州。

  1989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博士学位。

  1991年,率领公司的科技人员承担国家“863高科技计划”中的重要课题。所完成的语音识别技术,不仅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并获得技术专利,而且成功地应用于航天应用领域。他本人因此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并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杰出青年企业家”等称号。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授予他“国际科学与和平贡献奖”。

  1998年底,创办北京恒基伟业电子产品有限公司,任总裁。三年内即将“商务通”的产品销售额做到10亿元以上,抢占了50%的市场份额,成为国内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

  2002年1月22日,商务通短信王荣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赛迪评测公司联合颁布的“2001年年度精品奖”。2002年3月,全新红外掌上电脑―――商务通短信王8866推出。2002年4月19日,在北京COMDEX展会上,恒基伟业和全球台湾中环集团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将携手合作进军大陆PDA产品市场,形成紧密的战略联盟,共同发展全球市场。2002年6月12日,恒基伟业与中国唯一的综合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就无线信息领域达成战略联盟。中国联通向恒基伟业提供“联通新资讯”的全部业务,按照中国联通开放的《高速信息寻呼网络数据传输协议》,恒基伟业研发了终端产品―新媒体系列、股灵通系列掌上电脑,并即将投入市场。2002年8月,信息产业部发布新的通信行业标准《可移动终端数据同步协议及信息交换数据格式技术要求》。恒基伟业作为主要参与者被排在起草单位首位,其自有知识产权的MOBILEX也写入该项新标准中。

  张朝阳

  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1964年出生于中国陕西省西安市。

  1986年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物理系,考取李政道奖学金赴美留学;

  1993年底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获得博士学位,同年任MIT亚太地区(中国)联络负责人;

  1995年回国任美国ISI公司驻中国首席代表;

  1996年在依靠MIT媒体实验室主任尼葛洛庞帝先生和美国风险投资专家爱德华?罗伯特先生的风险投资支持下创建了爱特信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以风险投资资金建立的互联网公司。

  1998年2月25日,正式推出“搜狐”品牌。在张朝阳先生的领导下搜狐历经四次融资,于2000年7月12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NASDAQ:SOHU),并成为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电子商务、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对互联网在中国的传播及商业实践做出了杰出的贡献。1998年10月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50位数字英雄”之一。1999年7月《亚洲周刊》封面人物。

  搜狐公司从中国首家大型分类查询搜索引擎,发展成为最受用户喜爱的综合门户网站。到现在为止,搜狐公司建立了以新闻中心、产经中心、生活中心、娱乐时尚四大版块为主体的丰富的内容频道体系。为广大网民提供网上社交、学习、生活和购物的理想场所,成为中国网络用户进入互联网的最佳通道,搜狐公司全面完善的产品体系向企业客户和个人用户提供最全面的网络服务平台。搜狐公司多次在第三方互联网权威评测机构如iamasia、Alexa、NetValue、华通、新生代等基于多项指标的排名中名列榜首,从而牢固地树立了中国互联网第一品牌的地位。搜狐公司的运营收入连续九个季度保持双位数的增长,并在2002年第三季度实现全面盈利。

  周伟

  IBM大中华地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

  生于中国湖南。香港大学电子工程学学士学位。

  1968年作为数据中心服务部门的程序员培训生加入IBM香港公司,后多次被提升,在包括服务、产品技术、销售与市场以及人力资源等领域,历任市场和管理方面的多项职务。

  1985年8月任IBM香港公司业务总监,负责IBM公司在香港的所有市场和行政业务。

  1988年任IBM台湾公司总经理。1993年1月任IBM澳大利亚公司服务部副总裁。

  1994年1月任IBM PC公司南亚太区总经理,负责IBM亚太地区除日本以外的PC业务。

  1995年7月任IBM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5年9月至今任IBM大中华地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负责IBM在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业务。IBM在这个地区有13,000多名雇员,分布在17个城市;有12家从事制造、专业服务和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合资企业,其中8家在中国大陆,4家在台湾地区。

  这一时期内,IBM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业务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业务由原来单纯的销售和服务迅速发展成为集销售、服务、制造、研究、开发于一身的全方位业务。其间,IBM率先在中国提出了电子商务的理念,而IBM中国公司也迅速发展成为帮助广大中国客户实现向电子商务企业转型的首要厂商。周伟焜先生是中国IT产业向软件和服务转型的倡导者和先驱。IBM中国公司现已成为引领中国IT产业向软件和服务转变的首要厂商。周伟焜先生是50位IBM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之一。

  2001年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陕西省省长高级经济顾问。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