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2002年打印机市场统一论
2003年01月13日 11:22:11

 

  如果说,厂商牵动了整个业界的变迁,那么牵动厂商行为的则是用户的需求。2002年中国打印机市场的统一在于所有用户对应用、技术、价格的需求转变,而在经历了世界经济的不景气之后,沉寂了整整一年的打印机市场,泾渭分明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各厂商所做的是这场统一战下的较量与比拼。

  家用与商用的统一

  在过去的若干年间,因为其所处环境的不同,家用与商用向来是两个相距甚远的应用领域。家庭多以休闲娱乐为主,此类用户考虑更多的应该是价廉之后的易用和效果,而商业用户则不尽相同,公司的领导者首先考虑的是效率,因为谁都明白在商务活动中分秒必争的重要,另外全能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商、家的两用合一已渐成趋势,而过去原以单一产品起家的厂商也就自然而然地通过“一带二”的模式开始了这场“统一”的战争。

  以商用打印著称的惠普,在打印及成像系统(IPG)集团的领导下,2002年就以在黄山的“选择改变生活”战略发布会打响了统一之战的第一炮,依托其在商用机领域的成就,在此次发布会上惠普IPG集团推出了共计11款照片级喷墨打印机,以应对市场上数码相机热销狂潮下的家用打印市场。其中既有小巧便携的PhotoSm art130,又有功能强大的Photosm art7550,既有以彩色传真为主导的O fficejetV40,又有以彩色复印为主导的PSC750。它们或面向家庭娱乐,或针对SO H O一族,而总体来讲,惠普IPG集团的首次出刃,即在打印领域豪书特写了一笔。在年关之时的“惠普‘印像’中国行”活动中,IPG集团更是以包括激光打印机、喷墨打印机、数码照片打印机、大幅面打印机、多功能一体机、扫描仪等30多款全系列打印及成像产品在全国22个城市上演了一部宣传品牌的主题巨作,由此也巩固了惠普品牌在家用打印市场的新升地位。

  激光与喷墨的统一

  一直离我们千里之遥的彩色激光打印机今年也开始了些许动作。10月份,惠普IPG集团也在两个月的时间推进了彩色应用CiO(color in the office)的实施进程,这是一个以彩色办公为主题,面向四个商用彩色方向(商用、桌面、移动、全能)的大型战略布阵,与此同时,以7款彩色激光打印机突破商用彩色中价格、功能和速度门槛为契机,拉开了商用彩色激光打印统一彩喷以及激光黑白打的序幕,其中尤以惠普发布的专门针对中小企业桌面办公环境设计开发的HP Color Lase rJe t2500系列为首款万元级产品,同时并推高速占优的HP Color Lase rJe t5500系列,从此以颠覆商用彩喷主导地位为目标的市场策反行动由彩色激打市场开始了。

  彩色与黑白的统一

  对于惠普IPG集团所倡导的CiO计划,其中还有一层重要的含义就是“色彩”。从黑白激打到彩色激打,这无非是惠普告诉商业用户一个未来的发展走势,而对于众多种类下的商务应用来讲,彩色办公的实质就是获得更加精美的文稿样片,让办公打印更加赏心悦目。可以说,惠普CiO计划带领业界步入了一个全彩的天空。

  在惠普CiO的倡导下,所有的厂商都瞄准了彩色办公的发展理念,而从黑白到彩色的过程当中,人们体会到的将是技术的进步所带来的更多便利和享受。

  2002年打印机市场的统一之战可谓收获颇丰,一方面,资源的整合带动了技术的发展,同时降低了厂商的开发成本;另一方面,统一之战使得厂商可以更理性地接触用户,从而步入良性竞争的轨道。此外作为最终用户来讲,可以享受到高质的产品、高效的应用以及更低的价格同样使他们乐在其中。2002年打印市场的统一之战是惠普IPG集团倡导用户需求的结果,而它还远远没有结束,这场统一的进程将会在未来的2003年表现得更加激烈且异彩纷呈!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