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河南省鹤壁市:农村青年体验知识魅力
2003年01月19日 00:55:04

李小莉

  王五生是河南省鹤壁市山后村青年农民。他承包荒山500亩,利用当地满山遍野的山枣树,成功嫁接优良品种枣树两万株,2002年收入达5万多元。

  许殿明是石林乡柳江村青年农民,他创办的家禽养殖公司拥有固定资产数百万元。

  韩士勤是小八角村青年农民,通过读书活动,他也迷上了科技,反复钻研土豆、西
瓜间作套种技术,2002年收入近万元。

  1999年,团鹤壁市委筹措近万册文化、科技书籍,在共青扶贫示范村―――窑家村建起第一个新世纪书屋。目前,该市农村新世纪书屋及读书点已有近百家。王五生、许殿明、韩士勤都是在村里的新世纪书屋看到有关科技知识后,大胆创业成功的。

  3年来,鹤壁市各级团组织把农村新世纪书屋作为培训基地,推广了白秆金针菇、香椿、獭兔、速生毛白杨、绿壳蛋鸡等多个项目,建成千亩香椿、千亩脱毒土豆等青年科技示范种植园区。目前又有数家农村新世纪书屋正在酝酿、筹备之中。

  要真正帮助农村青年掌握科技知识,仅靠书屋还远远不够。为此,鹤壁市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送书下乡活动,将文化、科技等书籍送到农民家门口;联合新华书店在农村举办书市、优惠售书日等活动,为农村青年提供便捷的购书服务;以“送你一把金钥匙”为主题,举办现代科技图书展及知识讲座;开展“致富信息进万家”读书活动,把各类科技信息、项目信息、政策信息、市场信息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

  这些活动吸引了大量的农村青年,他们深深体会到读书的乐趣,体会到知识的魅力。“今天的鹤壁农村,打牌、喝酒、闲逛的青年少了,看书、学习、比致富的多了。”浚县黎阳镇秦李庄的周子身说。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