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全国首个大学生创业计划拍卖会拍卖落空
大学生创业计划在实施中遭遇寒冰
2003年01月20日 02:53:23

王绍兵

  2002年12月22日,全国首个大学生创业计划拍卖会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拍卖的5个计划,1个夺得全国第二届大学生创业大赛银牌,另外4个夺得铜牌。然而,5个计划其实一个也没有卖出去,有两个表面上卖出去了,其实是有人“客串”表演的结果。

  拍卖前,成都市的大小媒体做了大量报道,最终吸引来了6家企业,但
他们大多抱着观望的心态,只有两家举了牌。

  “拍卖的冷淡场面我早就料到了,所以事先安排了两家企业参与竞标。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有那么多媒体报道,我不想让以后参加创业计划的同学失去信心。大学生想依托创业计划成立自己的公司,可没有资金,卖计划又没有人要,创业计划的实施真是举步维艰。”此次拍卖会的组织者、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学生杨振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杨振宇的“易翔软件商业创业计划”是经过20个月努力才完成的,过程极其艰辛,开始时有7人参加,后来只剩下他和赵海滔两个人。当得知该计划获得全国第二届大学生创业大赛铜牌时,他们无比兴奋。

  创业计划获奖不久,杨振宇就和同伴一起把计划投入到商业开发中,在互联网上办起了“公司”,每月还有几千元的利润。现在要毕业了,他们想把“公司”做大,可没有资金,就打算把计划卖出去。杨振宇找了六七个投资公司,但这些公司都不怎么理睬他们,就因为他们是学生。好一点的公司还让你介绍介绍,然后说自己不感兴趣,有的公司连介绍的机会都不给。成都有一家软件公司,杨振宇一连去了5次,可连老总的面都没有见上。

  杨振宇说,给企业介绍计划时,核心的地方要保留,因为全说了就失去了价值,这也是企业不会轻易投资的原因。所以,后来杨振宇就和其他4个获奖的创业计划主创人商量,把计划拿出去公开拍卖。

  成都理工大学的谷亮是创业计划的高产户,大学4年,主创了5份计划。他说,他拍卖的“无水氯化镁制备工艺”获全国第二届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其他4项创业计划“游泳保险器”、“锅炉防垢装置”、“止血膜”、“氧化镁制备工艺”也很有前景,其中“锅炉防垢装置”还获得了国家专利,但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企业愿意投资。“就拿‘无水氯化镁制备工艺’来说,现在无水氯化镁的市场价是5500―6500元1吨,而我国青海省有大量的水和氯化镁,才50―60元1吨,运用我的工艺处理,水和氯化镁脱水成本只要1300元1吨,利润是巨大的,但就是没有人相信我的计划。”

  谷亮2002年7月毕业后没有参加工作,一直在为他的5份创业计划找买家,跑了多少次上海、江苏、广东,找了多少家企业,他已记不清楚了,但没有一家企业愿意投资1800万元建造一个无水氯化镁生产厂。其中有一家企业对他的计划感兴趣,但要求他在企业专业人员的参与下做实验,让专业人员来确定谷亮计划的真实性,但谷亮不敢。

  他说,一做实验,别人知道了技术秘密,我的计划还能卖钱吗?谷亮感叹说,如果是专家、教授做出这样的成果,企业就不会怀疑其真实性了。

  有一家企业要求谷亮有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谷亮拿不出来,只好找一些专家签署意见,但企业还是不敢投资。

  惟一主动参加此次拍卖会的成都天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沈飚说:他之所以参加,看中的不是参与拍卖的“网上收藏品咨询公司”这个计划,而是制订计划的欧阳澄。对于拍卖会的失败,他分析说:“因为大学生在制订创业计划时容易脱离实际,不进行严格的市场调查和分析。虽然他们有的成立了自己的小型公司,也小有赢利,但他们没有考虑创办真正的公司的成本,因为他们现在的小型公司至少没有上税,赚一分钱是一分钱,没有其他的费用。再好的计划也只是纸上的东西,投资者必须拿来做进一步的分析。任何公司都不会盲目投资,在不了解创业计划内容、计划与现实是否脱节的情况下,投资者是不会投资的。”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何教授认为,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大学生有理想与抱负,但对具体的市场开拓缺乏经验与相关知识。经验不足,缺乏从职业角度整合资源、实行管理的能力,是大学生创业计划实施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风险投资商风险意识特别强,非常谨慎,也是导致大学生创业计划遭遇资金瓶颈的原因之一。另外,全球经济低迷、知识产权不明晰等因素也不能排除。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