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红河水淌爱民情
2003年01月21日 02:37:42

特约记者 伍旭东 通讯员 罗力生 汪志新

  一首歌唱解放军的《敬酒歌》,被云南省建水县官厅镇四角田村彝族群众唱了3天3夜。

  四角田村是建水县惟一不通车、不通电、不通邮的村寨,当地彝族群众“点灯靠油,碾米靠牛”。解放军驻云南建水县某部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四角田村结成“双拥”对子,组织数百人展开大会战,用3个月时间修建了一条乡村公路,
结束了村寨世世代代出门要跋山涉水、运输靠肩扛担挑的历史。村民们第一次看到汽车开进山寨,也看到人民子弟兵用真情带来的致富希望。

  接着,该部又投资两万多元,为山寨架通了电线。几百名彝族同胞围着五彩灯,拉起三弦琴,跳起民族舞,欢乐持续了3天3夜。

  建水县地处西部高原,气候干燥,长期严重缺水。为解决灌溉用水,1997年初,云南省重点工程绵羊冲水库在建水破土动工。县领导没想到的是,该部800多名官兵闻讯自带百台机械车辆,主动加入到了水库建设中。

  水库工程会战,该部先后投入兵力4万余人次,出动车辆千余台。

  建水人渴望致富,可又不知道富裕之门在哪里,科技成了战士们交给老乡的致富金钥匙。

  1997年,青年农民冯文武贷款承包了几亩果园。但由于不懂科学种植,数千元的投入血本无归,自己负债累累。

  就在冯文武心灰意冷时,驻军将他列为首批科技帮扶对象,除派人为他传授农业科技知识外,还鼓励他大胆承包了村里的200亩果园,从改良土壤、引进品种、科学管理,到分析市场、打开销路,一步步为他出谋划策。如今,冯文武年收入达10多万元。

  他逢人就说,多亏亲人解放军,给我送来了科技致富的“金钥匙”。

  修理所士官周春芳毛遂自荐,当上了回族老汉马大民的“科技顾问”。周春芳通过实地勘察,从马老汉屋后取出土样到农技所化验,针对土壤成分,有针对性地指导马家种植脐橙,并手把手地教他施肥、浇水、剪枝、除虫。3年的悉心指导,换来黄橙橙的脐橙挂满马老汉家的房前屋后。

  在建水县,像马老汉这样靠解放军帮助走上科技致富路的贫困家庭,达200多户。

  致富靠科技,科技靠教育,为了从根本上让乡亲们走出去,部队千方百计帮助山区点燃“希望之光”。

  该县官厅镇石渣龙村,偏僻落后。全村332人,学龄儿童42人,入学儿童仅有18名。

  这年9月,村小学校舍因年久失修坍塌。驻军某部二营领导动员全营官兵拣砖头、搬石头,将旧校舍拆除,建起了一座能容纳45名学生的新校舍。教员吴潮坤又带领官兵挨家挨户做工作,使全校42名学生全部进了课堂,营里还派出文化程度较高的战士和干部家属到学校任教。

  一次,二连战士于平在助民劳动中获悉,驻地一位名叫叶玉娜的女孩考上了烟台师范学院外语系,却因家境贫困读不起大学。于平打听到叶玉娜家的地址,上门将自己积攒的400多元钱交给她。知道情况后,二连官兵也纷纷解囊,不到两天时间就捐出6500多元。

  叶玉娜流着泪踏上了求学之路,但二连官兵的心并没有放下来,因为叶玉娜的父母常年患有疾病,家中负债累累。4年里,官兵们除写信鼓励叶玉娜安心学习外,每个月还自发地凑上一笔钱为她寄去,共捐资近两万元。

  近年来,该部先后投资近百万元,帮助驻地修建、改建了13所希望小学,赠书8万余册。帮助200多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28个“共建点”的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8%以上。

  部队的支持,让红河岸边的老乡走上了致富之路。当地政府也忘不了子弟兵,建水县在全国首创了四个令人骄傲的“100%”:全县义务兵优抚金100%兑现,伤残复退军人和军烈属抚恤金100%兑现,符合安置条件的退伍军人100%安置,军官家属100%就业。

  每年老兵退伍,建水县委、县政府都要举行盛大的欢送会。新兵一到部队,沿线8个乡镇村寨的村民高举横幅和宣传画,用最隆重的仪式欢迎新战士入城。

  静静流淌的红河,每一朵浪花都记录着这浓浓的鱼水情。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