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月2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韩国驻华外交官签证腐败调查
2003年01月28日 01:03:06

本报记者 袁铁成

  韩国驻华大使馆一名外交官日前透露,曝光已有一段时间的韩国驻华外交官签证受贿案件目前仍在处理当中,已有一名外交官被召回国内,另有一名中方雇员被解聘,韩国驻华武官任期届满回国。

  这起受贿事件,不仅涉及中国大陆,还涉及中国香港、菲律宾、西亚、南亚、中亚等国家和地区。此事被曝光后,曾在韩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总统府表示愤怒,外交通商部不得不向全体国民公开道歉,表示要彻底查清此事。

  领事官受贿触目惊心

  据韩国媒体报道,2002年11月10日,韩国汉城地方检察院外事部一共查获了58人。他们收受贿赂后,向无法通过正规渠道前往韩国的中国人发放签证,并非法落实这些人在韩国的户口。被查获的人中,有32人被“拘留起诉”,15人被“非拘留起诉”,另有11人被“通缉”。此外,韩国前驻北京领事、驻沈阳副领事均被逮捕。

  崔钟宽,45岁,韩国仁川出入境管理事务所调查科长,1999年曾在韩国驻沈阳领事馆任职。他曾涉嫌89次通过签证中介向261名中国人非法发放签证,已被“拘留起诉”。调查还发现,他在香港一家银行设有秘密账户,以发放签证为由获取大约7.2亿万韩元(1人民币约合140韩元)。梁承权,58岁,曾在韩国驻北京领事馆任职,后任韩国金海出入境管理所所长,以发放签证为由5次收受贿赂3000多万韩元,也被拘留起诉。

  韩国检查机关还发现,仅有初中学历的中国人竟以汉语“语言教师”的身份进入韩国。某语言学校校长崔某从1998年开始,使包括7名中国人在内的共19名外国人非法进入韩国,获取2500万韩元。更有甚者,连外国间谍经窜改户口后也可成为堂堂正正的韩国人,只要交出1000万韩元(约合7.14万人民币)即可。

  这一系列“签证腐败”主要包括两个环节:第一,获取签证进入韩国;第二,入境后获得韩国户口。严格来说,韩国媒体中的“非法签证”一词并不确切,因为这些人能够顺利进入韩国,所获得的签证应该都是合法、正规的,只是韩国官员在发放这些签证时是“非法”的。获取“非法签证”进入韩国的外国人多以3种手段获得合法户口:虚报出生信息、假装孤儿和篡改档案。据悉,韩国人多通过《生活信息报》招募中国人,每人收取1200多万韩元。

  腐败签证官越揪越多

  韩国驻华签证官涉嫌腐败案件被曝光后,又发现了韩国驻其他国家的签证官也曾同样涉嫌受贿,韩国政府为此成立了专门的“高级监察联合调查组”。记者综合韩国各大媒体的报道后发现,韩国签证官腐败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中国香港、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蒙古、孟加拉国、俄罗斯、中亚(乌克兰、哈萨克斯坦)、西亚等地。其中,不少来自中亚、东南亚的女性非法入境者都在韩国从事色情行业,她们多数是获得韩国艺术演出签证(E6)入境的。来自韩国情报部门的消息说,来自俄罗斯的非法入境者,特别是女入境者,则与俄罗斯黑社会的卖淫组织有密切联系。

  据分析,俄罗斯等国女性赴韩人数急剧增加的最主要原因是,签证申请比美国、欧洲、日本等地要容易。特别是韩国在1998年推出鼓励来韩旅游观光的政策后,放宽了海外演艺人士访韩的艺术签证,使来韩的国际卖淫女爆炸性增加。韩国有报道说,那些根本没有舞蹈经验的女性只要拍几张有跳舞姿势的照片,就可以证明自己的演艺能力,轻易获得 E6签证。

  “签证腐败”使舆论哗然

  韩国驻外机构涉嫌签证腐败被曝光后,整个韩国舆论哗然。韩国报纸发表评论说:“这些‘受贿签证交易案’让人切实感受到了韩国高官的社会道德败坏达到了何等程度……号称出入境管理第一线的领事馆职员竟然收受贿赂进行签证交易的事实,让国民产生一种‘让猫去看守鱼仓’的‘惨淡心情’。”

  据韩国检察机关的调查,这起签证交易案件本身就是“有组织犯罪”。韩国媒体还质疑说,类似的犯罪行为是否仅此一次?在签证交易公然进行时,相关负责人及政府监查机关到底在做什么?因此,媒体强烈建议,韩国“检察机关应以立志铲除有组织签证犯罪的心态进行调查,并严惩外交通商部和法务部等相关机关的责任人,以杀一儆百”。

  于是,韩国总统金大中为此下令法务部:“对相关公务员依法严惩。”青瓦台的一名高级官员说,“对这类令人羞耻的事情,将制定严格的管理措施”,对“受贿签证交易”进行严格的调查,不仅对与本事件有直接牵连的公务员予以严惩,还将对未在检察机关调查过程中被揭发的公务员的相关非法行为,采取追加调查和相应措施。

  韩国外交通商部副部长金恒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不得不向国民公开道歉:“不论此次签证不正之风嫌疑犯属哪个部门,作为总管驻外公馆的外交部,我们深感抱歉。”为此,韩国“将在频繁发生问题地区的领事馆,将每年一到两次的自我监查转换为不定期、秘密监查”。韩国法务部还决定,对中国、菲律宾、蒙古、越南、乌兹别克等国的非法入境者进行严格审查,因为来自这些国家的非法入境者最多。

  腐败黑幕如何进行

  韩国媒体驻京记者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韩国“签证不正之风已形成‘食物链’,中介公司提供从伪造邀请函等文件到申请签证的一条龙服务。即使更换负责人,也会出现新‘食物链’。由于签证需求太大,但供应极其有限,因此,不可能不发生不正之风。”类似“当几年中国领事,就可挣数亿韩元”及“一个签证代理人,支配数十亿韩元”的传闻便层出不穷。

  据中国中间人和韩国侨民透露,通过中间人伪造文件并得到韩国签证的费用为6万元至8万元人民币。如果已被拒签几次,收费更高。中国朝鲜族比较聚集的延边等地的收费比黑龙江等地要高出1万元人民币左右。

  要得到签证,有些人直接找到在北京和沈阳领事馆周围活动的中介。有些人索性在延边等地把护照交给当地中介委托办理签证。韩国驻京记者引述北京一位中间人的话说:“在有些地方,一些公安人员专门收集护照,甚至在公安局内部有专门负责人。”据透露,中介收取的费用中,有5000元人民币用于伪造各种文件、两万元用于打通领事馆,其余的钱全归中介自己所有。这就是说,中介成功办理一份签证,便可赚取约5万元人民币。据在汉城的中国人金某(63岁)称:“即使想向领事馆申请签证或进行面谈,也得向中间人交1.5万元人民币购买排号票。”因此,居住在北京的一位30多岁朝鲜族中间人拥有价值170万元人民币的豪华奔驰600轿车,也就不足为奇了。据中间人透露,他们早已用金钱与领事馆职员搞好了关系。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