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2月1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拖车收费谁说了算
2003年02月14日 00:56:37

 

  新闻事实

  2月13日《中国青年报》刊发了草青先生的“声音”,讲述了他违章停车后的处理结果:拖车两公里收费200元,停车两小时收费40元,这两项费用交现金;另外,扣3分,罚款5元,到银行交。

 

  拖车费收取标准应该听证

  朱达志

  草青先生对自己的遭遇发出感叹:最贵的车是交警的清障车,最贵的停车场是交警的停车场,而这个部门是道路交通的执法部门,这个问题引人深思,又似乎答案自明……

  不知这“答案自明”指的是什么,我倒有一个问题想弄弄明白:200元拖车费和40元停车费,这个标准究竟是怎么来的?依据何在?假如较真儿追问下去,答案无非是,经物价局核准的。但物价局究竟凭借什么依据,居然核准出了如此畸高的收费标准?这恐怕得有个令人信服的说法才行。违章受罚天经地义。但仅仅5元的处罚标准,就要受罚者同时付出差不多50倍之多的额外支出,太匪夷所思了。

  于去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规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在制定(包括调整)前必须进行听证。未举行听证会的,由同级人民政府或者上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宣布其违反定价程序,决策无效,并责令改正。上述畸高的垄断收费标准的确定过程,从公开披露的消息看,显然未履行听证程序。当然也有可能,公安交警部门在出台上述收费标准时,国务院的《听证办法》还未制定,或尚未生效。但如今该办法正式施行已有时日,以前不尽合理合法的做法,按理说就应该依据此规定加以规范才是。我以为,交警部门应该主动向物价部门提出申请,请求对方就违章车辆拖车费和暂停费收取标准组织听证会,看是否有必要对原标准进行调整。物价部门作为政府的经济管理执法单位,也应该主动介入此事,以维护社会的公平秩序和法制的尊严。

  其实,不独上述收费项目存在问题,类似的政府部门垄断收费定价行为还有很多。而其中有可能存在的大量“猫腻”,似乎也大多是“答案自明”的。

  部门利益是高收费的罪魁

  成彪

  听到草青先生发出“交警这么收费合适吗”的询问,一般的司机和有车者都会哑然失笑:很正常呀,见多不怪。比如,闯了红灯接受处理:录像费、影印费120元,交现金;扣3分,罚款50元,到银行交;摩托违章超车,被查,交验驾照无问题,可车还是被推上路边的大卡车,到交警大队交了运车费、保管费后,再赶到银行交罚款。

  一次违章要两处交钱,为什么?交通警察会很不耐烦地告诉你:在这里交的是拖车费用,到银行交的才是处理费―――罚款,两码事。可这费用高得太离谱。

  你不能说这是乱罚款,但至少是乱收费。交管部门在利用手中的权力搞归口的“暴利经济”。说白了,就是借执法的机会,捞取不法收入,充实小金库,为内部职工谋取利益。清障车和停车场就是小金库的财源。

  清障车是国家拨发的,停车场用的是国家地皮,因违章使用清障车和停车场,只需交纳等值的费用即可,具体定价得由物价部门说了算,哪能由交通管理部门自行做主,前方扣车后方刮财呢?

  央视一套12日的晚间新闻里,播报了广东省某地交通管理部门盗用银行名义向过路司机乱罚款的事情,其中的一位干部面对司机的责问,说得很露骨:交钱,交钱就行,让我们买几盒饭。―――瞧,这哪还有处罚严肃性,整个就是见钱眼开。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