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2月2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大战在即 各国商家如何“备战”
2003年02月27日 00:29:49

席雪莲

  尽管近日伊拉克政府的态度出现软化,但战争阴云并未因此而消散,战争威胁仍然日益临近,主战派也在加紧“倒萨”的军事和政治部署。与此同时,世界知名的各家公司也都没闲着,积极采取“备战”措施,力图将战争带来的损失降到最小。

  丰田、通用囤积零件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已经向它们在亚洲的零件供应商发出通知,增加欧洲汽车装配厂的订货数量。这两家公司都在欧洲设有工厂,但它们的零部件供应商都在亚洲。两家公司担心,如果伊拉克战争真的打响,苏伊士运河的航运可能会受到影响,那将导致运输成本直线上升。

  苏伊士运河扼欧、亚、非三大洲之交通要道,是一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际海运航道。一旦它出了问题,船只就不得不绕过非洲大陆,经好望角前往目的地,那就意味着运输成本的成倍增长。以防万一,通用汽车为它在欧洲的欧宝汽车厂订购了足够用于10天生产的零部件。为此,它不仅向日本的供应商发出了订单,还将它在亚洲所有的供应商都动员起来,要求它们开足马力,帮助通用汽车公司进行战前准备。另外,通用汽车还建议供应商们也做些准备,迎接随时可能发生的战争。

  相对于美国同行,日本的丰田汽车公司则显得镇定许多,公司高层相信由于苏伊士运河的重要意义,美国政府会不惜一切代价,甚至会提供军事措施,以确保那里的安全。不过为了谨慎行事,丰田汽车公司也囤积了能够保证两至3天生产的零件。

  迪斯尼裁员节流省开支

  可能发生的战争以及持续的经济疲软,迫使许多公司决定采取保守的财政措施,裁减人员,控制成本。旅游业的反应尤为剧烈,沃尔特?迪斯尼乐园已经停止雇用全职员工,并缩短了小时工的工作时间。

  今年1月,尽管迪斯尼乐园的运营收入上升了20%,但净收入却下降了42%。其中的原因除了旅游淡季游客量减少以外,巨大的人力成本消耗也不可忽视。迪斯尼的发言人说:“近来发生了很多事情,其中当然包括战争的不确定性,这让我们很难对公司的前景做出准确评估,我们必须采取适当的措施应对。”

  此外,迪斯尼公司下属的几个游乐园也纷纷宣布,除了特别重要的工作岗位外,均不雇用全职人员。关于这项新规定会持续多久,据说至少要等到下个旅游旺季开始之后再视情况而定。除此之外,迪斯尼公司还开始检查和清除那些不必要的商业开支项目,例如取消不重要的出差等。

  海湾航空业留好后路

  一旦战争爆发,往返海湾地区的航班势必将受到很大影响。目前,海湾国家正采取各种紧急措施,以保证飞机及旅客的安全。预计届时机场关闭、航班取消或改道的情况将不可避免。对于旅客来讲,旅行的费用也将大大提高。

  科威特航空公司近日宣布,如果战争爆发,该公司的所有业务将搬到阿联酋的沙迦,进出科威特的航班将从那里起降。因为一旦美英对伊发动战争,科威特的民用机场及空中通道将被美英军队征用。

  总部设在巴林首都麦纳麦的海湾航空公司一位负责人说,该公司会将一部分飞机和500多名职员转移到阿联酋或阿曼。考虑到对伊动武可能带来的空中交通拥挤状况,该公司会将飞往欧洲的航班减少到最低限度。而卡塔尔航空公司也表示,一旦开战,公司将立即停飞所有航线。

  据称,一些海湾地区的航空公司已与伊朗达成协议,一旦发生战争,这些公司的航班将改道伊朗,飞往其他国家。此外,约旦航空公司计划将其绝大部分航班安排到希腊的雅典机场;也门航空公司也已做出紧急预算,由政府出资增加航空保险费用。

  摩托罗拉盯上战后伊拉克

  大多数商家都被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所吸引,然而,美国能够从战后伊拉克得到的经济利益却不限于石油。近来有迹象表明,美国的另一个支柱产业也在盼望萨达姆垮台,那就是电信行业。

  摩托罗拉、朗讯等电信设备巨头已经行动起来,准备抢夺战后伊拉克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合同。对于这些公司来讲,如果伊拉克的“门禁”被联合国解除,那么伊拉克的传统生意伙伴―――俄罗斯、法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公司便将抢先进入;相反,如果大门是被美国大炮“轰开”的,那么美国公司将在日后的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摩托罗拉的最大对手是法国的阿尔卡特。1991年海湾战争,使伊拉克的通讯基础设施遭到重创。战后,在联合国的许可下,阿尔卡特公司帮助伊拉克恢复了部分通讯设施,而美国公司却由于本国的限制措施而丧失了进入伊拉克的良机。

  预计此次战后,伊拉克将把1/4的资金投入到通讯设施建设上。摩托罗拉不愿再错失良机,已呼吁美国国会解除现有的限制措施,允许美国公司参与“新海湾战争”之后的重建工程。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