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3月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深圳够格“历史文化名城”吗
2003年03月01日 00:07:49

刘海明

  2001年6月,深圳市文化局正式向市政府提交深圳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报告。今年春节前夕,市政府开始比较明确地倾向于支持深圳申报历史文化名城。深圳市文物专家认为:“深圳的历史文化有很大优势,申报历史文化名城是深圳文物工作者20多年对深圳历史文化研究的必然结果,已是水到渠成。”

  全国国家级
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先生认为:“不能只简单地从历史长短来看待是否可以申报历史文化名城。”他个人认为深圳符合申报标准,鼓励深圳申报(2月24日《南方都市报》)。

  深圳市的历史究竟有多长,并不是个多么难以判断的问题。但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至少要具备多长的历史,却是个颇耐人寻味的命题。所以,当笔者刚接触到这则新闻的时候,觉得挺逗的:深圳要当历史文化名城,这不是在痴人说梦、拿历史文化名城开涮吧?待读完这篇报道,不由得佩服起深圳的勇气了。深圳不愧为特区,凡事都想走到别人前面。问题是发展经济可以,而要从历史文化中“挖”出名堂,显然不是指定些人努几把力就能做到的。这不,连深圳市自己举行的论证会上,也有与会者提出:深圳乃“一夜城”,怎么去说服人们接受其悠久历史文化,何况我们这些局外人呢?

  古今中外,任何一个国家对历史文化名城的认定,都是慎之又慎的。这是因为,每个城市的形成,不管时间的长短,均是个历史过程。伴随着这个过程,会相应沉淀出属于自己所独有的文化内涵。不管这种城市历史文化内涵厚与薄,谁也不能否认它的客观存在。不然的话,每个城市何必要设立文物保护部门,专门负责本地区文物的挖掘和保护呢?从这个角度讲,城市就是历史文化的必然产物。只不过由于城市的绝对数量众多,在历史文化知名度方面自然也有个“名”与“不名”的划界问题,于是才有了历史文化名城之说。

  一座城市要和历史文化名城结缘,需要具备诸多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换句话说,一提到某某事物,必须使大多数外地人(包括外国人)知道它是属于这个城市而不是别的什么地方的才成。文化内涵这东西,需要像文火煮豆子那样,经过一个漫长的“炼”的历史过程。它既不是短时间内可以突击堆积的,更不是哪个学者可以从理论上自认为突破了的。笔者注意到,深圳市为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列举了近年来该市考古方面的不少成就。但问题在于,考古工作各地都在进行,都会有或多或少的进展。如果将几项考古发现当做晋升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敲门砖,相信要不了多久,估计中国的每个城市都可以成为历史文化名城了。

  对历史文化名城的认定,除了专家的意见外,还需要考虑一个人们的普遍认知问题。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深圳的今天。今天的深圳名扬天下,靠的是经济实力,而非历史文化积淀。区区20多年的辉煌史,要贴上“历史文化名城”的标签,是否有些匆忙?假如“富而优则历史文化名城”,是不是以后凡经济发达城市都可以享受历史文化名城“待遇”?

  认定一座城市究竟是不是历史文化名城,关键要看它有没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文化积淀这东西,和一个地区某个特定阶段的经济实力有关系,但经济实力不是决定性因素。如果认定历史文化名城也搞“经济成分论”,有钱就可以打报告,岂不等于让历史文化名城自降门槛吗?自降门槛的结果,只能是砸了历史文化名城的招牌。

  时下,有些地方之所以不遗余力地申报历史文化名城,说穿了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增加旅游收入。这样的出发点没错,但“历史文化名城”不是有价证券,可以随意恩赐给哪个有特殊贡献的城市,使其锦上添花。

  历史文化名城是个无形的杠杆,自有其要求的“高度”。这个高度,不是谁花几个钱就能跳得过去的。要想跳过这个高度,请拿出有目共睹的历史文化成绩来。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