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3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小川快评录
这个统计招人不痛快
2003年03月05日 00:39:11

 

  据《中国青年报》消息,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2002年3月底,北京城市居民户均资产净值为47.5万元,这一数值是全国城镇平均水平(22.83万元)的2.08倍。北京居民高低收入家庭拥有资产相差7.4倍。北京市居民家庭住房混合平均价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09倍。

  这是个看了以后让人哭笑不得
的统计。

  身为北京人,我根本没有感到“户均财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8倍”的幸福。既然没有感到生活在蜜罐子里的幸福,我自然就会想这2.08倍都高到哪儿去了?是不是我们当分母的广大革命群众平白无故在统计局那儿给人家垫了底了?有笑话说:北京人看谁都是群众;上海人看谁都是乡下人;广东人看谁都是穷人。这回我才明白,我才是群众呢。北京人户均资产的90%是住房,北京人的住房价格全国第一,是全国平均房价的3.09倍。北京三环路以内一套普通三居室的价格,到距北京50公里的河北廊坊市,能买一套别墅。因此,相对于“户均财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8倍”,北京人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就恐怕不能同比例计算―――我不但在北京是群众,在全国也是群众。这种统计顶多告诉北京人,你的房子值钱。这管什么用呀?再值钱我也得自己住呀!您就是统计出故宫皇上住的房子值多少钱,皇上也不能卖房子呀!所以这“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8倍”,只会让人心生怨气,招北京人不痛快。因为当世界五百强企业中有400多家进入中国的时候,大多在北京;歌星影星笑星一旦攒够资本,大多到北京发展;全国各省市地县,大多在北京有办事处;公私企业大多在北京买房。这是北京房价高的重要因素,而且这个因素还会越来越强。我置疑这个2.08倍的意义,我觉得北京人的日子没那么甜蜜。

  统计还说北京人的资产高低差别为7.4倍。我不知道北京人这个概念是什么。是北京户口的家庭?是住在北京的家庭?反正我觉得北京是富人扎堆儿的地方。我就知道不少搞企业的有钱人、明星大腕、外籍华人、港台富商在北京买房置业。北京大街上的奔驰、宝马比东京多,可能因为日本的有钱人不扎堆儿。如果他们有钱人是分子,咱们群众是分母,这个7.4倍也没什么意义―――几乎等于拿全国相当部分有钱人当了北京人的分子了。就算只统计北京户口的家庭,也没意义。因为投资、办企业、交税超过100万元,都可以拿到北京户口。所以这个7.4倍又是招北京人不痛快的数字。我同样置疑这个7.4倍的意义,我觉得北京的富人没那么多,而且还是全国各地往北京凑的。

  如果我是北京以外的人,我觉得也招我不痛快了。因为我以为国家的银子撒在北京太多了,至少撒的是全国平均的2.08倍。其实哪有的事呀?

  统计者老爱比较,可是有好多事是没法比较的。前些年东京的工资水平比纽约高,可是东京鸽子笼似的房子比纽约的大公寓还贵。东京人的生活质量哪能和纽约人比?如果硬要拿东京人和纽约人比,至少得有收入和生活质量两个衡量体系,哪能只是一个几倍几倍的统计?倘如此,难保招人不痛快。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