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3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学者视点
人能挡住沙漠入侵吗
2003年03月05日 00:39:13

蒋高明

  人挡不住沙漠入侵。这话听来不顺耳,但有科学依据。

  支持生态系统运转有6个环境要素:光照、温度、氧气、二氧化碳、水分和土壤。前三项在几十年里不会有太大变化。

  6大自然因素中变化最多的是土壤物质。每经历一次沙尘暴,地上就被刮掉一层皮。这些在异地为害、令人讨厌的尘土在当地却是宝贵的,
损失了就不能弥补。

  土壤物质为什么保不住?关键原因有3。第一,大量的牲口啃食草原或荒漠植被,土壤失去了草丛有效的覆盖而暴露。锡林郭勒盟在50年内从20.5万人增加92万人,牲口从160万头增加到2300万头。第二,牲口大量践踏使土层松动。人们看到沿着边境线10公里宽的草原地带,草依然保留着上世纪50年代的高度,那里没有人和牲口的压力。第三,开垦农田使土壤松动并暴露,失去植被保护的土壤在强风作用下被搬运,形成沙尘暴。2001年5月2日一场大风把白音锡勒牧场刚刚播下的近两万亩小麦种子、化肥及8厘米厚的表土全部吹走。在这个过程中,来自人的作用是主要的。假如没有人类的过度利用,不可能出现如此多的沙尘天气。上世纪70年代,内蒙古草原的草还普遍有1米左右高,而现在已不到30厘米。

  在我国呼伦贝尔、锡林郭勒草原已经退化到不足20厘米高的草场对面,蒙古国的草原依然在1米左右,那里仍然有上万只的(野生)黄羊活动,而我们这边的黄羊只有几只。如果说是天旱的原因,在北面的蒙古国的草原应当更差,但原因显然不是干旱。

  全球范围内的干旱沙漠地区都位于北纬15度到35度和南纬15度到30度范围内,这些地区都有产成沙尘暴的可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也都曾受过沙尘暴的危害。要确切回答沙尘暴来源问题,依然是个难题。

  国家气象中心的遥感卫星数据显示,66%的沙尘暴物质来自蒙古国或更远的地方,中国科学院的风洞实验数据显示,60%的沙尘暴物质来自中国的草原,20%来自中国的农牧交错区。而现场测定则表明:2002年沙尘暴过后,锡林郭勒盟草原土层的损失量在0.2 1厘米之间;浑善达克沙地沙层损失在3 21厘米之间。较重的物质在附近埋民房、埋围栏、埋公路,较轻的则被长距离运走了,造成广泛的沙尘暴。与此同时,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大范围的沙漠、沙地、草地的生态日益退化。

  我国斥巨资对“沙尘源”进行治理。但是,在治理过程中存在很多误区,造成许多不必要的损失。治理沙地草地退化的方法主要是种树、飞播和打井舍饲。除了打井舍饲是主动的措施外,其余两种做法相对于大量投资来说收效不大。

  其实在干旱、半干旱地区植树是不合理的。这是因为在年均降水量不足300毫米的地区,天然分布的是草原或灌木丛。树木生长所需的雨量和温度不能满足,树木很难成活,即使勉强成活了也只能长成“小老头树”。为了保住这些树,人们不惜用汽车拉水浇灌,造成极大的浪费。

  而且树木挡不住沙尘暴。秦始皇修建“万里长城”,抵制了匈奴入侵。两千多年后还是在这一位置,修建“绿色长城”阻挡风沙。然而遗憾的是“敌人”远比当年的匈奴厉害,它们是从几千米的高空、从海拔高于北京1000多米的内蒙古高原来的。地面上不足10米高的“绿色卫士”显得无能为力。在沙尘暴最严重的春季,杨树林里的沙子照样在流动。林子外面的能见度在5米以下,而有灌木和草层覆盖的地段,能见度在200米之上。

  治理沙尘暴必须从源头上治理,应当用“捂”而不是“挡”的办法。

  用什么“捂”?不是秸杆也不是旧棉被,更不是沥青。人们忘记了沙地草地原本是长草的,只是人们放养了过量的牲口,压制了草,使它不能生长而已。草原重新回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后,植物强大的根系就会把沙尘类物质严严实实地“捂”上了。草原的恢复还会大大提高雨水、雪水的利用效率,减缓干旱的影响,虫、鼠也不会成灾。可惜,现在草原上普遍实行“退耕还林”,而非“还草”。草原的恢复只有一条道,说难也难说易也易:减少人为压力,让自然界自己修复创伤。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