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3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
2003年03月12日 00:02:01

吴敬琏

  这一代中国人生而有幸,生活在改革开放、风雷激荡的大时代。

  改革开放的潮流波澜壮阔,滚滚向前。然而,改革的进程并不是、也不可能是一路顺风的,而必然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阻碍,形成或大或小的冲突。即使改革本身,也会犯下这种或那种的错误。我在纪念中国改革20周年时曾经说过,改革时代和狄更斯在《
双城记》开篇时所描绘的时代具有相似的特征:

  “这是最好的时期,也是最坏的时期;这是智慧的时代,也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任的年代,也是怀疑的年代;这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失望的冬天;我们的前途无量,同时又感到希望渺茫;我们一齐奔向天堂,我们全都走向另一个方向……”

  中国人历来有由当代人将当时发生的事件记录下来,以便以史为鉴的传统。在旧时代,修史的权力基本上被官家所垄断,以致对历史事件的记述被简约阉割为帝王的“起居注”,以此为基础修成的“正史”也在很大的程度上变成了“帝王家谱”。其间,为了统治者的利益而增删修饰,更使历史丢失了它的真面目。在新时代里,这种做法不应再重复了。

  改革开放是大众的事业,亿万工农群众、专业人员、企业家、政治家参与了这一事业。将他们的辉煌业绩和失败挫折记录下来的最合适的笔者,莫过于现代社会中的“无冕之王”―――新闻记者。可以说,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财经丛书》这套由《财经》杂志以不同的内容选辑而成的书,便是如此这般地使昨天的新闻成为了今天的历史。

  《财经》杂志在我国的专业人员乃至一般民众中有着很高的声誉,这不仅是因为它用自己如椽之笔向经济中的黑暗行为投去一枝枝投枪,而且是因为《财经》杂志集合了一批有抱负、有才华、有社会责任感的新闻人。他(她)们在迷雾重重的资本市场上,凭着赤诚的心,用单薄的肩扛起了他(她)们本来难以扛起的重担。在此次印行的《黑幕与陷阱》一书中,包括了《基金黑幕》、《谁操纵亿安科技》、《庄家吕梁》、《银广夏陷阱》、《蓝田神话凋零》等七套报道。《财经》的读者对这些触目惊心的事件想必都记忆犹新。《黑幕与陷阱》的编辑说:“重行整理这些报道之时,《财经》编辑部既感到自豪,也为中国证券市场的现状感到哀伤。自豪是因为每篇报道都对澄清市场有所助益;哀伤是因为报道中所揭露的阴暗一面毫无衰减的迹象。”当我们读到这段话时,有谁能够不与我们可敬可爱的新闻工作者一起自豪和哀伤呢?而在另一本《管制的黄昏》中,则是记录了中国电信―――这个原来高度垄断行业的制度变迁,走向市场过程中的悲欢离合。

  在市场经济中,报纸、杂志也是商品,但又不是一般的商品,而是承载着诸多社会责任、人文关怀的特殊商品。从长远看,越趋近于社会利益而避免急功近利,越能获得市场利益。因为社会的利益就是读者的利益,保证了社会的利益也就保证了读者的利益,而读者又是媒体的最终消费者。然而,经济现象往往扑朔迷离,普通投资者不一定能够凭直觉识别什么是自己的利益所在,这就使虚假报道和似是而非的“理论”能够流行于一时,也必定会有一些人禁不住短期利益的诱惑而背弃良知、贻害社会以致自毁长城。所以要办好媒体就必须秉持一心为读者的理想,摒弃急功近利的短见,通过自由表达对于社会的观察和分析来服务社会。

  对于《财经文丛》所辑录的文章所记述的事实是否有差错,它们所表达的观点是否全都正确,人们完全可以见仁见智,作出自己的评论。然而,其中的许多文章,的确闪现出了上面讲到的那些新闻人所应当具有的精神光芒,而且往往妙笔生花、引人入胜。

  《黑幕与陷阱》《转轨中国》《管制的黄昏》《财经》杂志编辑部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3年3月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