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3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充分发展
陶升平校长论教育发展的和谐、竞争和创新
2003年03月12日 02:03:03

 

  他最喜欢的一句名言是:爱,是教育事业的支点;他信奉的人生准则是:要办一流学校,出一流的质量,育一流人才,作为一名校长就要努力成为一个教育家、战略家、艺术家。他,就是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海淀中心学区校长陶升平先生。陶校长从教38个春秋以来,以自己对教育的挚爱;以自己披肝沥胆的高尚品格;以与时俱进的务实办学理念,以爱为动力,无怨无悔,在教育事业的沃土上辛勤耕耘;他以爱为支撑,倾注自己全部心血,不断进取,在培养21世纪接班人的工作中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在学区发展中,他注重用“和谐、竞争、创新”的办学理念统一全体校长的思想,用教育事业发展的美好蓝图激励学区全体同仁对学校对事业热爱的积极情感,用每所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引导学校之间的竞争与合作,用学区获得的优异成绩增强学区全体同仁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增强学区的凝聚力。

  让教育和谐发展是他办学的永恒追求

  陶升平说:“让教育发展呈现出和谐之美是我办学的不懈追求,办学就要办出一个和谐、温馨、舒畅、贯通学与玩、融会情和理的人文氛围,努力做到学生与育人环境的和谐,师生关系的和谐,德、智、体各方面的和谐。让孩子们不仅在学校能够获得成功,更重要是他们能够在今后激烈竞争的社会上获得成功,让孩子们不仅有一个幸福的今天,更有一个光辉灿烂的明天!”

  陶升平先生深知要把一个有着22000余名学生,1470名教职工的大学区教育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首要的工作是为学区内各校选配一位优秀校长。十余年来,他共向海淀区教育工委推荐14位校长。陶升平在向校长提供成长、提高业务能力平台同时,更是引导校长要具有教育观念超前意识;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善于抓机遇、求发展;要有不断反思和进行创新思考的能力;要有敢为人先的志气;要有标新立异的勇气;要有与时俱进的锐气。

  陶校长注重培植校长在管理中睿智、机敏,善于灵活地处理复杂纷繁的事务的能力。他积极倡导校长要学会真诚纳谏,学会批评和表扬,要“颂善于公堂,规过于密室”;校长要学会宽容大度;校长要学会适度幽默,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人以宽慰,在争论僵持不下的时候缓解紧张的气氛,在对立冲突时化解激化的矛盾;校长要学会弹钢琴,使校长的办学思想与全体教职员工的思想和谐共鸣,形成积极向上的情感和不断开拓进取的合力;校长要学会决断,勇于承担责任。陶升平形象地把这称为“六要”“五学会”,而“六要”“五学会”是学区每个校长必备的品质和领导艺术。整个学区领导干部的办学思想的和谐统一,为整个学区教育事业向前推进,打下了一个坚实基础。

  “不管我的学生将来是一个科学家、政治家、艺术家还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我都真心地希望他们在生活和事业上能获得成功。当他们回忆起往事的时候,我希望他们能够感受到小学生活是他们一生中最有价值、最快乐的时光。”说这话时,陶升平声音提高了分贝,显得掷地有声。

  陶升平非常注重校园文化建设,他指出:让校园处处体现出育人环境的自然和谐,体现出温馨和教化。它会像一本无声的立体教科书,像一股涓涓的细流,潜移默化地陶冶着置身其中的师生们,使校园真正成为孩子们的学园、乐园、花园。

  “和谐的人际环境是促进学生充分发展的重要条件。师生关系的和谐来源于教师对学生的理解和尊重。这是开启学生心灵的钥匙,没有尊重就没有教育。”陶升平是这样给新型的师生关系下定义的,而这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是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老师把信任的目光投向每一个学生,把尊重启迪的话语送给每一个学生。

  海淀中心注重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注重德智体和谐发展,注重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形成过程,为他们一生的幸福奠基,而不仅仅是学生在学校获得成功,所以他们在小学强调打好基础,强调开发孩子们多元智能,让孩子成为具有综合素质的全才。

  在教学中,海淀中心学区既重视显性的方面:重视知识的掌握、能力的培养;又重视隐性的方面:教给学生本学科具有元认知作用的思想意识、具有智能价值的学科思维能力和具有人格构建作用的各学科品质,把美育、德育寓于整个教学活动中。而要做到这些必须对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改革。

  “改革课堂教学,必须让学生面对学习和生活实际中的真实而又具体问题的挑战,运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独立自主地探究解决的办法。也许他们不能每次都能获得成功,但是他们的每一次成功和失败,都是他们面对挑战的亲身体验,都是他们独立自主获得的经验和教训,都是他们一生中的宝贵财富。”陶升平对于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有着自己清晰的思路。

  在教学中他们力求让学生自己思索,自己做主,用自己的头脑来想,用自己的眼睛来看,用自己的双手来做,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把学习新知识作为探索创新的过程,从而使课堂教学充满快乐,实现鲜活,展现灵活,让所有的孩子都活起来、动起来。

  学校艺术教育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活动,为学生开拓创造美的天地。中关村一小的电子琴乐队、中关村二小金帆少年交响乐团、中关村三小的合唱团、北大附小的“娃娃京剧团”、万泉小学的“红领巾民乐团”,在音乐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先后受到李德伦、郑小瑛、黄飞立、马少波、袁世海、刘长瑜等艺术家亲切的关怀和指导。这些活动帮助学生们树立了正确的审美观,培养了学生高尚、健康的审美理想和审美情趣,发展了学生对美的事物的感受力、鉴赏力和创造力。

  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到良好的艺术教育,得到和谐发展是陶升平校长不懈的追求。

  以竞争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竞争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教育的竞争是教育思想和观念的竞争,是教育理论、内容、方法和手段的竞争,是干部和教师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的竞争,是教育质量和教育品牌的竞争。没有竞争的教育是没有生命力的教育。”基于以上的认识,陶升平在海淀中心学区坚持竞争的办学思想,以竞争促进学校发展,以竞争促进教师队伍的整体优化,以竞争培养创新型人才。

  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经济步入全球一体化,和经济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教育必然会允许外资进入,到时候,携带资金和品牌优势的洋教育机构必然对包括基础教育在内的各类教育形成强烈冲击,在这场竞争中,我们必须从容面对。策略呢?“我们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练好内功,培养出适合社会发展、乃至能引领社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让我们的教育质量取得家长、社会认同,让我们的教育机构在社会上产生一定的影响,让我们的优秀教师、校长能在社会上有一定的知名效应。这样,面对竞争,我们就会沉着许多。”陶升平不怕竞争,他希望通过竞争带来的压力,激发校长打造学校的优质品牌的动力,从而吸引更多优秀教师,增强学校的竞争力,形成学校发展的良性循环。

  陶升平更希望建立一种公平机制,通过机制建设营造一种氛围,搭建一个平台,让全体教师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使众多人才脱颖而出。在竞争中,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教师。他说:“青年教师知识水平较高,思想活跃,敢于改革、敢于创新。他们是未来教育的主力军,加大对优秀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一些优秀的中、老年教师,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自己的教学艺术和教学风格,他们以自己的崇高的师德,始终不渝地进行着改革与创新。让所有的教师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校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人才观,不拘一格地选拔和培养人才。让优秀教师在竞争中成长,让他们以自己崇高的师德、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方法和手段以及高超的教学艺术来证明自己无愧于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这也是陶升平和他领导的海淀中心学区不懈的追求。

  目前我们的优质教育资源尚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一时间,在名校门前是人声鼎沸,家长都渴望把孩子送进名校;另一方面,是一些基础薄弱校乃至普通学校门前冷落鞍马稀。怎样丰富优质教育资源,尽量让每个孩子都接受良好教育,陶升平开出的良方是:在竞争中互相提高。学校竞争必须建立相应的规则,“不能仅用督导评价标准评出学校办学的社会效益,还要让投入和产出比作为评价学校的一把尺子,使学校真正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那些声誉好的名牌学校并不一定有较高的经济效益,相对薄弱的学校在心理上有自己的平衡点,有自己在竞争中的优势,从而激发他们不断开拓进取,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只有这样才能逐步缩小学校之间的差异,使学校均衡优化发展,才能使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陶升平对优质教育的期望不止于此。

  他更希望好的校长使学校在国家固定的教育投入中,不断加强学校的硬件设施建设,与此同时,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树立学校的品牌,增值学校的无形资产。

  创新―――教育事业永葆生机的动力和源泉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而诸多事实证明人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主要是后天培养教育的结果。海淀中心学区从培养创新精神入手,以提高创新能力为核心来带动孩子整体素质的自主构建和协调发展。海淀中心学区以科技教育创新为突破口,充分挖掘地区教育资源,为孩子们搭建科技教育创新的平台,营造良好的科技教育的民主宽松的氛围,提供先进的科技教育的设施设备,组建高水平的科技活动小组,使海淀中心学区真正成为科技教育创新的基地。

  中关村一小的科技宫,集声、光、电于一体,向孩子们揭示了科技世界的奥秘,他们的科技创新操作室作为全国的样板间,展示了功能多样性和灵活性,为孩子们探索、发明、创造提供了教育与科技和谐发展的天地,他们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活动,影响和带动了全体学生的参与,这里是孩子们的“创意大本营”,这里是“培养跨世纪人才的摇篮”,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张楠、世界青少年科技作品获奖者呼延澍元等少年科技之星就在这里诞生。

  北大附小开展“飞向南极”的主题活动,孩子们创意并设计了“中国少年南极长城纪念标”,由自己的代表护送到南极,在那里参加揭幕仪式,至今这个纪念标还屹立在南极,成为全世界在南极惟一的儿童标志。北大附小将体育、艺术、科技、创新融于一体,2001年获得全国机器人运动会团体冠军,2002年贺虎等7位同学又获上海青少年国际奥林匹克机器人邀请赛一等奖。北大附小还参加了在香港举办的国际机器人制作大赛并获得优胜奖。

  “孩子们身上最可贵之处是他们有着强烈的自尊、自信以及好奇心和创造欲,这是他们能够创新发展,形成独立人格,立足于今后激烈竞争的社会的最宝贵的财富,作为教师我们要珍惜孩子们的这份财富,爱护它、尊重它、培养它,千万不能以我们的好恶,扼杀学生的自尊、自信以及他们的创造精神。”说这话时,陶升平脸上充满了柔情。

  对于课堂创新,陶升平是这样理解的:“能够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转化为教育行为,体现在具体教育内容、方法、手段上与学生实际生动的结合,从而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使学生得到了发展就是创新。”

  海淀中心学区的老师更是这样实践的。清华附小特级教师窦桂梅老师在语文课教学中,坚持“体验、挑战、创新”,她的课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把知识的传授和情感体验的升华有机地融会在一起,是超越教材、超越课堂、超越教师的完美体现。

  中关村三小创造性地把现代教育科学、心理科学、信息科学技术与艺术教育整合起来,开设了独具特色的“电脑美术”课教学,这一全新的课程教材由美术教师自己编写,教学软件由教师们自己制作,教师不仅在电脑中展示美的作品,培养学生对美的事物的感受力和鉴赏力,同时激发学生从美的事物中获得灵感,产生对美的追求和创造美的欲望,使孩子们全身心投入到美术创作活动当中,并从中获得美的愉快和享受,在海淀中心学区,这样的创新事例还有很多。

  和陶校长交流,你能感觉到他身上所散发出的睿智与人格魅力,沿着他工作的轨迹走过,你会为我们教育事业有这样的校长所欢欣鼓舞;你也会惊异的发现,自己对于什么是素质教育及素质教育驶向方向,已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时代呼唤着更多陶升平这样的优秀的校长挺立时代潮头,为世纪转换之际的中国教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我们相信这不是个梦,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