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3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我们的后卫在哪里
2003年03月18日 02:42:26

新华社记者 偶正涛

  CBA结束了一个新人涌现的常规赛,可困扰中国男篮的最大障碍―――后卫,却未见有新的闪光点。球迷和专家都在期盼:我们的后卫在哪里?

  篮球后卫是赛场上的核心,是团结全队夺取比赛胜利的组织者与指挥者。后卫的技术水平、战术意识和组织能力,直接决定了全队的命运。NBA最伟大的50位巨星中,有19位是后
卫。CBA快结束第八个年头了,一批优秀的锋线人才展露头角,可后卫问题不仅没能很好解决,甚至还有走下坡路的趋势。2001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男篮“三大中锋”同场亮相,让欧、美列强大吃一惊;可由小前锋改行后卫的遇俊锴场上洋相出尽,郭士强勉强支撑。随后的世锦赛上,拥有“移动长城”的中国男篮,场上几乎无法推进,中锋难以得球。最典型的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男篮冠军争夺战,最后34秒中国队领先7分;在韩国队紧逼之下,最终竟然败北,可见后卫组织与控球能力之薄弱。

  抓紧抓好后卫的培养,是中国篮球界的共识。2001年国家体育总局篮球管理中心专门提出加强男女篮球后卫培养的建议。从今年的CBA来看,依旧是“老面孔、老样子、老格局”。李群、范斌等老将表现“抢眼”,特别是李群,控球技术好,脚步移动灵活,视野开阔;突破能力强,传球意识好。良好的心理状态和精准的3分球屡屡在关键时候拯救宏远队于水火之中。广东队今年如能如愿夺冠,奖杯应有他的一半。年轻一代的刘炜、张云松等攻击能力明显增强,但组织能力未见大的长进。刘炜在上海成为得分高手,主要是因为“山中无老虎”;外援仍是各队后卫的“救命稻草”。“三大中锋”远赴NBA后,各队在引进外援上加强了内线,但表现突出的后卫大部分仍是外援,如浙江队的高德、吉林队的格里格尔等。

  为什么CBA持续出现“后卫危机”?首先是篮球观念上的偏差,青少年基础训练重身体、轻头脑,重高度、轻灵准。理想的后卫当然应有身高、有技术、能组织,但中国近20年涌现的优秀后卫,如吴忻水、宫鲁鸣、阿的江等,身材都不高;其次,各队普遍认为“有好材料还怕雕不出人才”?让投篮准、有高度的前锋改练后卫不乏其例;结果除李晓勇、郭士强稍有斩获,其他并不理想。国家女篮主教练宫鲁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后卫是培养出来的,有天赋还少不得十年功,改行再练不可能有理想的结果。”

  CBA俱乐部制还促使各队急功近利,重眼前之胜负。由于后卫薄弱,许多队伍多年来让外援后卫成为场上“主角”,年轻球员锻炼机会更少,形成恶性循环。为了增加CBA比赛的激烈程度,主管部门提出必须有一节实行“人盯人”防守,本意就是循此特例,对各俱乐部后卫培养提出强制性要求。

  同样是“强化后卫培养”,WCBA已涌现一批有特点的后卫,宋晓云等20岁左右的新秀已在国际大赛上崭露头角,假以时日,必成大器。不知中国男篮的“后卫之痛”还要让我们承受多久?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