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3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一家之说
认真地追问一下吧
2003年03月23日 00:34:43

张天行

  该是20多年前了,在中国曾有一种说法,据说,万里长城是惟一能从月亮上看到的地球上的人造杰作。这说法无疑令人自豪,流传颇广。

  没过多久,在一本杂志上,我看到简短的反驳文章:月亮上看不到长城。一个叫亚瑟?华尔登的人1983年致函《纽约时报》,他说:“没有太空人曾说过能见到长城,即使是在地球轨
道运行时,也不可能,更遑论从月球……其实,只需稍作计算,就能看出这项说法的错误。”他引述一位美国地理测量协会研究人员的话:“从月球上看到长城,就像从384公里外,看见一根冰棒,是同等的错误。”

  想想看,这位外国人说的实在是普通常识啊。一则违背常识的说法竟被很多人信以为真,更耐人寻味的是,对这一说法的更正并没有引起媒体和人们的重视,很多人在谈到长城时仍重复那一错误的说法。

  在东西文化的讨论中,在一些中国学者的口头或文章中常常可以听到或看到一种说法,说是前几年有一批诺贝尔奖得主在巴黎开会,结束时宣言,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来,必须回过头去汲取2500年前孔子的智慧。

  这一次,有一位中国老学者认真了一下。他打听了我国几位国际交往多的国学学者,得到的答复往往是“有这么回事”,或者“这不会错罢”。但是再一追问谁看到过原始文本,却又一个都没有。他又问了以宏扬儒学为己任的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先生,答复倒很明确:“没有听说过。”后来,利用出国访问的机会,靠友人帮助,在图书馆彻底查了一下,结果是,是有这么一个会议,是由当时的法国总统密特朗召集的,参加者共有诺贝尔奖得主75人,议题是“21世纪的挑战和希望”,但是会议并无什么最后宣言,只是有些人表示本来以为是被密特朗拉来为他竞选总统造声势的,但是几天讨论下来觉得还是有些意思云云。从报道看,会上根本没有提过孔子。

  20多年的时间,不时有类似的说法流传,这反映、说明了什么?我们不该反思一下吗?

  近代以来,由于接连不断的内忧外患,中国在许多方面的发展中落伍了,中国人的自信心受到极大的挫折,在部分人的内心中产生了崇洋意识,很多东西的价值需要靠外国人来肯定、提升,外国人说几句客气话或称赞话,便欣喜若狂,引为重大证言,这样大大小小的事情,可以说是已经很多了……于是,便有了我们上面所看到的“国际玩笑”了。

  笔者认为,无论一个资深学者或一个普通读者,再看到类似的消息,还是且慢高兴传播,应该像那位老先生那样,开动自己的大脑思考判断一番。虚假的消息是经不起认真追问的,一认真就会破绽百出,像泡沫一样迅即破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