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3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大众亚太区总裁来京推销柴油
2003年03月24日 01:34:38

本报记者 陈娉舒

  “未来近20年内,中国兼顾环境与能源的解决之道,是发展节能环保的柴油发动机技术。”3月21日,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区总裁雷思能博士在“开创柴油机的新时代”推广会上说:“中国有超过1.7万亿立方米的巨大天然气储量,倘若中国能够采用GTL(Gas-To-Liquid)工艺,将天然气合成为柴油,将能够大幅度提升柴油的质
量,这将有助于降低中国对进口原油的依赖。”

  雷思能博士给中国算了一笔账:到2010年,中国将拥有约1880万辆轿车,假设每辆车日均行驶里程为100公里,那么这些车辆每天要消耗1.81亿升汽油,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总量将超过4.8亿公斤。

  寻找有效途径解决轿车增加与环境污染及能源消耗之间的矛盾,迫在眉睫。雷思能认为,燃料电池汽车等技术作为一种“可能”的解决手段,正在成为研究热点,但真正将这一技术付诸实际应用,还需大量的研发工作的投入。这位大众汽车高层人士断言,“2020年之前,氢燃料电池还不能用于机动车批量生产”。

  雷思能认为,在燃料电池技术成熟应用及相关的加氢基础设施普及之前,有效的解决之道是现代柴油发动机技术。他说,与同级别汽油发动机相比,现代柴油发动机具有以下优势: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总量要少45%;可节省燃油约30%;能产生更大的动力和灵活性。“如果2010年中国所有的轿车都采用柴油发动机,那么每天将节约燃油7500万升,每天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将减少2.28亿公斤”。

  雷思能举例说:2001年在西欧销售的汽车中,柴油车所占比例在42%以上;目前,大部分西欧国家的出租车均采用柴油发动机;越来越多的高档车采用柴油发动机,其中,大众的辉腾豪华轿车装备了 V10柴油发动机,可产生313马力的强大动力,是目前世界上最大马力的轿车。

  目前,中国已确定,在2010年之前,实施与国际先进排放标准相同的机动车排放法规。要实现这一目标,雷思能认为,除考虑提高燃油经济性外,还需相应提高中国的燃油品质,而GTL这一新工艺可以做到。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